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8家中国本土金属3D打印设备企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江苏激光产业创新联盟2021-09-01 我要评论(0 )   

不久前,中国拥有近百台金属3D打印机的企业工厂有8家,预示了未来金属3D打印服务市场将迎来强劲增长。由于航空航天、军工、模具、医疗(齿科骨科)等行业应用的崛起,中...

不久前,中国拥有近百台金属3D打印机的企业工厂有8家,预示了未来金属3D打印服务市场将迎来强劲增长。由于航空航天、军工、模具、医疗(齿科骨科)等行业应用的崛起,中国国内对金属3D打印的需求逐渐爆发。


铂力特,增材制造装备150余台

中国金属3D打印龙头铂力特(科创板688333),2020年营收达4.12亿元人民币,其中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业务达2.12亿元人民币,超过50%。公司拥有员工1000余人,研发人员占26.88%,拥有增材制造装备150余台(其中基本都是金属3D打印机),相关分析检测装备50余台,是国内最大的金属增材制造产业化基地。


1630390207105000.jpg


铂力特通过自有金属增材设备为客户提供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的设计、生产及相关服务,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等领域。公司金属增材定制化打印服务特点有:

1.实现轻量化减重结构

通过结构优化设计,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零件减重。通过使用拓扑优化或利用典型的减重结构实现。如中空夹层、薄壁加筋、镂空点阵、内置蜂窝等。


2.实现复杂内腔结构

打破设计束缚,对零件内部流道的布局、形状、尺寸进行自由设计,实现最优化的传热或传质效果。


3.实现零件整体化功能集成

对于多个零件进行整体化功能集成,从而减少零件数量、缩短制造、装配和检验流程,降低质量风险,实现减重、增加可靠性、缩短生产周期。


4.实现修复与再制造

公司通过激光立体成形设备对于部分昂贵零件服役期间的磨损或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加工缺陷进行修复与再制造,恢复产品的几何性能与力学性能,降低成本、减少能源消耗。目前,公司为航空航天、煤炭机械、能源电力等领域解决了大量的复杂受损零部件修复问题,形成了以航空发动机叶片、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刮板链轮修复为代表的批量化修复服务,叶片修复产品已经在我国航空领域多个核心型号发动机上实现批量装机应用。


飞而康,金属3D打印机将达100台

飞而康科技致力于生产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海洋船舶等行业用高品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成为中国商飞、航空工业、航发集团、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大型企业在增材制造领域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和空客、赛风、罗罗、GKN、GE等国际领先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


1630390258479137.jpg


飞而康成立至今已完成近4万件零件加工制造,承担、参与国家各部委、江苏省科技项目10+项,拥有专利20+件,组织、参与制定8项增材制造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增材制造相关企业标准20+项,拥有丰富的增材制造技术及经验积累,是国内领先的可大批量生产满足CAAC适航认证的钛合金粉末及3D打印钛合金航空构件的公司。


飞而康业务涵盖3D打印用金属粉末原材料生产、零部件3D打印制造、零部件后处理、热处理(包含热等静压)、机加工(含精铸模具加工)、性能检测、3D打印设备销售等业务。


飞而康已经布局国内外先进的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50台(有多台设备已经有合同),涵盖了大、中、小型打印平台,初步形成产业化规模,并计划在2022到2023年内再投入一倍的设备来产业化生产,届时金属3D打印机将达100台。


鑫精合,120余台金属增材设备

近几年,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包含子公司时,简称“精合集团”,不包含子公司时,简称“鑫精合”)迅速做大做强,现在精合集团已经下设沈阳精合数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天津镭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鑫精合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潍坊鑫精合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服务的领域也从单纯的军品机加工、金属3D打印服务业务扩展到了金属3D打印混合制造、金属3D打印装备制造等多个方向。


1630390295213262.jpg


精合掌握国际领先的增材制造技术,其中激光选区熔化、激光沉积制造等工艺技术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为客户提供产品结构设计、拓扑优化、仿真分析、增材制造、热处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特种连接、零部件装配等全产业链服务。经过数十年工艺探索及技术能力储备,公司结构产品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为国内多家军工单位提供配套产品。公司现拥有120余台金属增材设备,拥有核心技术专利150余项;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模具、汽车、船舶、核电、文创等领域。


鑫精合与多家科研院所开展3D打印技术合作,承接了大量高端制造领域的国家重点型号结构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产品已应用于30多型飞机、火箭、导弹、卫星、飞船、空间站、船舶、核电等装备,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1630390329706641.jpg


鑫精合旗下的天津镭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西青区中北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始终专注为全球提供先进增材制造设备、辅助设备及相关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涵盖金属3D打印设备、原材料、3D打印服务、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拥有一整套的金属3D打印解决方案。


顶维科技,约120台超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

顶维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增材制造工业互联网系统接入自主研发约120台超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将于2021年底建成可实时反馈、可智能控制、可完全追溯的分布式航天增材制造生态。


1630390415564084.jpg


其中,山西生产基地在建设中(2021年底建成),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接入自研超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成型尺寸约500mm×500mm×1200mm)50台进行航空航天零部件批量化生产,并配备先进热处理及后处理设备,基地采用AGV运输系统及数控机械臂实现全智能控制及工序流转。


浙江嘉兴生产基地目前在建设中(2021年底建成),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共接入自研超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成型尺寸约500*500*1200)15台及中型金属3D打印设备10台进行材料工艺研发、预研产品试制以及航空航天零部件批量化生产。


山东泰安生产基地已完成部署,基地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共接入国产及进口大中型金属3D打印设备20台、进口龙门及立式加工中心8台、进口数控车床8台、及其他机加设备18台进行横向业务承揽及机械加工配套。


钢研极光,5年装机200台金属3D打印机

常州钢研极光增材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钢研极光)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钢研)的控股子公司,钢研极光投资规模10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面积100亩。钢研极光专注于航空航天以及高端民用合金零件的增材制造业务,并集成母公司优势资源为给客户提供集增材制造产品设计、专用新材料开发、增材工艺优化、热等静压与热处理、零件加工、成品检测等一体化的全套解决方案。


1630390443544412.jpg


钢研极光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将分两期进行,五年内完成投资。一期租赁厂房约5800平方米,设备投资2亿元人民币,2022年底完成全部投资;二期设备投资5亿元人民币。2025年前,3D打印设备装机量将达到150-200台,完成重点产品批量生产。


1630390502306539.jpg


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材料开发和高质量产品研制生产,致力于打造增材制造的生态圈。目前与钢研集团内部的数字化中心、钢研高纳、钢研总院、钢研昊普、钢研纳克、安泰科技等以及外部的有研粉材、中航迈特、华曙高科、汉邦科技、众远等公司展开深度合作。


安德瑞源,2022年金属3D打印将达120台

重庆安德瑞源现有金属3D打印机20台,同时制造部门正在加紧生产,2021年底将完成70台金属打印机的部署,2022年中达成120台的部署,用做金属3D打印服务业务。


1630390632940092.jpg


重庆安德瑞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是一家集增材制造工艺、设计、研发、 生产、服务的专业化创新型公司。从材料、设备、工业设计、结构、性能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制造业产品创新,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端制造业的飞速发展。


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近35%,具有3D打印金属粉末材料和3D打印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能力。公司建有专业的3D打印金属粉末材料生产基地,拥有优化改进的真空感应熔炼氩气雾化制粉(VIGA)技术、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制粉(PREP)技术及完整的后处理生产线;在建的两条无坩埚感应熔炼气雾化(EIGA)航空级钛合金粉末材料产线和质量检测分析中心也将于今年落成。


广州雷佳,已安装运行SLM金属3D打印设备35台

广州雷佳增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销售出货超120台金属3D打印机;此外,雷佳制造工厂也已经安装运行SLM金属3D打印设备35台以上,主要服务领域有汽车工业、航空航天、模具、生物医疗、科研等。


1630390701790091.jpg


雷佳制造工厂安装运行的设备主要分为高精度、大尺寸、多材料三个类别。高精度SLM Di-metal 50设备,最小光斑可达20μm,可以为客户提供超精细结构加工。大尺寸Di-metal 650、Di-metal 450等设备主要基于雷佳多激光同幅面成形技术方案,可以实现大尺寸零件的高效成形,可为航空航天、汽车领域客户提供大尺寸零件加工。而雷佳多材料设备配备四个粉料缸,最多可实现四种材料的梯度成形,为客户提供材料的定制化成形。当然雷佳还可以提供以下SLM加工服务:


SLM工艺开发

针对客户所需求的加工材料、生产零件等,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前期探索性的SLM工艺开发,为客户提供成熟的、适合批量化生产的成形工艺参数和生产加工方案。


零件个性化定制于小批量生产

根据客户提供的订单和公司现有的材料工艺进行个性化定制或批量化生产服务,进行前期材料采购、SLM成形、后处理工艺等,向客户交付质量合格的最终产品。


多材料打印定制

梯度多材料加工服务是雷佳最具特色的加工服务之一,利用雷佳特色的多材料SLM打印机,可以为客户至多进行四种多材料打印。雷佳的多材料SLM设备既可以进行多层数的梯度材料打印,也可以逐层更替材料打印,为客户实现任意选择的梯度材料定制化。


未来两年,雷佳的加工服务部装机数量将持续增多,也将投入更多的多激光设备进行成批量定制化业务。目前雷佳科技有限公司的四激光、双激光技术已经成熟,今年上半年雷佳已经向市场推出了Di-metal 650、Di-metal 450和Di-metal 280双激光新款等多个型号的多激光设备。


中科煜宸,大型同轴送粉金属3D打印机达10余台

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送粉增材制造设备供应商龙头,目前可提供大尺寸(成型尺寸4500mm×4500mm×1500mm)的送粉式金属3D打印机。中科煜宸成立于2013年,已为航空航天、冶金机械、模具制造、科研院校等领域的终端客户提供了100余台智能金属激光增材制造装备。


1630390737706110.jpg


2015年在沈阳成立了沈阳中科煜宸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激光增材制造加工业务。目前拥有大型同轴送粉3D打印设备 10余台,精密激光选区融化打印设备4台,大型空气热处理炉、小型真空热处理炉若干,同时配套有材料金相检测中心、数控机加工中心等,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金属3D打印加工服务。


爱康医疗金属3D打印骨科应用,已有超15台EBM设备

爱康医疗是人工关节市场份额占有量最大的国产企业,公司2020年总收入超10亿元人民币,其中3D打印产品收入1.26亿人民币,占总收入比重约12%。目前爱康医疗拥有超过15台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已逐渐形成生产规模,能够有效面对集采后规模化的产品需求,在3D打印骨科市场上一骑绝尘。随着3D打印骨科产品在临床应用的优势的逐渐显现,其领先身位将继续扩大。


1630390768960199.jpg


在3D打印骨科产品市场上具有显著的优势的情况下,爱康医疗敢于将3D ACT骨小梁髋臼杯纳入集采,意味着爱康医疗具有更多3D打印骨科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储备。


齿科金属3D打印大型工厂

最近几年,国内齿科金属3D打印机年出货量达300台到400台(出货量较大的厂商包括南京铖联、广州瑞通、南京前知、广东汉邦科技等),全国大批义齿工厂纷纷采购部署。牙科金属打印主要应用在烤瓷牙和活动义齿。不过,由于牙齿很小,一盘往往可以打印150颗金属牙冠,一台金属机一天可以打印3到4版,产能效率非常高。一般的义齿厂需要1台就可以满足要求,特别大型的义齿厂也就需要3-5台。


1630390830418009.jpg


与烤瓷牙相比,活动义齿对金属打印机的需要的量是4-5倍,市场空间更大。一盘(250mm×180mm的方盘)可以打印30个活动义齿的金属部分,一天打印几次,一般的义齿厂需要1台就可以满足要求,特别大型的义齿厂也就需要5-10台。


所以,一个买3到5台金属机来生产义齿的工厂,在业内就已经算是很大型的了。例如郑州三禾义齿、安徽卓越义齿、洛阳引胜、成都齿研、太原美原、上海速诚、四川登特齿科等大型工厂,都已经购买了好几台金属机来做生产。


模具行业金属3D打印大厂

随着设备和材料价格的快速下降、随形水路技术应用的普及等原因,模具行业也开始逐渐出现购买了多台金属3D打印机的大型工厂。例如光韵达3D打印中心、深圳德科精密模具(已有近20台金属机)、上海镭镆科技、上海毅速、东莞康铭、珠海艾比模具、哈特三维等。


镭镆科技深耕模具,金属3D打印机已达13台

上海镭镆科技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模具3D打印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3D打印技术在模具行业的深度产业化应用,目前已经部署的金属3D打印机达13台,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镭镆已组建起金属材料与工艺研发团队,并搭建了金相分析、成分分析、力学性能等专业级实验室,成功研发多种3D打印工艺与材料。


目前重点关注占模具市场45%市场份额的注塑模具,未来还将拓展压铸模具领域的业务。就细分行业而言,公司目前重点关注汽车零部件、3C电子消费品、医疗耗材、日用品化妆品包装、家电这五块内容。


在使用成本方面,通过工艺创新和材料创新,镭镆科技已将3D打印模具的使用成本降低到了三年前行业平均水平的50%,未来几年将保持每年10-20%的降幅。


其他大型金属3D打印工厂

除以上大型金属3D打印工厂,另外还有航天科工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航天六院7103厂、煜鼎增材、航发优材、河北敬业集团、厦门华易迅、上海云铸三维、东莞科恒等,也已建立或正在筹建数十台甚至上百台金属3D打印装备的大型工厂。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