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一秒充满电!中国石墨烯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电汇OESHOW2018-01-08 我要评论(0 )   

2018年才刚刚开始,中国浙江大学科研团队就传来了重大的喜讯: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超团队正式宣布,一种新型铝-石墨

 2018年才刚刚开始,中国浙江大学科研团队就传来了重大的喜讯: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超团队正式宣布,一种新型铝-石墨烯电池诞生了。
 
 


左图:电池在冰盐浴中工作  右图:电池在高温下不燃烧
 
该电池的正极为石墨烯薄膜,负极为金属铝。该电池在1.1秒钟内就可以完成充电。不仅仅如此,其还具备着让人惊叹的强悍性能。
 
使用寿命长:它在25万次充放电循环后依旧可以保持91%的容量。也就说,该电池在每天平均充电十次的情况下,也能使用到70年。
 
刚柔并存:这种新型电池,在-45℃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即便是被你弯折一万次,其容量也完全保持;而且,就算你把电芯暴露于火焰中也不会起火或爆炸。
 
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媒体的高度注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一片片泛着金属光泽的深灰色薄膜,就是团队最新研发的石墨烯—铝电池。它的正极是石墨烯薄膜,负极是金属铝。把两片电池串联在一起,就能点亮一组LED灯。经过测试,石墨烯正极的比容量达到120 mAh/g(毫安时每克),在25万次充放电循环后仍能保持91%的容量;同时其倍率性能优异,快速充电可1.1秒内充满电,仍具有111 mAh/g的可逆比容量。
 
 
铝-石墨烯电池点亮了印有"ZJU120"的LED灯串
 
铝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廉价安全,在电池制备中是一种理想的负极材料。但是多年来,铝电池的整体性能仍然比不上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关键问题是要设计出能与铝匹配、高效工作的正极材料,才能真正发挥出色的电化学性能。
 
经过一年半摸索和积累,高超团队提出了石墨烯正极材料的“三高三连续”设计原则。“三高”指微观结构的高质量、高取向、高孔道率;“三连续”指宏观结构上有连续的导电网络、连续的离子传输通道和连续的离子嵌层通道。
 
这一设计原则让铝-石墨烯电池的性能向前迈出一大步。之前,铝电池的比容量一直在60 mAh/g左右徘徊,可反复充放电次数也在数千次以内。
“现在一些智能手机也有快充功能,看似电池很快充满了,实际续航时间并不长。”高超说,而这种新型电池现在的实验室数据是1.1秒就能充满电,比电容量损失轻微。
这表明,未来如果用到手机上,充电5秒钟通话2小时是完全可能的。但是,高超说,距离真正商业化还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更多科学家的努力和投入才能实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石墨烯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