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雕刻

纳秒紫外激光器玻璃毛化工艺探索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至科技2023-11-10 我要评论(0 )   

1、前言玻璃是非晶无机非金属材料,透明而光滑,它可以用来制作器物、也可以作为修饰门窗等等工艺制作品。目前,玻璃已成为现代日常生活、生产和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材料...

1、前言

玻璃是非晶无机非金属材料,透明而光滑,它可以用来制作器物、也可以作为修饰门窗等等工艺制作品。目前,玻璃已成为现代日常生活、生产和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材料。随着社会的发展,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玻璃制品毛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紫外激光加工玻璃毛化具有纹理可控、高效稳定、设备操作方便、工序简单等优势,将逐步替换或取代传统的工艺加工方式。


玻璃整体毛化图

3C标记图


02、激光玻璃磨砂工艺与传统喷砂工艺的对比


玻璃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而化学刻蚀毛化所采用的化学试剂具有一定的化学腐蚀性,对环境、设备和操作人员的危害较大;喷砂/磨砂毛化则使生产良率降低、效率减慢,工序管控严苛,并且也会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采用纳秒固体紫外激光对玻璃表面进行毛化处理,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加工工艺的痛点,具备快速高效、无污染、对环境友好、损耗低的特点,可以推动玻璃加工工艺技术革新,实现一定的经济价值。




03、15w激光器与30w激光器玻璃毛化效率对比


纳秒固体紫外的波段为355nm,玻璃对紫外波段激光吸收率高,由于聚焦光斑小,能量密度高,采用紫外加工玻璃毛化更加细腻。



由于玻璃硬脆的特性,若激光能量参数控制不当,容易导致玻璃微裂纹扩展、受热开裂或者表面边缘崩边严重。为了追求不同的雾度、透光率、粗糙度以及表面美观效果,必须选取调整合适的激光工艺参数。



效率对比图


粗糙度测试图片

毛化效果微观图


我们在加工毛化效果一致的情况下,分别采用15W和30W两款不同功率的激光器进行毛化效率的对比,根据测试结果可见,采用高功率激光器的毛化效率更高,30W激光器相比15W激光器效率提高158%,且30W激光器具有更大的单脉冲能量,在进行加工时可以提高输出频率,继而提高加工速度,因此在玻璃毛化应用上效率更高,更具性价比。


04、结语


30W紫外外观图



30w紫外产品概述:


  • 对每处发热点进行水冷回路设计,采用最优的冷却方案实现高精准冷却;

  • 对常规晶体进行特殊掺杂,提升增益晶体的热导率,有效控制晶体热效应;

  • 多轮热仿真与实践,设计出热稳定性最优的结构方案;

  • 合理的耦合方案和腔型设计,产品功率输出稳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