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钢材/模具

彭凡:让铸造3D打印领跑全球

星之球科技 来源:银川晚报2019-09-11 我要评论(0 )   

2019年8月29日,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29日,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获得100名“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

彭凡带领共享集团全体员工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工艺改造,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彻底改变以手工为主的多品种小批量砂型铸造生产方式,绽放“中国制造的力量”。

不忘初心专注实业

从学铸造到干铸造36年来,彭凡带领共享集团不忘初心、专注实业、做精主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引领者。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自上世纪90年代兴建以来,其70万千瓦水轮机叶片等大型铸锻件曾长期依赖进口,国际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供货能力,采购价格高,供货周期长,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2007年,彭凡毅然决定承担起研制三峡叶片的任务。“国外能干成的,我们为什么就干不成?共享集团愿意承担研制任务!”就是凭着这样的决心和韧劲,彭凡担任项目组组长,亲自参与研究每一个技术细节,最终铸就了三峡巨型叶片的按期成功研制,产品质量经检测鉴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一个叶片的成功,实现了叶片国内首创,替代进口,公司也成功进入了世界水电市场,随后给企业带来了1500多片的订单。

目前,共享集团制造的叶片已经在法国、巴西、加拿大等国家的多个大型水电站得到应用,共享集团具备了向世界顶级客户批量交付大型水轮机叶片的能力和实力。

追逐“铸造梦”

“未来的铸造厂房将是整洁明亮的,工人能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重体力劳动将被按钮、APP取代。”这是彭凡最初萌发建设绿色工厂的设想。基于这种强烈的改变铸造环境的愿望,彭凡带领研发团队开始了探索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步伐,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

200余人的研发团队,先后投入10多亿元资金,攻克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虚拟制造、智能生产单元、综合集成等一批关键软硬件技术。2018年已设计、建设累计达10个数字化示范工厂(已建成三座)、智能生产单元。其中,银川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以手工为主的多品种小批量砂型铸造生产方式被彻底改变。传统“翻砂”车间变为空调工厂,铸件生产由复杂变简单,生产周期缩短50%,误差也从原来的1毫米降到了0.3毫米。生产效率提高3~5倍,成品率提高20%~30%。

如今,彭凡有一个更大的目标:站在铸造行业角度,提出“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行业转型升级之路,他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共筑‘铸造强国梦’”确定为公司使命,推进行业转型,引领行业进步。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绿色工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