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检测

利用太赫兹光谱10秒即可检测致病菌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临床致病菌2018-11-14 我要评论(0 )   

6月23日,从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获悉,该院综合实验研究中心主任罗阳教授与检验科主任府伟灵教授及其团队在历时4年研究后,成功利

   6月23日,从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获悉,该院综合实验研究中心主任罗阳教授与检验科主任府伟灵教授及其团队在历时4年研究后,成功利用太赫兹光谱首次实现了多种临床致病菌的快速检测,其检测时间只需要10秒左右,这意味着太赫兹光谱将有望首次在临床医学上运用,具有划时代意义。
  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光学期刊《生物光子学》上,题目为《太赫兹时域光谱用于快速无标记检测和评估病原菌》。
  “太赫兹波,也就是频率在0.1到10太赫兹之间的电磁波。”府伟灵介绍,和X射线相比,它波长更多,穿透力却远不如X射线。
  从2012年起,这个研究团队开展了大量研究,他们发现太赫兹波对水吸收特别敏感,其生成的光谱能检测出不同细胞的含水量,甚至连细胞内部水分子的振动或旋转,光谱都会呈现出不同的形状。
  为进一步开发太赫兹光谱的检测潜能,他们开始研发太赫兹生物检测技术。怎么检测?罗阳举例说,以肿瘤为例,肿瘤内部的新生血管远多于正常组织,血管里含有大量水份,太赫兹波一照就出现明显的吸收,从而能准确判断病情。
  目前,西南医院检验科已经收集了金葡萄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细菌的太赫兹特征性光谱。同时,他们已向国内超过100家医院检验科发出邀请,欲建立不同细胞和细菌的光谱数据库。届时,只需要极少量血或唾液,就能快速检测出感染上了什么细菌,结果更准确,实现科学用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检测致病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