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佛莞城际狮子洋隧道贯通,前进2米就换一把盾构机滚刀--价值7万

来源:东莞时间网2019-12-19 我要评论(0 )   

穗深城际通车后,珠三角轨道交通——佛莞城际又传来新的好消息!昨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由中铁隧道局集团






穗深城际通车后,珠三角轨道交通——佛莞城际又传来新的好消息!昨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顺利贯通。这台盾构机从广州市番禺区始发,下穿珠江狮子洋后,在东莞侧贯通出洞。作为佛莞城际的重要一环,狮子洋隧道的贯通预示着佛莞城际距离全线贯通又近了一步。


据中铁隧道局现场负责人介绍,佛莞城际铁路全长36.68公里,新设长隆站、番禺大道站、官桥站、莲花站、麻涌站5座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佛莞城际的土建工程,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完工。今后佛莞城际通车后,从东莞到广州番禺最快15分钟即可到达。


佛莞城际铁路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是打通珠江东西两岸的快速过江通道,是莞惠、穗深城际引入广州南站客运枢纽的关键通道,也是佛肇城际、广佛南环、广佛东环、新白广等城际项目沟通莞惠、穗深城际,进而实现珠三角地区东西向交流,实现珠三角城际骨干线网贯通运营,发挥城际线网规模效应、发挥客流集聚效应的关键项目。


这一线路建成通车后,对于构建和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十”字骨干网,实现珠三角地区“一小时”城市圈,作用极为重要,将极大促进珠三角地区重要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为该地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济区注入更加强大的发展活力。


/ 揭秘 /

隧道如何在水下17米掘进?

13.61米:

超大直径盾构机刷新世界纪录

中铁隧道局佛莞城际三标项目负责人李政介绍,狮子洋隧道从选线和成本等多角度考虑后决定采用长距离独头掘进、单洞双向的施工方案。这意味着,只需要在海底挖一个大大直径的隧道,就可以在一个隧道里跑双向两趟列车。狮子洋隧道的盾构直径13.61米,已经刷新了世界水下铁路隧道的新纪录。


7万元:每挖2米就要换一把滚刀

李政介绍,狮子洋隧道地质复杂多变,岩石最大饱和抗压强度114兆帕,石英含量高达70%~80%。这意味着,盾构机的“牙齿”——滚刀要不停地在跟磨刀石差不多硬的海底岩石上破碎、掘进,平均每掘进1环,也就是2米左右的隧道,就要换一把滚刀。盾构机上使用的是进口滚刀,每把价值7万多元。

▲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昨日顺利贯通 记者 陈栋 摄


64米:世界第二大埋深隧道

李政介绍,狮子洋隧道最大埋深和水深都在靠近东莞这一侧的狮子洋码头下方,其中最大埋深64米,最大水深17米,其埋深仅次于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底隧道的70米,为世界第二大埋深隧道,但地质复杂程度远超土耳其这条隧道。


在这么深的海底施工,有将近1兆帕的最高水压,如果没有专业设备的保护,人根本没法在这么强的水压下工作。好在,这款超大直径盾构机已经具备了常压换刀功能,不仅能够在高水压下正常更换刀具,也能保护在盾构机里工作的操作手。


施工团队还实现了大盾构施工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申报大盾构施工技术创新专利数十项,确保施工安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盾构机隧道莞佛城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