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中国制造离不开“这把刀”,新能源车的未来就靠它!激光的重要性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度2022-02-06 我要评论(0 )   

中国制造业在这些年发展的越来越快,从跟跑、陪跑到中低端,进行国产化替代,乃至对高端作品的冲刺,只是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而显然在这么快速的发展下,已经有人发生...

中国制造业在这些年发展的越来越快,从跟跑、陪跑到中低端,进行国产化替代,乃至对高端作品的冲刺,只是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而显然在这么快速的发展下,已经有人发生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激光”



激光在现在的制造业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存在,甚至被誉为,制造业“最快的刀”,可以说这些年激光不仅在军事领域上大放光彩,就是在制造业中,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激光是20世纪以后,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又一重大发明,激光相比起普通光源来说,単色性、方向性好、亮度更高,从发明至今,对于激光的应用是越来越熟心应手,并且领域也非常广泛,就比如说军事领域,专门研制了激光武器,并且中国有着不少成就。



再比如有工业制造、通讯、信息处理等等,随着激光的更精细的分工使用,让我们知道能够看到激光的未来可期。



要说到激光在工业上的应用,不得不想到激光器,和激光加工



激光虽然形成了,但是总不是平白就能出来,总需要装备来进行使用,这不,激光器就是一种发射激光的装置。



也就是说,有了激光器,才能够发出激光,目前激光器的种类已经有各种各样,比如有气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以及染料激光器,如今激光器所发出的光质量纯净且光谱稳定,因此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



在后来,激光开始进入了工业以后,就有了激光加工,并且开始逐渐代替传统加工,就比如常说的激光雕刻加工,这也是目前激光系统中最常用的应用了。



这些激光束会投射到材料的表面,接着就会产生热效应,之后就能够完成加工过程,



目前已经不单单是激光雕刻加工了,比如还有激光焊接、激光雕刻切割、表面改性、激光钻孔以及微加工,再包括光化学反应加工也是后续发展而来的存在。



可以说激光加工在很多材料上都已经实现了,能够做到打孔、切割、划片、热处理等等,中国在激光领域当中那是非常的优秀,可以说有了激光加工,才让我们的制造业有了更快的发展速度,怪不得被人说是制造业“最快的刀”,然而这只是其中的一点,大家有没有听到过这一句话?新能源车的未来就靠“激光”了。



听到这话是不是有些惊奇呢?



要说激光就比较宏观,而具体来说,那就是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技术层面来说,新能源汽车上,已经应用上了激光雷达,那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所谓的激光雷达,是一种机械设施,而激光雷达也能应用到不同的领域,而它主要的作用,则是以发射激光束,来进行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特征的一种雷达系统,在发射出信号以后,它就能够获得目标的相关信息,比如说和目标的距离、目标的方位、高度、速度乃至形状等等,这一点来说,就能够应用到军事领域当中,可以对战机、导弹等目标,进行探测、跟踪以及识别。



那么既然能够对导弹进行识别,那是不是也能应用到车上,对道路识别呢?



由于这样的特点,很快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层面,就想到了激光雷达,应用而上,有了这样的激光雷达,想来也能够识别道路,识别障碍物,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自动驾驶带来了更广阔的的希望。



要知道自动驾驶,是这些年各大汽车品牌所推进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很显然,激光雷达技术的诞生,就是一大帮助,就特斯拉来说,所实现的自动驾驶感知就是分为纯视觉路线和激光雷达路线这两大派,不过是以人工智能视觉为主。



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大多是采用搭载激光雷达的策略,可见其的可行性,这个潜力的开发,也意味着激光红海能够进一步的进行放大,激光设备的推广也越来越多,开始向这高端产业持续推进。



就算未来有更好的技术,能够代替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层面的技术,也已经无法阻挡激光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