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长飞光纤上半年营收近70亿 海外业务占比达35.27%创新高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商报2023-08-31 我要评论(0 )   

光纤光缆业务稳健,长飞光纤(601869.SH)营收规模稳步增长。日前,长飞光纤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5亿元,同比增长8.2%;归母净利润6.07亿元,...

光纤光缆业务稳健,长飞光纤(601869.SH)营收规模稳步增长。


日前,长飞光纤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5亿元,同比增长8.2%;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15.54%;扣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21.66%。公司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22.46%提升至26.09%。


长飞光纤专注于通信行业,是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数据通信相关产品的研发创新与生产制造企业。


2023年上半年,公司紧抓“数字中国”“网络强国”“东数西算”等国家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巩固了主业的行业领先优势,取得了业绩的稳步增长。


同时,长飞光纤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也不俗。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海外业务收入约24.39亿元,同比增长约11.58%,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已达35.27%,创下历史新高。


研发费3.68亿加强技术攻关


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长飞光纤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9.1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63.91亿元相比增长约8.2%;实现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15.54%;扣非归母净利润5.6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3亿元增长21.66%。


报告期内,公司在光器件与模块、第三代半导体、海洋工程及工业激光器等领域完成的多元化布局业务稳步发展。


强化核心竞争优势,长飞光纤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2023年上半年,长飞光纤研发费用达到3.68亿元,同比增长14.87%。自2022年以来,长飞光纤研发投入增幅较大,2019年至2021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4.14亿元、4.15亿元、4.73亿元,2022年猛增65.67%至7.84亿元。


在行业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方面,长飞光纤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基于长距离、高速率、大容量的核心优势,公司远贝?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在通信网络干线升级及“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的光纤直连场景中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未来物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工厂等应用的不断成熟,以及人工智能对算力庞大的需求,对光纤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提升光纤传输容量的需求,长飞光纤成功开发多芯光纤、少模光纤等空分复用光纤系列产品,并已具备批量生产制备能力。公司是目前国际范围内少数可以实现公里级别空芯反谐振光纤制备的企业之一,研发的相关产品衰减性能指标全球领先,已承担“基于空芯光纤的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关于光纤制备的课题。


高研发投入还改善了生产效率及成本。财报显示,长飞光纤毛利率由2022年上半年的22.46%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约26.09%。


优化布局海外收入增11.58%


今年6月,爱立信发布的移动市场报告称,全球移动网络数据流量将保持增长,预计到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5%。在固定网络方面,境外主要电信运营商也启动向 10G PON网络大规模升级或部署,将能促进对光纤光缆、光器件及模块等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根据CRU的预测,2025年全球光纤光缆需求将突破6亿芯公里,东南亚、欧洲、拉美、非洲等主要区域均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自2018年以来,长飞光纤设立了多个海外办事处及生产基地,公司海外生产销售能力进一步增强,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攀升。面对海外光纤光缆需求的持续增长,长飞光纤紧抓市场机遇,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举措,聚焦重点区域与客户,实现了高于市场增速的海外业务拓展。


2023年上半年,长飞光纤实现海外业务收入约24.3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约21.86亿元相比增长11.58%,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已达35.27%,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长飞光纤海外产能建设趋于完善,印度尼西亚、南非、巴西、波兰等地的产能扩充按规划进行,已能覆盖主要目标市场,能有效应对各区域贸易保护性措施。长飞光纤表示,将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海外产能部署,实现国际业务可持续增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