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焊接

通过光束整形实现双极板高速高质量焊接

激光制造网 来源:ACT激光世界2022-04-06 我要评论(0 )   

文/Thibault Bautze-Scherff,Daniel Reitemeyer,Natan Kaplan汽车制造商正面临向电动汽车市场快速转型。这一发展要求集成新组件,同时要求创新的制造技术。电动汽车的...

文/Thibault Bautze-Scherff,Daniel Reitemeyer,Natan Kaplan

 

汽车制造商正面临向电动汽车市场快速转型。这一发展要求集成新组件,同时要求创新的制造技术。

 

电动汽车的一个关键部件是其储能单元——电池。电池可以由外部电源供电,或是使用发电设备供电。燃料电池技术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在汽车内部发电的方法。燃料电池利用氢气和氧气产生电流,同时也会产生热量和水这两种副产品。每个燃料电池由数百个双极板组成,这些双极板将膜电极组件隔开,并形成冷却通道。双极板本身由两个焊接在一起的金属板组成,每个金属板的厚度为70~100μm。

 

在双极板的焊接中,对焊接质量有着非常明确的要求:冷却通道需要对氦气具有良好的气密性,焊接头要具备低电阻。为了将这种薄金属板无缺陷地焊接在一起,需要使用单模激光和适当的焊接光学元件,将非常小的光斑聚焦到工件上。对于当前的应用而言,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工艺参数设置;但是若要适应未来的应用需求,则必须要重新调整参数设置。

 

通常,单个双极板上会有1.5米甚至更长的焊缝。假设一个燃料电池中有200块双极板,燃料电池每年的产能为100万块,那么一条在生产线上每年要产生30万公里的焊缝长度。这个数字比汽车行业的传统激光焊接量要高出几个数量级,这为双极板的制造带来了一个巨大挑战:如何通过提高焊接速度和减少辅助工艺时间,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能力。

 

克服焊接缺陷

基于扫描振镜的远程激光焊接,使用2D或3D扫描系统以给定角度偏转光束,能够实现远超过100m/min的焊接速度。但美中不足的是,焊接过程中的稳定性不尽人意:当焊接速度超过45~50m/min时,焊缝中就会出现无法容忍的缺陷,这导致扫描振镜和可用的激光功率无法充分发挥作用。Blackbird Robotersysteme公司及其姊妹公司Scanlab和Holo/Or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决定设计一套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高速焊接箔材时,最严重的焊接缺陷是驼峰效应(humping effect)。熔化的材料被喷射到熔池的后侧,会对焊缝中已经凝固的材料形成撞击。液相材料并不是沿表面均匀分布,而是由于其自身的表面张力而形成球形聚积,这会导致焊缝中形成一个个明显的隆起,就像驼峰一样。

 

这三家公司共同选择了一种科学的方法,通过有限元法(FEM)模拟驼峰的形成和预防,该方法涉及多个参数,包括:激光功率和光束特性、工件特性、焊接速度和热传导特性。首先,驼峰的形成得到了验证。随后,对熔池后端辅助热源的多种光束特性进行了评估。最终找到了一组参数,在这组参数下形成的温度场能够完全阻止驼峰效应。

 

Holo/Or Flexishaper光束整形器,包括一对衍射光学元件(DOE),其能产生一个中心光斑和一个同心环形光斑。通过调整这两个DOE之间的相对旋转角度,可以自由地调整中心光斑和环形光斑之间的空间功率分布(见图1)。环形光斑的直径等特性可以由DOE的设计预先确定。


图片

图1:两个衍射光学元件(DOE)相对旋转不同的角度,在中心光斑和环形光斑之间形成的空间功率分布情况。


从有限元法以及扫描头和DOE的组合积分光学模拟中获得的专业知识,用于定义一对特定的DOE,从而将过程从模拟环境转移到真实环境中。DOE模块安装在2D intelliSCAN FT扫描振镜中,光学放大率为1:1.93。使用的激光源是IPG Photonics公司的单模激光器,能产生27μm的中心光斑。使用厚度为0.1mm的不锈钢箔片作为双极板的经济型替代工件,进行无缝搭接焊。

 

系统试验和结果

首先,通过调整两个DOE之间的相对角度,将所有功率都聚焦到中心光斑上,开始试验。要确定常规工艺的关键边界条件,需要进行如下试验:全熔透、部分熔透和焊接缺陷的出现,如何随应用的激光功率和焊接速度的变化而变化?图2a中以图形方式总结了试验结果。有两点值得注意:激光功率越高,速度越低,焊缝咬边缺陷和驼峰效应越弱。

 

随后,最佳工艺窗口由激光功率和速度的组合确定,速度使用允许的最大值。对于给定的设置,在400W激光功率下,最佳焊接速度为45m/min。

 

在第二次试验中,通过调整两个DOE之间的相对角度,对光束整形,出现环形光斑。在不同的激光功率和焊接速度的组合下,进行完全相同的试验。从试验结果中观察到两个主要影响:正如预期的那样,驼峰和咬边缺陷的发生转移到了更高的焊接速度下。与不使用DOE的焊接情况相比,在相同的激光功率和相同的焊接速度下,使用DOE后熔深减小了,这是因为聚焦到中心光斑的激光功率减少了。

 

如图2所示,在功率700W和60m/min的焊接速度下,获得了无缺陷的全熔透焊缝。

图片

图2:(a)使用标准单模光斑实现的过程窗口和最大焊接速度(红十字标注的线,速度为45m/min);(b)使用DOE整形后的光斑实现的过程窗口和最大焊接速度(红十字标注的线,速度为60m/min)。


最后,通过试验证明在70m/min的焊接速度下,不会出现明显的驼峰现象。图3a显示了使用和不使用DOE时,在690W功率下获得的初始结果。使用未经DOE整形的标准光斑时会产生严重的驼峰现象;而使用DOE整形过的光束,能实现光滑的焊缝表面。中心光斑能量的缺失会导致焊接熔深减小。将功率增加到820W,可以实现完全熔透的稳定焊接(见图3b)。总之,相比于不整形时的最大焊接速度,用DOE整形后的最大焊接速度提高了55%。

 

图片

图3:(a)在功率690W、焊接速度70m/min的条件下,使用未整形的标准光斑和整形后的环形光斑,分别获得的焊接结果;使用整形后的光束焊接,没有看到明显的驼峰缺陷,但是焊接的穿透能力不足。(b)将功率增加到820W、焊接速度依然为70m/min,使用未整形的标准光斑和整形后的环形光斑,分别获得的焊接结果;使用整形后的环形光束能获得较高的焊缝质量,功率的增加也实现了稳定的深熔焊。


工件吸收的总体能量越高,焊缝越宽。图3a中,使用未整形的标准光斑时,焊缝宽度约为60μm,而使用整形后光斑的焊缝宽度为100μm。但是,与通过振荡光束来减少驼峰的方法相比,光束整形方法带来的焊缝宽度增加更小。

 

随后,在一家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指定的试验中,证实了DOE整形光束在改善双极板箔片的高速焊接方面的适用性。汽车公司及其供应商、系统制造商和研究机构,需要为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爆发做好准备。双极板制造技术的早期研究和实施,对于技术可行性、投资和可扩展性的初步评估至关重要。

 

光束整形是一项相关技术,它有助于充分发挥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所提供的所有潜能。Blackbird、Scanlab和Holo/Or之间的联合研究表明,传统的单模激光器可以与特定工艺的光束整形方案结合使用,将工艺边界拓展到更高的焊接速度。

 

当然,双极板焊接的工艺改进并不限于光束整形。未来的工作将包括实施动态焊接和多重叠扫描场,以实现更高的焊接速度。激光焊接是一种涉及诸多层面的技术,需要跨学科团队的不断努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