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南昌LED产业规划:2020年实现产值超500亿

星之球激光 来源:LEDinside2014-08-06 我要评论(0 )   

据悉,南昌一直是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化产业基地之一,多年前在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产值等领域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近几年随着LED产业的发展,南昌更是成为中...

 据悉,南昌一直是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化产业基地之一,多年前在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产值等领域形成了规模化生产。近几年随着LED产业的发展,南昌更是成为中国LED产业七大基地之一,南昌拥有的核心技术“硅衬底蓝光LED技术”更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赣江两岸灯光亮化工程中使用的基本是LED灯

走访:LED产品得到市民青睐

  昨日,在洪城大市场灯具批发市场,记者看到,购买灯具的市民络绎不绝。该市场一家灯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基本没人会选择白炽灯,原来LED灯贵,大家买不起,现在便宜了,买的人就越来越多,一方面原因是LED灯质量好,另一方面原因是价格便宜了。”

  据了解,2009年国家出台了《LED节能产业发展意见》,2011年发布了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这极大地推动了LED节能灯市场的发展,而且随着LED节能产品研发的不断推进,LED灯的成本逐渐降低。

  记者了解到,LED产品不仅得到市民的青睐,在城市发展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南昌实行“十城万盏”项目中,路灯管理部门积极采取节能措施,景观灯全都使用LED节能灯。另外在赣江两岸灯光亮化工程中,使用的也基本是LED节能灯。

现状:南昌LED产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南昌是我国最早从事LED研发和生产的区域,为南昌LED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且多年前就在LED上游、中游、下游产业领域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科技局了解到,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南昌现有LED企业20余家,且依托联创光电、晶能光电、欣磊光电等龙头企业,还催生了近百家配套企业,已初步形成LED衬底生产、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应用产品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据了解,位于南昌市高新区的晶能光电有限公司更是突破了关键技术,成功将硅衬底LED芯片应用于照明,并且打造出一条拥有10家单位的硅衬底LED产业链。

优势:“硅衬底LED技术”世界领先

  南昌LED产业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上游衬底和外延片生产工艺上。依托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率领团队开发的“硅衬底蓝光LED技术”一举打破了日美两国对上游核心技术的垄断,形成了蓝宝石、碳化硅、硅三种国际LED上游衬底技术三足鼎立的局面,南昌晶能光电有限公司依靠这个技术已经取得了全球200多项专利。这不仅对中国在国际LED产业中占据有利的优势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南昌发展LED产业在核心技术层面提供了关键的先天优势。此外,南昌在功率型高亮度LED芯片制造、大功率白光LED器件封装及半导体照明光源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上均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南昌大学研发的LED核心设备——MOCVD设备已研发成功,该装备不仅能用于蓝宝石等传统衬底的LED外延片生产,还适用于硅衬底LED外延片生产,性价比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目前正进行小规模生产性开发工作,近年内将实现我国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LED核心装备及技术的产业化。

前景:南昌多项政策支持LED产业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支持LED产业发展,南昌于去年出台了《南昌市支持LED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南昌将从资金、税费、人才、市场开拓、产业发展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目标是以南昌市LED产业集群为中心,应用推广覆盖周边省份,打造LED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集聚中心,届时南昌有望打造成“LED城”,并且通过和国际企业合作,建立LED产品主要出口基地之一。快速做大南昌LED产业,力争到2015年,实现产值超150亿元,2020年产值超500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