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天舟一号交会对接的“眼睛”:激光交会对接雷达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夏经纬网2017-04-21 我要评论(0 )   

我国第一个“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于20日从海南岛升空,开启它的太空初探索。

我国第一个“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于20日从海南岛升空,开启它的太空初探索。
 
到达太空后,对天舟一号的考验才刚开始,为给日后送货“摸清门道”,这次,天舟一号要与天宫二号进行5个多月的合作,完成三次交会对接,为后续货物顺利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交会对接过程中,激光交会对接雷达发挥着关键作用。
 
“对接过程中,两个飞行器飞行速度为7.9公里每秒,要在如此速度下完成绕飞对接和快速交会对接,这就要求激光雷达始终保持较为宽广的视角和更高精度的测量跟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激光雷达高级工程师屈恒阔说。
 
激光雷达作为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穿针引线的“眼睛”,在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交会对接接近段和靠拢段及绕飞过程中,必须迅速准确地完成对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的搜索、捕获、跟踪测量,才能确保飞船空间交会自动对接、组合体飞行、绕飞、快速交会对接等任务的成功实现。
 
针对这次任务,科研人员对激光雷达进行了两大技术改造,增加了多对接口和绕飞过程中的目标识别功能,对雷达的空间长寿命进行提升。
 
本次天舟一号任务为期半年左右,对激光雷达的在轨寿命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对空间环境下的薄弱环节进行反复查找,加强了技术状态管理控制,在满足对目标快速跟踪和高精度测量的基础上,对测试数据进行了全面纵向和横向的对比,用数据确保在航天动平台上的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
 
在同等体积重量功耗下,我国激光雷达工作范围比国外同类产品增大了两倍以上,实现了全范围内高精度测量跟踪。
 
“激光雷达是交会对接接近段、靠拢段、绕飞过程中精密测量不可缺少的手段,将直接推动我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研制阶段。后续,激光雷达将广泛应用于各飞行器交会对接领域,为未来空间站、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任务保驾护航。”屈恒阔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交会天舟一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