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完胜汞灯乎? 解读坑爹的激光LED光源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关村在线2013-11-28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 投影机 市场对于新光源技术的应用趋向白热化发展, 首当是采用LED光源,其次是应用于商教领域的采用激光+LED混合光源,还有最火爆的2013年大行其道的激光光源。...

 近年来投影机市场对于新光源技术的应用趋向白热化发展,首当是采用LED光源,其次是应用于商教领域的采用激光+LED混合光源,还有最火爆的2013年大行其道的激光光源。新光源引发的技术革命正悄然而至,目标很明确,就是消灭传统光源。然而,这个计划真的可行吗?

 


完胜汞灯乎? 解读坑爹的激光LED光源
投影新光源解析

  新光源市场可以说成为了投影厂商的新“蓝海”。而就在近日,国外投影专业人士表示,如果按照这种发展趋势下去,或许传统灯泡光源在短短几年内完全淡出。理想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一方面,新光源正遭受传统光源的不断阻击,超高压汞灯的寿命已经达到了1万小时;另一方面,新光源自身的弊端不断涌现,让徘徊不前的观望者更加迷茫。前景光明,现实却依然是扑朔迷离。

干掉传统灯泡? 现阶段投影新光源解析
霸气侧漏的长寿汞灯

    传统光源的代表,超高压汞灯正在不断延寿,从4000小时到7000小时,直至霸气侧漏的1万小时,这让号称长寿的2、3万小时的新光源倍感鸭梨。成本,就是一把双刃剑,饥饿营销和专利壁垒,难度已经上升到了金融风云。

干掉传统灯泡? 现阶段投影新光源解析
前景迷茫的激光

 

  但是,传统光源能否在很短时间内被取代也很难说,毕竟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虽然表面来看,现阶段新光源的发展劲头正猛。但也同样具备其自身的发展局限性,接下来我们就详细说说现阶段投影新光源都有哪些弊端。

回到顶部阅读

弊端一:成本过高

  LED光源作为率先应用于投影机行业的新光源,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其成长速度并没有达到投影厂商推出之初预想目标。主要原因是受限于低亮度瓶颈,目前,采用LED光源的微型投影机的亮度多在1000流明以内,主要应用在微型投影机市场。


LED 激光OR混合光源?投影新光源解析
LED光源投影原理图

  LED光源投影机,最大的缺陷就是亮度提升难度较大。激光+LED混合光源的使用。对LED光源中最弱的蓝光进行补充,提升光源整体的亮度和饱和度,同时也拥有更广的色域和惊艳的色彩输出。但是,随之而来的即是成本的追加。

LED 激光OR混合光源?投影新光源解析
激光光源

  激光拥有极高的亮度,远超现在工程领域所用的氙灯,激光作为投影光源,拥有极高的亮度,轻松即可达到上万流明亮度。不过激光的使用成本相对氙灯来说较高,如果把三种新光源的使用成本形象的比喻成玲珑塔,毫无疑问激光是处在塔顶的位置,中间则是混合光源,LED在最下面。另外激光光源的危险性较高,目前欧美对于激光安全协议暂时也未通过,使得激光光源的安全性较难控制,要想进入民用领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办到的。

 

回到顶部阅读

弊端二:偏色现象

  在色彩的显示效果方面,其实LED拥有非常宽广的色域范围,但是亮度是其一大制约因素。目前,LED光源的投影机亮度多数都在1000流明以内,由于亮度低的原因,所以显示效果普遍存在严重的偏色现象。如果能够将LED的亮度提升,色彩效果也会随之变的更好。

#p#分页标题#e#
激光目标影院 浅析投影新光源技术优劣
LED+激光光源投影原理

  LED+激光光源发展至今已经是第二代混合光源技术,一代为红色LED+蓝色激光,通过色轮将蓝色激光分成蓝色和绿色,偏色现象较为严重。二代为红色LED+蓝色LED+蓝色激光,通过色轮将蓝色激光转为绿色,虽然偏色现象有所好转,但亮度提升也比较困难,只能作为一种过渡光源使用。

激光目标影院 浅析投影新光源技术优劣
激光光源投影原理

  虽然激光拥有极高的亮度这一优势,但作为投影机的光源,因其集束性的特点,需要扩散片将本是单蓝色的激光点光源转换成面光源后,再由投影透镜将整合后的激光透射到投影幕布上,完成整个激光投影机显示过程,颜色普遍偏蓝。当然,还有三色激光,但因为成本奇高,目前还不会涉及到民用领域。

回到顶部阅读

弊端三:光源寿命

  可能有的朋友会对新光源的寿命也会成为弊端这一说法持反对意见,其实这是相对而言的。现阶段的低亮度LED背光电视的光源寿命在10-20万小时之间,而三种新光源普遍在2-3万小时,与背光电视相比结果一目了然。按24×365不间断的使用时间来计算,直到寿终正寝也不过是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实在无法和LED背光电视相抗衡。


激光目标影院 浅析投影新光源技术优劣
投影新光源技术

  寿命用尽就会涉及到一个更换光源的问题。传统投影光源无论是工程还是民用领域都能够实现光源更换,然而固态新光源是无法进行更换的,只能是重新更换整个投影机。

ZOL点评:

  虽然现阶段新光源作为投影光源使用还存在或多或少的缺憾,但新光源必将是未来趋势这毋庸置疑,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都会经历这一阶段。目前,针对新光源的寿命、可更换及成本问题亟需改善,我们与用户一样,共同期望技术生产厂商和业界同仁能够尽早改善不足,使新光源能够在更多的产业中发光发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