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人工智能+互联网:“中国智造”升级路线图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一财网2016-04-04 我要评论(0 )   

互联网+人工智能方案编写协调小组已经形成,预计方案年内推出,重点领域可能涉及家居、汽车、安防、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

 互联网+人工智能方案编写协调小组已经形成,预计方案年内推出,重点领域可能涉及家居、汽车、安防、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
 
这个春天,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AI)推上了风口浪尖。人工智能不仅成为各大企业争相涉入的领域,也是各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多家机构研报显示,未来5~20年内,人工智能将持续成为资源布局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3月27日在深圳举行的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上称,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订《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以提升国家经济社会的智能化水平,积极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以人工智能为着力点,带动我国IT产业向智能化、服务化、高附加值发展,实现整体跃升。
 
据悉,方案编写协调小组已经形成,预计该方案年内就可推出。这名人士还称,方案将重点布局几大领域,力求在一段时间内取得突破,从而产生带动效应,助力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一名在外企从事人工智能开发十余年的工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IT业研发的重点。“人工智能里看似微小的发展差异,都有可能引发未来产业链的巨大差距。”他表示,这也是各国政府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原因。
 
“中国计划”启动
 
随着“互联网+”的推进,如何将互联网与工业制造相结合,而不是仅仅与消费服务业相结合,正日益引发关注。比如“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方向就涵盖了智能化制造的范畴,而人工智能更是代表了未来。
 
孙伟在前述会议上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场,是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突破口。
 
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曾指出,要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公共创新服务,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促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培育若干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骨干企业和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活跃、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此番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方案正是在落实国务院的指导意见。
 
 
前述接近人士预计,人工智能未来几年的部署可能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建设支撑超大规模深度学习的新型计算集群,构建海量训练资源库,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等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包括家居、汽车以及安防企业等;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包括可穿戴设备、机器人运用等。
 
开篇所述工程师称,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的有效实施,可以把信息化升级为智能化,把工业时代社会生产方式转变为智能时代社会生产方式。在他看来,这方面的“中国计划”显然已经启动。
 
智能化将成“工业之魂”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风口的到来,智能化已经成为各国核心竞争力的赛场。“智能化是未来的方向,智能将驱动新的发展。”孙伟说,“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互联网+融合创新是人工智能的主要驱动力。”
 
以正在推行“工业4.0”战略的德国为例,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认为,“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具体来看,“工业4.0”的三大核心都是“智能”:
 
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
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
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那么,在智能化过程中,人工智能为何又是布局的重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前理事长钟义信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与基于计算机的互联网+相结合,将使“计算机”升级为人工智能系统,成为“智能计算机”。因此,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相结合,将使传统的互联网+升级为“智能化互联网+”。这也就是近来人们所热议的“中国大脑”。显然,智能化互联网+的工作威力,将不是现在的互联网+所能比拟的。
 
“总之,通过‘人工智能(先进社会生产力)+互联网+(先进社会生产关系)’的有效实施,将可把信息化升级为智能化,把工业时代社会生产方式转变为智能时代社会生产方式,也将有助于把‘个人至上’的意识转变为‘集体与个人和谐’的社会意识。”钟义信称。
 
事实上,当“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这两个行动计划同时出现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时,已经引发了多个行业的深度关注。而在今年1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两大战略首度联袂亮相,“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就此出炉,已经意味着“中国智造”的路线图出现了。
 
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互联网+”此前更多受到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关注,但更根本的制造业内容才更应该是“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务院为“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拟出了路线图后,中国的产业升级有望受益。
 
互联网+巨头“军备竞赛”
 
近日,数字中国联合会发布的《2015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6年IT产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即是“人工智能进入规模化和应用阶段”。
 
而早在几年前,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巨头就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  2013年3月,谷歌以重金收购DNNresearch的方式请到了人工智能先驱亨顿;
●  2013年12月,Facebook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聘请了卷积神经网络最负盛名的研究者、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燕乐存为负责人;
●  2014年5月,有“谷歌大脑之父”美誉的吴恩达加盟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领导工作,尤其是“百度大脑”计划。
 
百度总裁张亚勤在近期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互联网下一轮升级和变革的核心引擎。“智能+”是“互联网+”的延伸和下一站,也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而在上述IT领袖峰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称,百度一直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几年前就发现用户的行为更能说明用户的爱好,所以那时候百度就开始用人工智能进行搜索,2013年百度就成立了深度学习实验室。”。
 
华泰证券认为,新一轮技术革命风暴已经诞生,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IT产业发展的焦点,目前市场关心的IT和互联网+领域的几乎所有主题和热点(智能硬件、O2O、机器人、无人机、工业4.0)发展突破的关键环节都是人工智能;从国际市场看,国际IT巨头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频频发力,一方面网罗顶尖人才,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并引发新一轮IT设备投资周期,智能化的大潮即将来袭,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值得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