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六连冠!长飞光纤助力中国智造攀高峰

来源:长江日报2022-07-15 我要评论(0 )   

一根透明玻璃棒,在30米高的拉丝塔内经过2000℃高温炙烤后,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轻盈跃出——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这根叫“光纤预制棒...

一根透明玻璃棒,在30米高的拉丝塔内经过2000℃高温炙烤后,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轻盈跃出——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这根叫“光纤预制棒”的透明棒,单根能拉10000多公里光纤,达到全球最高技术水平。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2013年7月21日、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在光谷两次听取长飞公司汇报,都曾了解这一过程的最新工艺水平。

9年来,从单根可拉7000公里光纤,到8000公里,再到如今超过10000公里,长飞公司一次又一次用创新突破自我。

近日,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来到长飞公司,走进预制棒PCVD(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工艺车间等地,实地感受长飞人牢记嘱托、争分夺秒、勇攀高峰的实践。


单根拉纤达1万公里

代表全球最高技术水平

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在长飞公司车间参观。记者高勇 摄

“从这产出的光纤可不得了,5G基站、东数西算工程,都需要用上。”在长飞公司光纤生产车间,一台台设备24小时不停歇运转。车间现场负责人袁强自豪地介绍,产品供不应求。

车间里,光纤被盘成卷整齐码放,堆满货架。机器轰鸣声中,检测工程师正在对光纤做性能测试,工艺工程师在仔细查看工艺参数。

预制棒变成光纤的过程叫“拉丝”——9年前的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飞公司,在车间登上30米高的拉丝塔顶,不顾灼灼热浪和炫目光芒,观看了这一过程。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记忆犹新:“我当时向总书记汇报说,您现在看到的这个预制棒是全球最大的预制棒,单根可以拉7000公里光纤。总书记边听边微笑着点头。”

也是在那一年,庄丹向总书记汇报,他有一个“长飞梦”——计划2020年公司核心产品市场份额实现全球第一。总书记勉励企业,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激励我们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庄丹说,到2018年4月26日,自己第二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长飞公司的大尺寸光纤预制棒已从200毫米直径跃升至210毫米,单棒可以拉8000公里光纤。而“2020年实现全球第一”的承诺,也提前实现。

光纤预制棒直径尺寸做得越大,单棒拉丝长度就越长,难度也越大:既要保证把光纤预制棒的包层和芯层等比拉成头发丝粗细,又要保证在高速运转下不断丝。

如今,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车间,庄丹自豪地介绍,长飞公司已拥有全球最大尺寸光纤预制棒,长3米,单根可拉制光纤1万公里,代表全球最高水平。不仅如此,长飞公司还成为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并连续6年保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全链自主研制生产

生产线输出到国外

长飞公司电气高级工程师钟升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高勇 摄

在长飞公司,长江日报全媒体报道团见到光缆部电气高级工程师钟升时,工龄超30年的他正在“武汉市钟升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徒弟,不断进行产线升级换代、设备翻新利用,通过微创新降本增效。

“每次听取长飞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话语,总给我们莫大的信心与鼓舞。”钟升抚着成缆生产线设备深情地说,这些“老伙计”从最初的“洋设备”,到实现光缆生产线能自主制造,见证了长飞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道路。“我们牢记嘱托,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用自己的饭碗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34年前,由于国内没有生产光纤、光缆和预制棒的企业,中外合资的长飞公司全套引进荷兰飞利浦公司的制造工艺。外国工程师安装好了拉丝塔等制造设备,留给长飞公司的是一本厚厚的外文说明书。

钟升回忆,老长飞人从一个个零部件开始熟悉。在没有任何国外经验指导的状况下,钟升边学边干,逐步掌握了各类型生产线的工作原理和维修技能,开发出了集多项现代化技术于一体的光缆生产线电控系统成套软件。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飞公司。庄丹回忆,在车间考察时,他向总书记报告,整个装备的控制软件全部是长飞公司自主可控的,当时总书记给予肯定和赞许。

正是在那一年,在调研长飞公司和武重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这更坚定了长飞公司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

钟升介绍,长飞公司具备自行改造进口光缆生产线和自主制造光缆生产线的能力,不仅能“装自己的粮食”,还能“用自己的碗”。从配件开始,然后到原材料、整机,再到整个操作系统,如今,长飞公司实现了从预制棒到光纤光缆的全链自主研制生产,做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

不仅如此,长飞公司全国产化的智能制造技术还输出到印尼、南非等地。2016年,长飞公司自主研制的拉丝塔,装进了长飞印尼光纤制造公司的车间,这是东南亚第一家光纤厂。

在长飞公司的展厅,钟升指着柜子里的一个个奖杯说,这些年,长飞公司研发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歇,始终把发展自主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长飞公司是中国光通信行业唯一一家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其中“长飞光纤光缆技术创新工程”摘得2018年度“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企业持续创新的至高荣誉。


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

一款光纤产品刷新世界传输纪录

长江日报记者和大学生党员在长飞公司展厅参观光纤产品。 记者高勇 摄

在长飞公司展厅,一款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被陈列。这是长飞公司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蜕变的例证。

2013年来到光谷时,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话语镌刻在了长飞人心间。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长飞公司积极推进该光纤的国际标准制定。

长飞公司坚定不移加大科技投入,每年将营业收入的5%用于研发,不断探索下一代光网络发展前沿技术,研发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竞争力的产品,才有了一次次攀登技术高峰。

几年后,G.654.E光纤一经推出,长飞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拥有该光纤产品的企业。

2017年,以这款光纤为标志性产品申报的“新型光纤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庄丹再度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长飞人交出了新“答卷”,G.654.E光纤被重点介绍。

目前,该光纤已在国家电网多项重大工程上试点应用,性能优于原先采用的国外产品,刷新了世界传输纪录。

“企业必须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殷切。近年来,长飞公司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已在全球设有40多个海外办事处,服务版图覆盖东南亚、非洲、欧洲和拉美等地区。去年,长飞公司海外业务收入首次占公司全年收入的30%以上。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光谷,庄丹反复咀嚼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断。他说:“总书记3次考察光谷,每一次都提出更高要求。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作为与光谷同岁的企业,长飞坚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持续突破‘卡脖子’技术,进一步从过去的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逐步实现全面领跑。”

对未来,庄丹充满了信心。在光谷,包括长飞公司在内的龙头企业组成光通信及激光产业链企业群,这里建成有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光通信产业整体实力国内第一。



数读长飞

■ 三大主流技术

独家掌握了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关键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实现国产化。

■ 31亿元

2021年,长飞海外业务收入达人民币31亿元,同比增长约46.8%,并首次达到了公司全年收入的30%以上。

■ 1万公里

2021年底,长飞潜江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及光纤智能制造工厂。长飞已拥有全球最大尺寸光纤预制棒,长3米,单根可拉制光纤1万公里,代表全球最高水平。

■ G.654.E光纤

G.654.E光纤一经推出,长飞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拥有该光纤产品的企业。该光纤已在国家电网多项重大工程上试点应用,性能优于原先采用的国外产品,刷新了世界传输纪录。

■ 首家工业互联网

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长飞公司建设了中国光通信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发布了国内首个“5G+全光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飞光纤光导纤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