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动力电池汇流排激光焊接

Nick 来源:IPG2018-01-12 我要评论(0 )   

由于锂离子电池具有电压高、容量大、体积小、质量轻,工作温度范围宽等优点,锂离子电池组已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尤其应用于电动车辆领域。目前电动车辆电池串并数目...

背景

由于锂离子电池具有电压高、容量大、体积小、质量轻,工作温度范围宽等优点,锂离子电池组已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尤其应用于电动车辆领域。目前电动车辆电池串并数目较多,为了保证电池组装过程中的安全和提高生产工艺性,以及电池的售后可维护性,电池系统采取模块化设计,不同数目的电池串并在一起,形成一个模组。模组之间的电池间连接通过比较薄的汇流排连接,单模组边界因为需要集流,对汇流排厚度有一定要求。

案例描述

通过将汇流排(铜和铝材质)焊接到电池正负极导电柱上,实现电池组的串联或并联。

实验一

激光器 YLS-4000
模式 CW 连续
加工头 FLW D50
材料 铝(厚1.2mm)
功率 2700 W
速度 100 mm/s

D50焊接头

输出功率高达50kW

YLS4000 激光器

 

样件图片

 

焊接效果

实验二

激光器 YLS-4000
模式 CW 连续
加工头 FLW D50
材料 铜(厚0.5mm)
功率 3500 W
速度 100 mm/s

 

样件图片

焊接效果

实验三

激光器   YLS-6000
模式 CW 连续
加工头
高功率振镜
材料 铜(厚0.5mm)
铝(厚1.2mm)
功率 5200 W (铜)
4000 W (铝)
速度 120 mm/s


高功率振镜

输出功率高达10kW

YLS6000 激光器

远程焊接,焊接效率更高,一次焊多个工序,

每两个焊接点的跳转移动时间可节约1s左右

铜焊接效果

铜焊接效果

远程焊 vs. 定焦焊

 

以某型号模组为例,共8个电芯,16个焊点,每个焊点的直径为14mm,则:

可节约跳转移动时间:15X1=15s

可节约焊接时间:

(14x3.14/100-14x3.14/120)X16 ≈ 1.17s

共节约15+1.17 ≈ 16.2s

总结

IPG高功率激光器稳定性强,焊接质量好,体积小,易于集成。配合高功率振镜远程焊接,可提高效率。定焦焊接,一次焊一道工序,而采用振镜焊接则一次可以焊接多个工序,以此来提高生产节拍效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光纤激光器IP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