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打印

镭明激光关凯:金属3D打印应用已达临界点,将推出自动化产线方案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南极熊2023-04-15 我要评论(0 )   

2023年4月1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床展(CIMT 2023)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机床工具行业制造商参展,规模宏大。...

2023年4月1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床展(CIMT 2023)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机床工具行业制造商参展,规模宏大。我国金属3D打印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天津镭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亮相,并展出了LiM-X400金属3D打印产线技术方案,南极熊在展会期间对镭明激光总经理关凯博士进行了专访。

△南极熊专访天津镭明激光总经理关凯博士(左)

△专访镭明激光视频

LiM-X400 金属3D打印产线技术方案

关凯表示,这是镭明激光首次参加国际机床展,传统工业一般是减材、等材加工为主,镭明激光此次参展为传统制造业带来了增材方案。本次展会镭明激光在现场展示了LiM-X400 金属3D打印机,并重点带来了基于这台设备的金属3D打印产线技术方案,希望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有所提升。

△镭明激光LiM-X400自动化3D打印产线方案

围绕自主研发的LiM-X400系列设备,镭明激光可以组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规模高效生产。关凯告诉南极熊:“这台设备除了有一个激光打印的工位,同时还增加了一个成形缸自动进出的工位,整个成形缸是独立单元模块,可以完全移动出来,将打印过程与清粉取件过程分离。取出来以后就可以很快的往里面再放一个新的缸体,实现不间断的打印生产。”

△镭明激光LiM-X400的成形缸工位

此外,这套设备还可以建立自动的粉末输送系统、粉末处理站等,能够将多台设备串联成自动化产线。关凯表示:“未来镭明激光还会把粉路的全自动输送加上去。高效的粉末循环也是一个重要环节,粉末处理站可以完成自动化清粉、粉末回收工作,然后再将回收的粉末通过输送系统转运回单机设备中利用,实现了粉末闭环处理、提升了粉末利用效率。”

△3D打印的金属结构试验件

为了实现批量化的生产应用,镭明激光还在打印过程监控方面进行了开发。关凯表示:“后续我们会将视觉监控、熔池监控等加到设备上,为我们实时的反馈一些重要信息,设备可以基于这些信息自动的对打印过程做一些调整和优化,从而保证打印质量的一致性,满足大批量生产的需求。”

△LiM-X400的控制软件界面

为什么选择LiM-X400来做生产线

据南极熊了解,镭明激光目前拥有多个系列的金属3D打印机,为什么会率先选择LiM-X400这台设备来做生产线。关凯表示:“近两年,用户对金属增材的认知越来越充分,无论是航空航天领域还是一般工业领域,比如模具、手办等,这些行业都开始使用金属3D打印机。对于更大尺寸的设备,它整个的打印周期会比较长,自动化对于超大尺寸的设备来讲,意义不是那么显著。但是像400mm这种中型尺寸,打印时间一般在3-10天左右,融入自动化生产线的意义是比较大的。”

希望打造金属3D打印的“黑灯工厂”

那么,这种生产线的方案与单台金属3D打印机的方案相比,会给用户带来哪些体验上的不同和升级呢?关凯表示:“镭明激光希望瞄准的是‘黑灯工厂’的模式,增材制造本身数字化的属性很好,我们拿到的模型都是数字化的。传统行业想做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把原来的图纸变成数字化的,我们本身有这样的优势。但是,目前3D打印的过程还是人为干预的太多了,我们希望把这套系统往黑灯工厂的方向去努力一下。”

目前,镭明激光的金属3D打印生产线或者说“黑灯工厂”研发进展如何,关凯表示:镭明激光为了实现增材制造的批量化生产,正在打基础,已经完成了前面50%的工作,把装备做好,做到足够的稳定;剩余的部分就是把监控系统加上去,把它们整合到一起,把集成化做好。预计今年年底前即将正式发布,这套系统也会率先在母公司鑫精合的3D打印服务工厂得到使用。”

金属3D打印批量应用已达临界点

据南极熊了解,2022年镭明激光的的营收做到了1.4亿元,从行业上来说已经进入了金属3D打印机的头部企业行列。与此同时,各个金属3D打印厂商也都在不断的扩大自己的产能和规模,金属3D打印俨然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关凯表示:“我目前从业有十四五年了,从原来在学校里做样件开始,一直到现在,我看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前面的十年,行业发展的很慢,但是最近3-5年,3D打印行业的发展是及其快速的,特别是在金属领域。”

“这两年,头部的金属3D打印厂商都在发力,在成本控制包括设备成本、工艺成本都在努力,原材料厂商也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降本方案。使得整个行业的成本已经达到了除了航空航天以外,其他一般行业的成本的临界值。就是已经达到了可以实施批量化、大规模的应用了。我们之前去南方企业调研,他们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你能给我带来什么价值,用什么样的成本做出来一个什么样价格的产品,只要中间是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他们就可以去把它大规模去推广,所以我认为就目前这个点已经到这个临界点了。”

在本次专访中,南极熊能明显感觉到,关凯对整个3D打印行业尤其金属3D打印的发展非常看好,同时公司也在不断的推出新的技术方案和产品,将自动化、智能化进一步的融入金属3D打印中,拓展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未来,镭明激光将会继续以航空航天为基础,同时也会努力在一般工业领域进行拓展。预计今年镭明激光就会推出两个型号的新产品,主要是针对一般工业领域的应用,敬请期待。

为顺应3D打印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趋势,进一步促进我国3D打印创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动我国3D打印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力,南极熊拟联合发起设立聚焦于3D打印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