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老默玩穿越,工业4.0沈阳之旅根本停不下来

星之球科技 来源:传动网2016-06-16 我要评论(0 )   

 应李克强总理的盛邀,铁娘子德国总理默克尔于6月12日踏上了她上任以来的第九次访华之路。

  应李克强总理的盛邀,“铁娘子”—德国总理默克尔于6月12日踏上了她上任以来的第九次访华之路。
 
中德政府磋商
  两国总理共同主持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发表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
  默克尔历次访华都不乏签丰硕成果,这次磋商亦然。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德签署了经贸、能源、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智能制造等10多个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更是促成两国企业签约96个重大合作项目,总价值约150亿美元。其中包括北汽与德国戴姆勒的40亿元投资协议,以及空客在青岛建首条直升机总装线等。两国不仅签下大单,还就中欧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洪健认为,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具体涉及到三方面议题。从目前各方透露出来的消息来看,一个是前两年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产业升级的规划要和“德国工业4.0”进行对接,所以双方在制造业的合作会是一个重要议题。二是中德也开启了一个高级别财经对话机制。在金融领域,德国是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而且德国在欧盟的经济地位非常重要,所以中德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在和欧元的合作中,双方也有很多可以探讨的空间。第三,今年我国要主办G20峰会,德国是下一届G20峰会的主办国,相信在有关全球经济治理议题上,双方也有很多可以讨论的话题。
老默游沈阳
  该次磋商,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激情碰撞搬到了人前,加快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磋商结束,默克尔更是亲自游览了中国传统东北老工业基地一角—沈阳。
走进沈阳故宫
 
  默克尔的到访显然让沈阳人民兴奋不已。都卯足了劲儿,拿出大东北人民拿盆盛菜的豪爽热情,用别开生面的方式迎接了默克尔总理。精致的清朝装束、一丝不苟的满族礼仪让可爱的小老太太像是穿越而来的未来人。纯木结构、没用一颗钉子的八角重檐亭式建筑,民间艺人赠予的“微缩版”默克尔“捏面人儿”又让“歪果仁”默克尔秒变“好奇宝宝”。
走进老铁西“工人村”
 
  新中国第一枚国徽、第一台压缩机、第一台拖拉机等,均产自沈阳。由古代建筑风韵,走进现代工业文明,只需要一首歌的时间~
 
  博物馆内,墙上的一张图表展示了投资沈阳经济开发区的部分外企名录,宝马、戴姆勒、巴斯夫、拜耳等知名德企均在其中。“德企还是不够多。”望着图表,默克尔笑着说,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德国企业在这里落户。
  东北现在的发展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制造业的进一步升级、进一步改造。相信在这一方面,中德无论是产业链内部合作,还是科技创新合作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在沈阳有一个中德合作建设的产业园区,被称为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这次默克尔总理去沈阳中德合作工业园区的参观和访问会将为双方在制造业的合作提供更多思路和可能。
  从德国方面来说,毫无疑问,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被寄予非常高的期待,而且它也希望德国未来的发展能够从中国发展中获益。从中方来说,德国优良的技术传统、包括科技创新领域,对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保持稳定有效增长都非常有用。
走进华晨宝马
  铁西宝马工厂,位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是宝马集团在海外28个生产基地里最先进的一个。在这座两平方公里的厂区里面,闪现着当今这个世界最先进、最现代化汽车生产技术。以冲压车间为例,在这里服役的是世界领先的万吨级6序侍服驱动高速冲压机;车身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了令人吃惊的95%。这里还有国际领先的控制程序和焊接技术,涂装车间也集合了当今汽车喷涂的最高工艺和水平,总装车间采用了高度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先进设备。在华晨宝马动力总成工厂,宝马集团最先进的4缸双涡管单涡轮汽油发动机都是从这里出厂,走向全世界。
 
  默克尔此次到访不仅与工厂员工共同见证了首款实现国产的豪华新能源SUV——全新BMW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成功下线;在参观期间,还就网络安全问题提出强调,促生了中德协议。
  6月14日结束的时候,默克尔总理的访华任务也到了尾声。相信这次访华一定会让默克尔总理印象深刻,同时,“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也产生了阶段性的进展成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工业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