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兵装集团入滇重组云内动力 长安将投100亿昆明造车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重庆商报2010-12-31 我要评论(0 )   

长安集团员工正在组装汽车。长安集团将在昆明进行汽车整车、发动机研发制造。 (资料图片) 多次将新车上市地点选在昆明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终于...

 


 

长安集团员工正在组装汽车。长安集团将在昆明进行汽车整车、发动机研发制造。 (资料图片)

多次将新车上市地点选在昆明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终于与这座有着“春城”之称的西南边陲城市擦出了更大的火花。昨日,记者从长安集团获悉,本月28日,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与云南省签订协议,将重组云南内燃机厂全部资产。长安集团与昆明市签署协议,将投资100亿元,打造年产40万辆整车和120万台发动机规模的云南长安汽车生产基地。此举将在5年后为长安集团增加超过430亿元的销售额。

  兵装集团

将重组云南内燃机厂

昨天,云内动力(000903)的K线仍然定格在127日。那一天的走势是小幅低开,然后一路冲高,到下午211,以17.6元冲上涨停板,并保持到收市。

8日,云内动力宣布停牌,原因是正在与兵装集团进行重组的“接触和探讨”。#p#分页标题#e#

29日晚间,云内动力公告称:双方对相关协议的主要条款已经达成一致意见。

“其实在前天(28日),我们已经签署了协议,兵装集团将重组云南内燃机厂全部资产。”长安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签字仪式前,兵装集团副总、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与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等多位云南省和昆明市的官员,就双方合作事宜达成了诸多共识。其中包括,兵装集团重组云内动力后,会将其无偿划拨给长安集团。

云南内燃机厂持有上市公司云内动力38.14%的股份,云内动力实际控制人为昆明市国资委。

作为国内多缸小缸径柴油机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云内动力具有40余年柴油机开发生产历史。其主要产品为100102系列柴油机,是1.5~2吨级农用车、工程机械及经济型轻型汽车的理想配套动力。

云南与兵装集团合作,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汽车产业。”该人士表示,与重庆、广东等省市相比,云南的汽车产业只能算“有悠久的历史,但没有较大的影响力”。

长安集团

挺进昆明建基地

其实,不仅是重组云内动力这么简单,兵装集团此次到云南还“大有所图”。

根据双方的协议,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集团将整合利用云南金马机械总厂汽车生产资质,以昆明、嵩明、杨林工业区为核心区,建设云南长安汽车生产基地、柴油机研发制造基地、汽车及柴油机零部件配套基地、电力装备制造基地等四大基地。同时,还将发展新能源和摩托车制造业,并拓展其他合作领域。

“我们还将为云南金马机械总厂生产汽车产品无偿提供服务,将金马集团纳入长安集团配套体系。”上述长安人士说,金马机械也是一家老国企,生产各种机械配件及云鹰牌载货车。

记者了解到,通过重组整合云南省内整车生产资质及柴油发动机企业,长安集团将在昆明投资100亿元,建设汽车整车、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

#p#分页标题#e#28日签署的是不同层面的两份协议,在徐董(徐留平)与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签署了兵装集团与云南的战略合作协议后,长安集团副总裁邹文超与昆明市常务副市长李文荣还签署了汽车产业合作协议。”该人士表示,其中汽车和发动机项目分两期建设,产能分别将达到40万辆和120万台,到2015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汽车及柴油机零部件配套项目到2015年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元以上。

至于将在云南生产哪种车型,该人士称:“集团目前并未最终确定,但研发制造柴油动力汽车是肯定的。这既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长安集团入滇整合的优势资源。”

看好云南

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

“巩固大市场地位,同时辐射广阔的东南亚和南亚市场。”长安集团综合管理部副经理梁栋这样描述长安集团进军云南的原因。

今年以来,长安集团先后与北京、深圳、哈尔滨、南京、景德镇、合肥、定州等签署了企、市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投巨资在这些城市建汽车生产基地,实现了长安集团生产基地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的布局。

而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窗口。

按照《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规划,中缅、中老、中越铁路将成为泛亚铁路的一部分,经河内、万象、仰光、曼谷、吉隆坡等地,到达新加坡,如今还有多个国家希望建立直通中国的高铁线路。届时,云南将成为中国与东南亚之间最重要的陆路通道,对降低地区物流成本,推动经济社会进步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签约仪式上,徐留平表示,非常看好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在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生产,以及发动机、物流等汽车产业综合服务体的建设方面,加强与云南的合作,合力开发西南及国外市场。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与徐留平的会谈中也表示,云南在发展汽车装备业方面有市场、有资源、有基础,“与长安集团合作,将使云南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和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出口基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