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中国零部件产业形成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2011-01-29 我要评论(0 )   

2010 年 1 ~ 6 月,纳入统计范围的 55 家国内汽车发动机企业,累计生产发动机 837.46 万台,与 2009 年同期相比增长 49.20% 。车用柴油机方面, 2010 年前 6 个月,纳...

 

201016月,纳入统计范围的55家国内汽车发动机企业,累计生产发动机837.46万台,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49.20%。车用柴油机方面,2010年前6个月,纳入统计的24家柴油机企业完成201.51万台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5.21%。车用汽油机方面,纳入统计的41家汽油机企业完成635.56万台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4.28%

从区域来看,中国汽车零部件集群特征较为明显,其中比较大的几个汽车零部件区域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主要依托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奇瑞汽车、江苏亚星、南京金陵客车、南京菲亚特等整车制造厂;珠三角地区主要依托广州本田、广州风神两大整车厂;东北地区主要依托一汽集团,这三个区域2009年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工业总产值共占全国总产值的54.3%

近年来,随着我国整车销量不断扩大,零部件产业也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但与国际零部件业水平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内资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仍远远落后于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国内的零部件行业基本被外资掌控。

从行业规模情况看,在我国外商控股的汽车零部件商占整个行业总资产的近35%,仅次于国内的民营企业规模。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在行业总资产中占到了40%以上的比例。#p#分页标题#e#

从产品领域看,内资零部件企业生产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和高能耗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赢利能力明显不足。在70%的普通零部件产品中,本土企业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部分产品几乎被本土供应商独占。如车身零部件、变速箱零部件、制动泵助力器、GPS、刹车片等产品。而外资企业几乎垄断了国内的关键技术市场,在我国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ABS和安全气囊等核心零部件的产量中,外资企业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00%100%91%69%,在三元催化器、自动天窗、空调系统、汽车坐椅总成、电动玻璃升降器、照明系统、自动变速箱、高压燃料泵等系统和部件方面,外资企业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进口自动变速器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也高达78%

从配套份额看,外资或合资企业不仅掌握着部分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还垄断了为整车厂,特别是合资企业提供配套零部件的市场。尽管国家产业政策对外资品牌整车国产的国产化率设定了标准,但由于外资在国内的总成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等核心部件领域占据垄断地位,外资在争取为国内主机厂配套方面也明显占了上风。在我国合资整车企业中,美系车近95%采购外资、合资企业的零部件;德系和日系车企88.9%89.5%的零部件采购自外资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整车企业50%左右的零部件采购于外资、合资零部件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