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长光华芯闵大勇:“芯”“光”不负赶路人

来源:长光华芯2022-04-02 我要评论(0 )   

自从接触了激光行业,70后闵大勇就成了“追光少年”,一直“死磕”激光产业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销售。当他发现半导体技术可以赋能激光产业后,他和团队十年磨一剑,成功...

自从接触了激光行业,70后闵大勇就成了“追光少年”,一直“死磕”激光产业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销售。当他发现半导体技术可以赋能激光产业后,他和团队十年磨一剑,成功突破“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核心技术及全流程制造工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量产能力。

4月1日,闵大勇带领的长光华芯亮相A股,成为科创板激光芯片第一股。

“心所往、光所至,相信中国激光芯,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光耀美好未来。”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大勇这样说。

技术革命:激光+半导体,1+1>2

21世纪初,激光在材料加工、传感、通讯、生物医学等领域快速掀起产业变革,人们用三句话形象总结激光的应用: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

要让这束激光能进入普及应用,造福大众和人类,就需要不断提升激光器的性能,还要不断降低激光器的成本。科学技术人员为此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

这正是闵大勇的不懈追求与创业初心。

“自1962年第一个半导体激光器发明以来,带来了激光行业的革命。体积小、寿命长、可靠性高、电光转换效率高、波长覆盖范围广、量产成本低,半导体激光芯片这些优异的性能让激光原本很高端很神秘的物质,变成一种先进的工具,渗透到各行各业。”闵大勇告诉记者。

例如,“光制造”——制造业的利器,人们利于它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比如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打孔、激光清洗等;“光通讯”——海量数据的高速公路,万物互联依靠它去连接与承载;“光传感”——智能时代的慧眼,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等等;“光医学”——健康与美的保护神,比如激光近视眼手术,激光美容等;未来还有更多的激光应用,比如激光显示,激光照明等等。

闵大勇相信,半导体加上激光,是1+1>2,这场技术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是不可估量的。近年来,激光行业发展如此迅速,正是因为半导体促进了产业发展。

决心创业:从刺痛心灵,到甘坐冷板凳

“2000年我进入激光行业,就深深爱上了这一行业,我觉得这可以当一辈子的事业做。”闵大勇说,自己对激光行业可谓是“一见钟情”。

回溯历史,20多年前,中国在激光技术和应用方面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很多核心部件和器件、设备基本依赖进口,如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就属于出口管制产品。

“那时候中国激光产业发展十分薄弱,激光器、振镜、控制系统等基本都依赖进口,国内只能做集成。”闵大勇说。

但是,闵大勇创业初期即感受到了严重的矛盾心态:“就像当年电脑一样,你只能买器件回来组装,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组装好了去销售,市场也是很好的,销路不用发愁,但每一次组装好设备销售出去,其实每一次都会刺痛自己的心灵。因为你就做了一个组装的活儿,那里头最核心的激光器、运动部件、控制系统和软件、操作系统,都是别人的。”

于是在2007年,闵大勇决心沉下心来,思考如何做技术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三步走”计划,即自主研发光纤激光器、全固态激光器(包括超快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这三者也是后来的主流激光器。

在之后的日子里,闵大勇和团队努力实现着他们的梦想。2007年他引进海外顶尖人才,率先创办了国内光纤激光器公司——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有限公司。2018年锐科激光上市后,便扛起了振兴中国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的大旗。

2009年,他又成立先进固态激光器公司——华日精密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备受关注的固体和超快激光器领域深耕。

尽管如此,在闵大勇心中,始终有一块尚未得偿所愿,即国产半导体激光芯片的自主可控。随后便与苏州的长光华芯结缘。

十年磨剑:突破“卡脖子”技术

“半导体激光芯片研发和制造难度大,是一个高技术门槛、高密集人才、重资产投入、长周期的行业,但如果能够做成功,从激光芯片到激光器,再到激光装备这个产业链就真正全部打通了,真正自主可控了。”带着心中的梦想,闵大勇选择来到了苏州高新区,加入了长光华芯,和更多志同道合的“追光人”,一起突破技术、实现梦想。

当时最吸引闵大勇的,是长光华芯鲜为人知的秘密——公司隐藏了一支半导体激光科研领域的“国家队”。

资料显示,长光华芯自2012年成立以来,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硕博技术骨干等高精尖人才纷至沓来。公司多次牵头和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专项的研发和实施,打造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筑起中国“芯”的基石。

长光华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筑巢引凤”的高端人才汇聚的过程。公司300多人中,核心研发人员占四分之一。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7人,省级双创博士5人,研发技术队伍中硕士博士占比超过50%。

“半导体和激光两大领域,是国家战略重点支持发展方向,半导体激光芯片作为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始终是引领产业变革的灵魂。面对芯片短缺的大环境,长光华芯以科技为利刃,为中国激光芯片事业不懈奋斗。”闵大勇深感科技报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球影响力:一个平台,一个支点

十年如一日,团队接连攻克了激光芯片一系列难题,如一直饱受桎梏的外延生长、晶圆流片、腔面处理、封装、光纤耦合等技术难题,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方面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广泛应用于工业泵浦、智能制造、医学美容、国防军工等领域。

资料显示,目前长光华芯已拥有完整的工艺平台和量产线,并以砷化镓、磷化铟两大材料体系为依托,构建边发射、面发射两大产品结构,布局先进生产线,从而拥有半导体激光芯片、器件、模块、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四大类、多系列产品矩阵。

据闵大勇介绍,未来长光华芯将以“一平台、一支点”为支撑,横向扩展、纵向延伸。即依托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平台,以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核心技术及全流程制造工艺为支点,横向扩展至VCSEL芯片、光通信芯片、激光显示与照明芯片,纵向延伸实现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封装、模块化及系统化,进入消费电子、激光雷达、光通讯和激光显示等领域。

长光华芯上市后,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继续在多产线、多维度发展中创造更大的应用价值;在高功率激光芯片、器件、模块方面扩充产能;在垂直腔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VCSEL)及光通讯激光芯片方面实现产业化,加大投资建设研发中心。

“心所往、光所至。”谈及激光产业前景,闵大勇的眼中迸发出无限荣光。那是一副恢弘壮丽的产业画卷: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家发展大潮中,以“中国激光芯,光耀美好生活”为使命,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激光产业集群,带领团队在激光芯片领域,进入全球第一阵营。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光华芯闵大勇激光芯片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