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政策歇一歇 让市场自己走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南方日报2011-01-22 我要评论(0 )   

汽车业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还是狼来了。 最近因为某论坛的召开,汽车业再次充满了有形之手的影子。从产能调控到电动车发展计划再到兼并重组,到处说得不亦乐乎。仿佛没...


      汽车业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还是“狼来了”。

        最近因为某论坛的召开,汽车业再次充满了“有形之手”的影子。从产能调控到电动车发展计划再到兼并重组,到处说得不亦乐乎。仿佛没有了政策,车市便不会自己运转了。

        产能过剩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热炒一番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只留下一堆数字游戏。对于目前真正的产能状况,谁又能够真正说得清楚?实际上,现在主管 部门最需要做的,是去整理出一个权威的即时汽车业产销数据,并加以公布,帮助企业对市场现状有准确的判断。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但长期以来,光产销数据就数 出多门,互相打架。这一点都搞不清楚,如何能够判断行业未来产能预期。

       正因为产能过剩是一个很有针对性很复杂的问题。因此,能够说清楚这个问题的只有市场,只有市场才能调整产能,实际上这件事也交给市场就好了。

       现在,汽车业有许多因不堪产能负担而死去的企业吗?没有。反而有许多的企业还在加班加点扩大产能潜力。从这一点看,汽车业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还是“狼来了”。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上,政策也有包看一切的趋势。不错,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支持,能够更好地集中和优化资源,缩短新兴产业成熟的时间。但问题在于,市场在哪里?

      有国际汽车公司内部人士曾对笔者表示,他们不会轻易听从中国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而会仔细思考市场需求到底在哪里?这也是一种反讽。

       节能汽车补贴是我最看好的汽车鼓励政策,因为它的目标指向帮助更优秀的汽车产品和企业,而不是在短时间内推高行业销量。但节能汽车补贴不能直接发放给消费者的做法,却不能不说很遗憾,因为好政策不能用在刀刃上,效果必然要打折扣。

       在环保汽车上面,现在市场更能接受的显然是更先进的燃油汽车,然后是混合动力汽车。这是当前的市场需求所在,敢于投入的企业才能获得回报。丰田普锐 斯在美国的“战绩”,即证明这一点。规划说得再堂而皇之,最终还是要企业能够呼应,市场能够接受,才能完成第一步的积累,作为更进一步的动力。

       电动车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趋势或苗头。但这并不妨碍国家和企业提出战略性构想,并加以提前布局。所需注意的是,政策不要包揽全局,而要让市场自己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