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追溯安全

激光打标助力药品追溯 为医药安全加把“锁”

来源:华工科技2023-04-17 我要评论(0 )   

近日湖北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上线运行,消费者只要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即可了解药品生产企业公示制度,追

   近日湖北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上线运行,消费者只要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即可了解药品生产企业公示制度,追溯药品生产、加工、存储、流动等各个环节的相关信息,真正实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重要商品追溯体系建设步伐,2016年1月份,国家出台相关法规,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将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等作为重点,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建设追溯体系。据了解,中央财政将为这次试点项目提供7亿元资金扶持,其中,省和直辖市支持2亿元,计划单列市支持1亿元,重点支持商品追溯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

 

        在互联网+时代,应用大数据来减少假劣药问题的发生,对于保障公众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譬如,在追溯平台入驻的企业发生药品安全事件,通过追溯系统的智能监测和数据分析来定位药品流向,可以降低事件对公众和其他守法企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因此,不断强化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各方参与、高效便捷的药品追溯生态系统势在必行。

        从技术层面来说,建立药品追溯体系并非难事,只需在药品包装上采用激光打标技术进行赋码,再通过在线电子追溯平台,即可给每个药品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药品在流通的各个环节都必须扫码,电子监管系统进行自动化对比验证,若出现来源不符就会自动提出警示。一个全程贯通的追溯系统,是预防和杜绝非法经营最有效的利器。

        对于药品包装的生产批号、条形码等标识,传统的赋码方式为墨水喷码。然而,墨水喷码在市场应用过程中,各种问题日渐凸显:标记效果不好,易被人为擦除更改,且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油墨消耗量大、成本过高。

        而光纤激光喷码机具有光束模式好、系统稳定可靠、光学封装严密等优点,能进行长达3M的远距离传输激光,特别适合在工况复杂的流水线上安装。现已广泛应用于医药行业防伪激光喷码(药监码)、酒类防伪防串货追溯系统(瓶盖系统)、食品饮料防伪标记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