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解密华星光电245亿巨额投资,OLED面板未来何去何从

星之球激光 来源:LEDinside2014-07-08 我要评论(0 )   

作为深圳市建市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华星光电一直有一层神秘的面纱,投资额为何如此之大?建成以后会不会很快被OLED淘汰?华星光电第一条8.5代线建成后,去年...

 

作为深圳市建市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华星光电一直有一层神秘的面纱,投资额为何如此之大?建成以后会不会很快被OLED淘汰?华星光电第一条8.5代线建成后,去年底启动的第二条8.5代线和即将于今年9月在武汉打桩建设的第三条6代线,会不会有重复投资之嫌?

华星光电首席执行官(CEO)薄连明指出,面板产业是一个不断跟踪最新技术的产业,就像“穿上红舞鞋跳舞,穿上就停不下来”,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线和第三条6代线都不是简单规模的重复,而是实现了技术再升级,许多新技术均将超过华星光电第一条8.5代线。

巨额投资震惊业界

谈华星光电,最令人瞩目的是其巨额投资,特此将华星光电的投入和产出进行了比较。

深圳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于2010年3月15日开工建设,总投资额245亿元。2011年8月8日建成投产,2011年10月12日开始量产,其主要产品为28英寸、32英寸、48英寸以及55英寸液晶面板,设计产能为月加工玻璃基板10万张。投产后,产能快速爬升,2012年9月达到月产10万张基板的满载产能,以10个月的时间,提前3个月完成产能及良率的爬坡;2012年12月,通过生产工艺优化,产能再创新高,达到12万片。

据TCL集团公开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华星光电的运营首年即实现规模化生产。报告期内华星光电实现收入72.37亿元,创造利润3.15亿元。 2013年华星光电保持满产满销,销售面板及模组2162万片,实现销售收入155.3亿元,净利22.6亿元,全球TV面板市场份额9%。比较华星光电的投入和产业,投资巨大,产出亦震惊业内。

更难得的是,华星光电第一条8.5代线的建成,对于我市乃至我国在建立平板显示产业竞争力和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接受采访时,薄连明介绍,目前华星光电的面板50%内销、50%出口,40%为TCL内部消化,60%被三星、LG、索尼、夏普以及国内的各大品牌厂商采购。产品之所以不会全部自产自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保持行业竞争力,避免失去技术先进性。

薄连明指出,TCL多媒体作为电视整机制造商,会与三星、LG等行业内大部分电视整机企业一样采购多家企业的面板,华星光电出产的面板与韩国等国的面板同台竞技,比性能、比价格,更难得的是,华星光电产品综合良率、利润率等关键性指标领先不少全球同行业企业。

打造完整产业链

受困于规模和产能不足,尝到甜头的华星光电随后传出即将上马二期8.5代线和三期6代线的消息。

据悉,华星光电二期项目总投资244亿元,设计产能为10万片/月,其中非晶硅半导体玻璃基板投入量为7万片/月;氧化物半导体玻璃基板投入量为3万片/月(部分用于生产OLED电视面板)。该项目已于2013年11月中旬开工建设,2015年第二季度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增加供应液晶面板1000多万片。

此外,华星光电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各出资35亿元成立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中小尺寸平板显示面板生产线。据悉,华星光电三期6代线项目总投资160亿元,除注册资本外的90亿元将由华星光电筹措。

400亿的大投资,华星光电志在打造更为强大和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不仅生产大尺寸的高端电视面板,也生产小尺寸的高端手机和平板显示面板。薄连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9月,华星光电三期将在武汉打桩,预计2016年3月投产。

在OLED喧嚣而来的今天,大规模投资液晶面板是否明智?薄连明表示,二期和三期不仅仅是简单的规模重复,更重要的是先进技术的综合利用和产品线从大尺寸到小尺寸的拓展。华星目前拥有行业内最大的一条试验线,投资超过10亿,二期还将建立一条专门用于研发的试验线,这条线预算20多亿;三期也会再建一条试验线。“4K、8K、3D、高色饱、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不断涌现,技术升级是华星光电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和主动的选择。”

“OLED不是替代,而是液晶面板的并行和更新技术。OLED的生产与TFT-LCD的生产在技术和设备都有很大的共享性,没有TFT-LCD 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做OLED面板的。”薄连明介绍说,二期不仅仅是非晶硅的投入,还有金属氧化物、OLED等技术。量产OLED面板,都是在这些技术的基础上做加法。薄连明坦言,华星光电已经制造出OLED面板,但同现在所有主要的OLED制造商一样,因为OLED成本太高,市场难以接受,而难以量产,全球目前都在研究用印刷方式和其他方式来制作OLED面板,一旦开发成功,成本将大幅度降低,到那个时候,OLED时代将来临。

“一旦OLED时代来临,不做液晶面板,华星光电有TFT制程能力,有金属氧化物、低温多晶硅技术,就可以很快转身。”对于华星光电的未来,薄连明信心十足。

技术含量不断提升

在华星光电一期8.5代线建设时,世界各地不断有即将上马10代线的消息传出,8.5代线、10代线有何不同?目前华星光电一期8.5代线已经建成投产,为何还要上马二期8.5代线和三期6代线?昨天,TCL华星光电首席执行官(CEO)薄连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未来大尺寸中,主流代线是8.5代线,这是确定无疑的。”

“10代线是造出2.88米*3.13的面板,然后在此基础上切割出各种尺寸的面板;8.5代线是造出2.2米*2.5的面板,然后将之切割成32寸、37寸、48寸、55寸等不同规格的面板。”薄连明介绍,理论上来说,建设越晚的高世代面板,由于采用的机器更好和工艺技术更先进,因此应该更清晰、技术含量更好,不过10代线受困于成本高昂,而被大部分面板制造企业放弃。

薄连明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夏普有一条10代线,韩国三星原本打算做10代线但最后放弃了,熊猫最后放弃了10代线的建设改回8.5代线,原因很简单,10代线成本高昂、不太经济,这使得大尺寸面板中,8.5代线是当之无愧的主流代线。据悉,6代线、7代线、8.5代线在切割大尺寸比例时,8.5代线的切割比例最经济,容纳的尺寸类型最多。

华星光电三期6代线的技术含量将高过一期8.5代线。薄连明介绍,三期受益于新出品的先进机器和复杂、先进的工艺技术,技术含量更高。一期选用的是非晶硅技术,而三期选用的是低温多晶硅技术,未来造出的面板解析度将更高,更适合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而非晶硅技术则更适合应用于大尺寸的电视面板,可以满足大尺寸面板的需要,可以肯定,三期6代线技术含量将高过一期8.5代线。此外,二期将加入金属氧化物技术,这使得大尺寸面板的解析度更高。“二期、三期均不是简单规模重复,而是技术提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