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发电,不仅仅是清洁能源

星之球科技 来源:福建日报2015-11-12 我要评论(0 )   

2012年7月以来,中央、国务院及国家能源局先后19次研究或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我省经信委、发改委等七部门也印...

  


 
    嘉华农业业主介绍二期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
 
 
 

 
    堂堡乡磜下村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建于村部楼顶。
 
 
 

    核心提示:2012年7月以来,中央、国务院及国家能源局先后19次研究或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我省经信委、发改委等七部门也印发了《福建省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要求条件较好的地区建设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示范乡镇及示范村,支持个人利用自有住房的屋顶安装使用用户侧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这些都为新兴的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发电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那么,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现状究竟如何?11月初,记者来到近年来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较为迅速的龙岩市永定区进行了采访。

    被看好的光伏扶贫

    “下周就可以并网发电了,到时候不仅村集体每年都会有几万元的稳定收入,而且入股的贫困户每个月也都会有一部分收益用于自己的生产生活。”在偏远的永定区堂堡乡磜下村,村支书阙培汉指着村部屋顶的电池板说。集中有限的扶贫资金建设屋面光伏电站,用电站较为稳定和长久的收益解决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的增收问题,磜下村开辟了永定区光伏扶贫的先河。

    磜下村有1380多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毛竹和外出打工,长期以来不仅村集体收入为零,村民增收也很缓慢,是省定重点扶贫村。

    今年,在省下派该村第一书记王霖的谋划下,村子集中使用省里的扶贫捆绑资金,采取“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利用村部大楼屋面空地,布设了总面积26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建起了装机容量42千瓦的光伏电站,创造了当地光伏扶贫的新模式。

    王霖告诉记者,这个光伏电站由村委会和村里的9户贫困户共同出资建设,共投资32万元,并网后每年收入大概在6万元左右,9户贫困户每户每月可以拿到将近150元,持续25年以上,其余的归村集体所有。另外,考虑到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这9户每户投入的1万元除了由区农业局补贴3000元外,其余的7000元以村委会名义担保向金融机构贷款,区农业局还给予贴息。

    “这种模式可以说是精准扶贫的一种新方法,前景大家都比较看好。”王霖坦言。

    堂堡乡纪委书记谢学优告诉记者,该乡是传统的农业乡镇,10个建制村全部是“空壳村”,集体收入为零。乡里也想了很多增收办法,但由于受地理条件等的限制,各村的发展一直没什么进展。目前看来,建设光伏电站收入比较稳定,建好后也基本不用管理,不失为一条可行的路子,准备在全乡进行推广。“二三十万元的扶贫资金发给老百姓一下子就没有了,如果集中起来搞光伏电站,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以逐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个办法可行。”他说。

    光伏电站遍地开花

    站在永定区湖雷镇的嘉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的观景台上,基地里总面积1080平方米、大体呈十字形的太阳能电池板带十分醒目。企业主张育海介绍说,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装机容量160千瓦的光伏电站,月发电量大概在2万千瓦时,公司自用3000多千瓦时,其余的卖给电网。这样算下来每年的投资收益率能达到15%左右,挺不错。

    “不仅可以满足基地里大棚种植的抽水灌溉、照明需要,电池板还可以遮阳挡雨,连彩钢瓦都省了。我们二期准备投入1800万元左右,建设2兆瓦的光伏电站,采取全额上网的模式,上边发电下边种植,建设‘农光互补’的现代农业典型。”对于光伏电站的未来前景,张育海十分看好。

    在位于城区的永定一中办公楼楼顶,也有一个装机容量为5千瓦的光伏电站,这个电站是当地第一个由法人在电力部门备案建设的光伏电站。永定一中副校长俞联斌说,这个电站是前两年由该校校友福建光博太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衍增捐赠的,每年发电约7000千瓦时,基本能够满足整栋楼的用电需求,除此之外这里还是一个科普基地,能够让学生对太阳能发电有个直观的感受。

    而在永定区培丰镇文溪村,一个“光伏养老”的故事广为流传。村里有一户郑姓人家,几兄弟都在外工作,70多岁的老母亲不愿意外出独自在家。考虑到老母亲年迈后的生计问题,几兄弟一合计集资八九万元,利用老屋的屋面建设了一个装机容量10千瓦的光伏电站。目前,老人每月都有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光伏电站成了养老的工具。

    对于当地光伏电站的蓬勃发展,当地电力部门深有体会。据永定县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银霞介绍,按照有关规定,自然人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由电业局统一向发改委备案,备案后电力部门给予并网并按月结算补贴。截至10月底,当地经自然人建设的光伏电站已备案65家总装机容量1400千瓦,正在办理中的有42家,而2013年至今年5月初,备案的只有26家,当地光伏电站发展的井喷之势由此可见一斑。早期的光伏电站都是采取余电上网的方式,上网电价加补贴后为每千瓦时0.83元,目前全额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元。

    陈银霞说,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电力部门责无旁贷,光伏电站要并网的,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无偿接入。

    发展隐忧不容忽视

    据了解,永定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日照时数约1423小时,每平方米面积一年接受的太阳辐射总量约为4939.6兆焦。根据《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中的太阳能资源区划标准,当地属于资源丰富地区,较适合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建设期短、应用广泛、基本不占用地指标,而且永定太阳能资源这么丰富,我们很看好今后的发展前景。”对于当地光伏发电产业的未来,曾经就此参与过专项调研的永定县政协经济科技委主任张日斌说,光伏发电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模式,前景广阔。

    根据当地有关部门的测算,2014年底永定区共15万住户,每户按100平方米(8平方米装机1千瓦)屋顶用于光伏发电建设,如有10%户数参与,则固定资产总投资可达15亿元,相当于2014年全区工业投资的26.4﹪;可实现装机容量18.75万千瓦,营业收入2.2亿元,业主户均收入1.5万元,全区人均增收400元以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投资拉动十分惊人。

    然而,在张日斌看来,光伏发电产业在前景看好的同时,也有不少制约发展的瓶颈,主要包括宣传不足、规划缺位和扶持力度不够等,其中最主要的是资金、政策以及保险等方面的配套不足。

    据张日斌介绍,目前,光伏电站每千瓦装机容量的建设成本约为7500元,而且只能一次性投入,对于有条件又有意愿发展光伏电站的群众来说,资金是个大问题。

    目前,与我省情况相近的江西已经出台政策,对于建设光伏电站,按照装机容量每瓦补贴2元。我省虽然已出台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但基本上仅限于服务方面的支持。

    此外,由于光伏电站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基本都是建设在屋面,遇到台风等极端天气,电站所有者损失惨重,并容易导致伤人事件发生。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建设标准,以及保险业介入和护航。但遗憾的是,这二者目前都是空白,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张日斌表示,光伏发电产业是今后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方向,但各种配套政策仍有待完善。永定区域内省政协委员将为这一产业建言献策,让光伏发电产业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