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大族激光:完成出售控股子公司大族思特65.37500%股权,交易金额10.46亿元

来源:南方财经网、华夏时报2024-02-19 我要评论(0 )   

据悉,大族激光出售子公司股权完成工商变更 深创投蔚来等入股联盟单位大族思特。长三角G60激光联盟秘书处发现,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联盟单位深圳市大族思特科技有限公...

据悉,大族激光出售子公司股权完成工商变更 深创投蔚来等入股联盟单位大族思特。

长三角G60激光联盟秘书处发现,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联盟单位深圳市大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合肥蔚来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通中金创新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家企业,公司注册资本由约2668.99万人民币增至约2752.4万人民币,同时,周辉强卸任公司董事长,由丁兵接任。联盟单位深圳市大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经营范围含光学扫描振镜电机、音圈电机、微型电机等工业特种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的软硬件研发、销售及技术服务,传感器、执行器、检测仪等光机电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制造等。据媒体此前报道,大族激光与思如泉涌及珠海成荣等16家投资主体签订协议,以10.46亿元的价格转让联盟单位大族思特65.375%的股权。同时,横琴产业基金、兴业国信按照大族思特100%股权投前16亿元的估值向其增资5000万元。交易完成后,大族激光不再对大族思特拥有控制权。

长三角G60激光联盟秘书处搜集发现,联盟单位大族思特虽体量小但经营稳健。2022年,大族思特实现营收1.39亿元,净利润3150.44万元,2023年前三季度,大族思特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2383.85万元。截至11月28日,大族思特不存在资产质押、抵押的情况。公司不存在对其进行担保、财务资助、委托其理财的情况,大族思特亦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据长三角G60激光联盟秘书处梳理大族激光财报发现,公司近一年多业绩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49.61亿元,同比下滑8.40%,净利润12.10亿元,同比下滑39.35%,扣非净利润9.75亿元,同比下滑43.25%;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3.87亿元,同比下滑11.12%,净利润6.33亿元,同比下滑37.59%,扣非净利润3.67亿元,同比下滑55.15%。

据长三角G60激光联盟秘书处梳理公告,大族激光多年来持续剥离非核心业务子公司。

早在2011年12月13日,公司一日连发5条股权转让公告,包括转让控股子公司大族创投持有的海南颐和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颐和”)30%股权、参股持有南京丰盛大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丰盛大族”)的49.9%股权、宁波大族德润数码印刷版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大族润德”)的51%股权、深圳市大族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族光伏”)100%股权和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族数码影像”)的98.2%股权,共计转让的资产股权价值合计达到了9.64亿元。

“出售5份资产的原因为精简公司主营业务和剥离非主营业务。”大族激光此前表示。

据公告,被转让股权的5家公司只有1家为盈利。到2011年7月31日,海南颐和净利润亏损1051.34 万元,丰盛大族亏损409.37万元,宁波大族德润亏损347.74万元,大族数码影像亏损81.52万元。仅大族光伏实现盈利,到2011年10月31日,大族光伏净利润为4044.05万元。

2015年、2017年、2020年,大族激光分别将持有深圳市大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辽宁大族冠华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0.8125%的股权转让给刘学智先生,并将公司持有的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智人团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时,除大族物业为盈利状态,其余两家公司均为亏损状态。

但剥离非核心业务后,公司一年多业绩仍出现了下滑。

于是,大族激光又寻找其他的“造富”途径。2022年2月28日,大族激光分拆的第一家子公司大族数控实现创业板上市。在2022年9月28日,大族激光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大族封测也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目前,该公司已回复第三轮审核问询函;2022年11月19日,大族激光披露了《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大族富创得科技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目前尚未提交IPO申请材料。频繁分拆下,大族系从资本市场获得巨额资金。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道,大族激光提升自身业绩才是根本。

文章来源:南方财经网、华夏时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大族思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