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铁/地铁

地铁挖隧道 600吨大块头靠激光导航走直线

Johnny Lee 来源:沈阳晚报2015-08-25 我要评论(0 )   

为保证盾构机一路走直线,掘进靠激光导航定位和操作手的精确操作来控制方向。整个过程设置了专门的导向定位,一旦掘进中出现哪怕几厘米的偏差,盾构机都会马上察觉,立...

       8月24日,沈阳地铁有史以来最长的隧道区间——九号线“汪(河路站)—曹(仲站)”区间顺利完成地下挖掘,实现双线贯通。这也是地铁在建新线路中,首段双线贯通的跨浑河盾构区间,期间来回两次穿越500米的浑河河床。
 
  走直线:激光手动双重保证精确
 
  此次由“行健号”泥水盾构机挖掘的,是号称沈阳地铁史上最长的隧道,双向有4480米长。如此长度的挖掘中,如盾构机在掘进中出现一点点偏差,就有可能越走越偏,无法顺利精准到达终点。
 
  为保证盾构机一路走直线,掘进靠激光导航定位和操作手的精确操作来控制方向。整个过程设置了专门的导向定位,一旦掘进中出现哪怕几厘米的偏差,盾构机都会马上察觉,立刻自动复测纠正误差。此外,每走几十米,还会有工作人员手动测量,双重保证盾构挖掘分毫不差。
 
  过浑河:克服时涨时落的浑河水
 
  “汪—曹”区间挖掘中需通过500米的浑河段,浑河水深6米-8米。在浑河下成隧,需要盾构机在浑河河床下13米—19米的土层内进行挖掘。“行健号”又赶上要在丰水期“过河”,浑河水位时涨时落成为最大难点,直接导致隧道有可能“忽上忽下”,非常不稳定。为了掘进顺利,盾构机在行进中,操作人员全天候监测,不断调整行进参数,平衡整个行进过程。
 
  此外,河下挖掘中,还几度遭遇土质变化,遇到黏土及大块鹅卵石挡路。施工人员添加大量刀盘润滑剂、调整刀盘转速等方式,顺利闯过道道难关。
 
  “汪—曹”区间施工中,选用了防水性能高的管片,且管片的钢筋含量更高。另外,在管片连接处,工作人员特地使用橡胶止水带和遇水膨胀条灌注了防水层,并在施工中采用同步注浆的方式,在浆液中加入专门的稳固剂,使盾构机掘进形成的隧道壁无比严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导航沈阳地铁盾构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