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船舶制造

激光熔覆技术的常见应用行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武汉瑞丰光电2023-04-17 我要评论(0 )   

激光熔覆技术是一种经济效益很高的新技术,它可以在廉价金属基材上制备出高性能的合金表面而不影响基体的性质,降低成本,节约贵重稀有金属材料,因此,世界上各工业先...

激光熔覆技术是一种经济效益很高的新技术,它可以在廉价金属基材上制备出高性能的合金表面而不影响基体的性质,降低成本,节约贵重稀有金属材料,因此,世界上各工业先进国家对激光熔覆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都非常重视。激光熔覆的应用主要在两个方面,即耐腐蚀(包括耐高温腐蚀)和耐磨损,应用的范围很广泛,例如内燃机的阀门和阀座的密封面,水、气或蒸汽分离器的激光熔覆等。下面介绍激光熔覆技术的常见应用行业。


激光熔覆修复应用涉及的领域有冶金、电力、石油、化工、船舶、机车、煤机、汽车等国民经济支柱行业。根据不同装备的使用工况环境,激光表面再制造(熔覆修复、增材制造)加工主要提高金属零部件的耐磨、耐蚀、耐高温、抗氧化等性能,不仅能让已失效的零件恢复使用,且能显著延长新零件的使用寿命。


激光熔覆技术的常见应用行业:


1.电力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制造与再制造


电力设备分布量大、不间断运转,其零部件的损坏机率高。汽轮机是火力发电的核心设备,由于高温高热特殊的工作条件,每年都需定期对损伤的机组零部件进行修复,如主轴轴径、动叶片等。燃气轮机由于其在高达1300℃的高温条件下工作,经常会发生损伤。采用激光再制造技术将其缺陷全部修复完好,恢复其使用性能,费用仅为新机组价格的1/10。


2.汽车领域


在汽车工业应用中,最先采用激光技术主要用于切割,热处理,随着熔覆技术的发展,逐步发展到柔性增材制造技术。例如发动机的排气门的密封锥形面熔覆Stellite合金是最先采用该技术的汽车零件。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发动机排气阀座的环形表面和美国的汽车排气阀座都采用激光熔覆耐热合金。目前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与广西玉柴合作,在发动机气门座环形表面进行耐磨耐高温合金的熔覆成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海洋船舶方向应用


海洋环境恶劣,湿度大、盐分高,海洋船舶装备易发生磨损和腐蚀。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部件技术复杂、价值较大,失效报废浪费巨大。国内已有船厂应用激光熔覆技术对船舶叶轮腐蚀、发动机缸套以及柴油机进排气阀盘锥面磨损,进行高精度修复,获得了良好的熔覆效果,恢复了功能并提高了耐磨、耐腐蚀性能。


4.石油化工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制造与再制造


现代的石化工业基本上采用都是连续大量生产模式,在生产过程中,机器长时间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导致设备内元件出现损坏,腐蚀、磨损,其中经常会出问题的零部件包括阀门、泵、叶轮、大型转子的轴颈、轮,盘、轴套、轴瓦等,而且这些元件十分昂贵,涉及到的零部件种类也有很多,形状大多数都很复杂,修复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因为激光熔覆技术的出现,这些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


5.钢铁行业的应用


轧辊是轧材企业生产中的耗材。轧辊质量直接影响着轧机的效率及产品质量,因此对修复具有很高的技术要求。通常轧辊的失效方式有热龟裂、剥落、疲劳磨损、磨料磨损等。采用激光熔覆技术,针对轧辊材质、工作环境、技术要求,选择对应的熔覆合金粉末及熔覆工艺,熔覆层与基材实现良好的冶金结合,熔覆层组织致密细小,表面硬度可达到50~60HRC,起到了很好的强化修复作用。修复后的轧辊表面耐磨耐冲击等使用性能相比传统修复工艺提高数倍,价格约为新轧辊的1/3。


以上就是激光熔覆技术的常见应用行业,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激光熔覆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外激光表面改性研究的热点。激光熔敷技术具有很大的技术经济效益,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与维修、汽车制造、纺织机械、航海与航天和石油化工等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熔覆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