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复盘2023激光融资案,这些细分赛道 “卷”来了泼天富贵

钟鸣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2024-01-31 我要评论(0 )   

伴随着激光产业走入发展快车道,资本市场对激光领域的投资热情仍在持续高涨。2023年多家激光与光电相关企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项目涉及精密光学、光学传感、光学软...

伴随着激光产业走入发展快车道,资本市场对激光领域的投资热情仍在持续高涨。2023年多家激光与光电相关企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项目涉及精密光学、光学传感、光学软件、激光雷达、超快激光、空间激光通信、新能源激光设备、光芯片、光计算等多个细分领域。激光元器件、核心部件、激光器、激光设备等上下游细分领域的企业均受到资本的青睐。


据激光制造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激光与光电产业上中下游的融资案近70起。其中,大额融资主要集中在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光芯片、激光雷达等细分赛道,另外空间激光通信以及光学及精密光学也在暗自发力。

图片

刚刚过去的2023年,行业融资此起彼伏,激光成为炙手可热的赛道。资本的活跃,反映出整个激光产业链蕴藏的潜力与市场空间。

对于捕捉未来,资本的嗅觉向来是灵敏的。在被“内卷”或者“不确定”字眼包围的2023年,以下这十大细分赛道“卷”来了泼天富贵。

part 1

高端国产激光器


随着国内企业的耕耘和国产化进程的推进,打破了长期以来由海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国产激光器的性能不断提升,市场份额随之扩大,并且迅速赢得市场份额,受到头部客户的认可。

在激光器领域,该赛道依旧是最为热络的融资方向之一。从工业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到大功率绿光激光器等多个细分市场,皆有动作。

图片

2月17日,工业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生产商国志激光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2023年4月,亮点光电获近亿元Pre-B轮融资,该公司主要提供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及相关激光应用系统。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强高端激光光源的研发投入,加速在特种行业激光信息应用领域的布局。

7月初,中久大光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股权融资。公司主营业务光纤激光器、光纤器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其主要产品包括单模窄线宽系列、单模抗高反系列、多模高光束质量高功率系列,致力于提供激光系统解决方案。此次B轮融资后,中久大光估值达数十亿元。

2023年12月份,公大激光获超亿元B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速高功率短波长激光器批量化生产。该公司已经成功实现大功率绿光激光器的规模化生产,背后集结小米产投、东方富海、德迅投资、中芯聚源和华创资本等投资方。

part 2

超快激光


近年来,国内高端超快激光器基本被欧美企业垄断。但随着技术的成熟,超快激光已经到了需求指数型增长的节点。尤其是随着飞秒激光器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下游应用的持续放量,飞秒激光市场迎来较大的增长空间,因此也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

图片

2023年,超快激光器领域有三起最为典型的融资案例:

第一起,2023年2月,飞秒激光器制造商卓镱辉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该公司主要面向精密制造、半导体、医疗器械、通讯传感等行业,提供高功率高能量飞秒激光器、高精度飞秒加工服务。

第二起发生在8月份,超快激光领域崭露头角的企业奥创光子获得B轮融资,该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和推广先进的飞秒激光光源及其核心器件。

第三起为,以碟片激光技术为核心的激光器研发和制造商中辉激光9月宣布完成A+轮融资,该公司主要提供包括核心光源、高功率碟片激光器等一系列标准化、平台化产品。

part 3

激光工业装备


受益于智能制造政策的驱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激光加工市场的多领域延伸扩展以及海外激光加工设备蓝海市场广阔需求,激光工业装备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取得更为显著的市场份额和业绩增长。

图片

3月,科韵激光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公司致力于显示、PCB、LED以及半导体产业激光修复/激光切割/LDI/激光剥离等自动化设备的推广和运用。

4月24日,深圳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商“铭创智能”完成B轮融资。其产品专注于激光微加工及检测领域,在脆性材料激光加工、柔性材料激光加工、激光打标及检测等设备。

在激光加工领域,邦德激光在2023年12月份获得由顺为资本和 IDG 资本联合领投的数亿元战略投资绝对是最“炸”融资事件。作为激光加工设备赛道的龙头品牌,邦德激光立足激光加工设备,向产业链上游纵向延伸,已形成包含激光器、激光头、操作系统在内的产品全栈自研自产生态布局,实现了激光加工设备的完全自主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认证,邦德激光2019 年以来已连续 4 年实现激光切割机全球销量第一。

此外,激光加工细分赛道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23年11月,水导激光设备研发制造商上海市冷辰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水导激光技术在新一代半导体切割性能和效率方面更能够发挥出优势,有望在未来的半导体产业装备链中占据一席之地。

part 4

新能源激光加工


2023年,另一个风口是新能源赛道,在过去的一年里相关激光加工装备商也获得了资本的密集加码。此外,这一年也是光伏钙钛矿电池的产业化元年,国内的光伏钙钛矿项目不断落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光伏领域备受瞩目的新型电池,成为新一轮投资风向,其未来需求也为激光设备行业带来了新一轮业绩增长。

图片

2023年6月,乐成智能获得上海德沪涂膜设备有限公司的天使轮战略投资。该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激光加工设备领域,主营业务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激光以及自动化设备。

7月,迈科芯纳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该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与销售各类高端工业应用超精密激光设备,尤其是基于红外、紫外、绿光和超短脉冲技术的设备,主要应用于薄膜太阳能领域。

9月26日消息,国内光伏激光自动化装备新锐企业苏州智慧谷激光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该公司专注于新能源电极互连高端焊接、激光工艺的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

part 5

超精密激光加工


在实际应用中,激光加工过程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加工尺度和精度要求。极端微细基础加工能力的提升将有利于推动整体精密制造工业水平,显著提升下游应用行业产品的性能。因此,超精密激光设备在精准医疗、航空航天、半导体、精细化消费电子等领域有着越来越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片

2023年1月16日消息,瑞赛激光完成首轮战略融资。该公司是一家耐磨材料精密表面激光处理服务商,专业从事陶瓷及特种耐磨材料精密表面激光处理以及相关加工制造业务。

9月,极端超精密激光装备公司单色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该公司面向工业加工中极端精密加工场景提供解决方案,业务方向为纳米级制孔、亚微米刻蚀、超精细切割,能够解决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半导体等多个行业极端精密加工的需求。

此外,致力于激光垂直剥离技术研究的北京晶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仅两月后,于2023年9月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创始团队深耕于激光精细微加工领域,利用超快激光技术,为各种超薄、超硬、脆性材料提供激光解决方案,积极推动激光精细加工在制造业的国产化和传统工艺替代。

part 6

卫星激光通信


随着数以千计的卫星被送入轨道,卫星激光通信技术日益受到重视,被视为一项关键技术。激光通信作为新一代星间通信技术,是低轨卫星成本占比最大的核心组件之一,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因此,卫星激光通信也成为了资本关注的新领域。

图片

2023年就有极光星通、寰宇星通、蓝星光域、氦星光联、上光通信等完成了数千万乃至近亿元的融资。2023年4月,氦星光联距上一轮融资仅6个月后完成第五轮融资。该公司由核心技术驱动,专注于低功耗、小型化星载激光通信终端以及地面通信收发系统研制。

此外,卫星激光通信厂商上光通信也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上光通信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上光所及航天核心科研院所,拥有国内最丰富的卫星激光通信研发及工程经验。

part 7

光芯片


激光芯片作为关键零部件,具有万亿级市场空间,能广泛应用于电信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制造、卫星通讯、光子计算、VR等多个领域。此外,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市场规模因下游应用的快速增长而迅速爆发。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推动的数据传输需求和工业升级推动的激光加工普及化的推动下,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变得越来越重要。

图片

2023年光芯片领域的融资案始于1月份,光芯片技术平台柠檬光子宣布完成 B2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联合领投,产业方创鑫激光、地方政府番禺产投跟投。柠檬光子是一家由半导体激光行业专业团队和机构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高端半导体电光器件、模块及系统的研发、销售和产业化。

此后,图灵智算、光本位科技、灵动芯光、仟目科技、恒元光电、元芯光电、安湃芯研等光芯片领域公司相继完成数千万或近亿元融资。

7月,另外一家半导体激光器芯片供应商仟目科技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半导体激光器生产制造的企业,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供应链,从芯片性能设计、加工工艺、批量生产、销售至完善的售后服务。

part 8

激光医疗


激光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激光医疗应用的产业化,在国际上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作为现代医学精准诊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光诊疗和监测技术在生命健康领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这也催生了对激光设备的大量需求。2023年,激光医疗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十分活跃,先后有多家企业获得融资。

图片

2023年1月31日,仙微视觉宣布完成近5000万天使轮融资。该公司专注于飞秒激光在眼科手术和生物材料加工领域的应用研究。

4月,蓝极医疗完成由合肥中合欧普医疗健康产业基金领投、陕投成长基金参与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蓝极医疗作为“医工结合”的典范,创造性地将蓝激光用于医疗器械领域,将这一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前沿激光技术发扬光大,自主开发了全球最大功率医疗激光设备,获得临床医生的一致好评。

6月,眼科激光扫描检眼镜企业耀视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后,耀视医疗将进一步加速超广角共聚焦激光扫描检眼镜产品的临床注册与生产,以及多款眼科光学创新设备的研发,持续领跑行业。

7月7日,高端医美光电设备企业佰福激光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皮秒激光、铒激光、翠绿宝石激光、染料激光等国产中高端医美光电设备的中国临床注册及全球市场推广。

part 9

光学及精密光学


精密光学产品是高精尖技术和装备的核心配套部件,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及前瞻性技术实施的关键。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精密光学元器件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为前沿科技应用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

如果仅从融资数量来看,2023年光学及精密光学赛道保持了强劲的“吸金”势头。涉及领域包括光学元件、光学模组、光学镜头、光学系统及精密光学仪器与设备等。获得融资的企业有飞瓴光电、汇睿光电、麓邦技术、和其光电、维悟光子、沂普光电、富兰光学、罗迅科技、飞锐特、博格科技等。

其中,全球前三、国内唯一实现液晶微纳光学产品量产的企业麓邦技术在2月份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3月,作为从事光学产品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富兰光学完成新一轮融资,用于产能建设,以应对汽车HUD和激光雷达对光学零部件的需求的爆发式增长。12月,从事非金属元素石英玻璃掺杂技术的科创企业飞瓴光电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为行业提供光纤预制棒上游关键原材料,推动特种光纤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

part 10

激光雷达


随着自动化变革的不断推进和智能化落地场景的逐渐清晰,市场对于激光雷达的需求不断增加,覆盖了从自动驾驶到工业自动化到消费电子等各类终端应用。另一发面,随着智能化竞争时代的来临,受益于智能驾驶的加速渗透,产业链相关企业也迎来飞速发展。其中,激光雷达作为高阶智驾必备的核心硬件,成为最先受益的赛道。

图片

2023年,投资机构对激光雷达产业持续看好,融资事件几乎月月不断。先后有探维科技、视光半导体、象印科技、镭神智能、天眸光电、睿镞科技、华辰芯光、芯探科技、速腾聚创、北醒光子、阜时科技等公司完成超亿元、数千万融资。

其中,探维科技在7月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9月又宣布完成了新一轮战略融资。10月,镭神智能完成由济南同信未来产投与重庆南部基金共同领投的数亿元D轮融资。11月,北醒光子宣布获得滴滴自动驾驶超亿元投资。

激光雷达领域最大一笔融资发生在7月,速腾聚创完成11.9 亿人民币G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越秀产业基金、中移股权基金、基石资本等。

总 结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2023年先进激光制造领域的相关企业表现突出,备受投资者关注。激光加工领域,特别是超快激光、高端设备、精密加工,依旧是资本关注最多的方向,完成了多起超亿元融资。激光雷达由于应用市场广泛深受资本青睐外,光芯片和空间激光通信赛道可谓是这一年的行业“新贵”。另外精密光学等领域也正在逐渐起势,均在2023年完成了多起大笔融资。

回顾2023年,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依旧是最“卷”的赛道,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光芯片和卫星激光通信的风口已经来临。

总体来说,硬科技仍然是2023年的市场底色。无论是热门赛道还是细分领域,要获得资本的青睐,选对赛道仅是一部分原因,最关键的还是过硬的技术和专业能力。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新兴激光技术不断推向市场,激光加工设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激光赛道投融资的这把火,有望继续旺下去。

我们相信,2024年会有更多的细分赛道会得到资本的青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