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空间激光通信:开启“太空Wifi”时代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慧光2018-07-24 我要评论(0 )   

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建立传输速率快、信息量大、覆盖空间广的通信网络系统。空间激光通信主要利用激光作为载体,将信息加载到激光

 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建立传输速率快、信息量大、覆盖空间广的通信网络系统。空间激光通信主要利用激光作为载体,将信息加载到激光上发送,并在外太空等自由空间内进行传输,到了接收端经过一系列光电变换就可实现信息的传输和通信。在空间卫星日益拥挤的今天,得到各太空军事大国的广泛关注与研究。
空间激光通信系统所拥有的更小体积、更轻质量和更低功耗,是助力其走向太空的动力源泉。此前,美国就通过开展“激光通信演示系统”、“国际轨道空间站光通信”、“同步轨道轻量技术实验”、“火星激光通信演示系统”和“转型卫星通信系统”等一系列项目研究积累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与此同时,欧洲、日本相继开展了星间激光通信试验,俄罗斯也曾利用激光通信将电子数据回传到地面接收站,并一口气传输了2.8GB的太空数据。
相比于传统的无线电通信方式,空间激光通信技术采用光波作为信息载体,拥有更大的可利用频带。同时,激光通信大大降低了通信过程中信息被截取的可能性,保密性和安全性更好,还有效避免了全球无线电频谱资源匮乏的困境,或将开启未来空间军事应用数据传输的新时代。
同时,空间激光通信在民用领域也将大有可为,美国国内已有数家商业公司投入巨资开展空间激光通信网络研究及建设,将进一步推动空间激光通信的实用化进程。
未来,空间激光通信有望成为星地间数据传输的关键技术,并实现与地面光纤网络的互补,进而建立起包含卫星和大气层内外的立体交叉激光通信网,彻底颠覆现有的全球通信系统,成为满足物联网时代信息传输需求的大带宽高速通信网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通信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