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飞博激光 : 布局两大核心市场,技术再升级

来源:光电汇2023-09-28 我要评论(0 )   

2016年的激光切割市场爆发已悄然离去,回首且看,随着国内技术不断提升,门槛降低,我国的激光切割应用市场开启“内卷”模式。不论是激光切割设备商还是上游的激光器厂...

2016年的激光切割市场爆发已悄然离去,回首且看,随着国内技术不断提升,门槛降低,我国的激光切割应用市场开启“内卷”模式。不论是激光切割设备商还是上游的激光器厂商,纷纷寻觅“应用新大陆”,以求长远发展。

已有11年历史的上海飞博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博激光”),以其差异化的光纤激光器技术在激光切割应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面对如此挑战,也开始了新的布局。在2023上海工博会期间,飞博激光展示了两款升级产品,以此向市场传播着新的信号。

飞博激光工业激光事业部副总经理 宋来良

人无我有,继续在切割市场差异化取胜

2023上海工博会期间,飞博激光展示了其最新产品60 kW光纤激光器。“虽然60 kW对于市场上来说并不新鲜了,但是这款光纤激光器的亮点在于输出光缆长度可达40米,比市场上的竞品光缆长度足足长了一倍。” 飞博激光工业激光事业部副总经理宋来良向光电汇记者介绍道。

如此长的光缆长度源于飞博激光不断探求的非线性抑制技术。众所周知,非线性效应影响着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和光束质量,导致可靠性下降。输出光缆越长,这种影响就会越明显。所以市场上一般是以20米左右的输出光缆为主。但是对于动辄近百米长的钢桥构件加工环境来说,这个长度就显得捉襟见肘了。超大幅面加工的痛点一直困扰着用户。

飞博激光通过多年持续钻研,形成了一整套应对各种非线性效应的技术方案。例如通过提升元器件工艺、优化系统设计,有效抑制了受激布里渊散射;通过光纤盘绕、优化散热等技术实现了对模式不稳定的有效抑制;使用相位调制技术、放大级结构优化等手段实现了对受激布里渊散射和自相位调制效应的有效抑制,高功率窄线宽激光输出实现了持续突破。

“我们九江的一位用户反馈,有了我们的超长光缆激光器加持后,他们原本一周的工作量,一天就完成了,加工换板不停机。这就是我们的产品带给客户的价值,功率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其他细节的完善可以使效能加倍。”

60 kW连续光纤激光器

人有我优,布局未来市场技术升级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逐年发展,我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激光焊接作为一种新型的焊接工艺在未来的航天航空、电汽等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场景。飞博激光的升级版PAM+点环能量可调光纤激光器,便向市场宣扬了他们的决心:布局高端焊接市场,成为稳定性缺陷的克星。

宋总表示,目前焊接新能源电池的激光器普遍选用的是点环模式,在解决飞溅、气孔、裂纹以及焊接表面毛糙等缺陷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外环能量在焊接时可以对材料表面起到预热的作用,增加材料对中心能量的吸收率,从而降低整体焊接功率,减小输入熔池的热量,起到抑制飞溅的作用;同时外环在熔池建立时能形成一个大熔池,可以起到稳定匙孔的作用,有效减少焊接缺陷,提高焊接质量。

而飞博激光的点环激光器在此基础上又做了技术升级。单就PAM激光器的中心光斑和外环光斑功率而言,两者可互不影响地任意调节,功率调节范围从10%到100%。中心输出的高光束质量激光功率可达9 kW,外环输出高均匀分布激光,最高功率可达12 kW,媲美国外同类产品。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更高规格焊接激光器。例如已经交付上海交大的20 kW PAM激光器在复合材料焊接上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

除此之外,PAM激光器的调制频率达到100 kHz,并且增加了功率实时监控功能,超过阈值便可报警操作人员。下一步,他们将开发报警后可自动调节的监控系统,实现智能化。

PAM点环能量可调光纤激光器

还有用于精密加工、3C行业的QCW系列准连续光纤激光器,峰值功率范围在1.5~15 kW,最高可达30 kW,对标国外IPG等大厂;2 μm掺铥光纤激光器作为飞博激光布局最早的产品,在医疗美容、非金属材料加工等行业也得到广泛的应用。

据了解,飞博激光在今年年初实现了内部改革,分成了特种激光事业部和工业激光事业部,依据不同应用明确产品线。基于主次分明、功能清晰的布局和分工,相比于部分企业感觉2023年上半年销售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飞博激光却干得热火朝天,火线全开。“我们周末基本上都在加班赶出货。对于上半年市场不热的说法,我们其实没有太大的感觉。”需求量增加,必须着手提升产能,宋总预计今年产能将提升50%左右。

成立十余年来,飞博凭借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执行稳扎稳打,精益求精的“战术”,虽有波折,却成果累累。改革后的飞博激光正蓄势待发,矢志在未来市场大展宏图远志。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博激光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