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威海造”星间激光通信终端进入太空

激光制造网 来源:威海科技2023-06-15 我要评论(0 )   

近日,位于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传来捷报,6月7日12时10分,其研制的两套低轨星间激光通信终端,分别搭载两颗卫星,随中科宇航力箭一号遥二运...

近日,位于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传来捷报,6月7日12时10分,其研制的两套低轨星间激光通信终端,分别搭载两颗卫星,随中科宇航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酒泉成功发射。这是国内首套立方星终端星间激光通信器,接下来将开展在轨技术试验验证。

在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远场等效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主控程序编写和激光通讯设备光机静态光学指标测试。据介绍,刚刚发射成功的星间激光通信终端是该研究院今年“出炉”的第一对终端产品,采用轻小型光机集成化设计、平台载荷一体化热控设计等,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等特点。
图片
 “我们这个终端是国内首个立方星间激光通讯终端,主要克服了超小型化、高温度变化的适应性以及与卫星平台联合完成光速控制等等这些新的技术难题。”至于其应用场景,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于思源介绍,“对于这种超小型卫星的组网,它具有巨大的技术优势。因为我们的终端整个重量1公斤左右,它的传输数据率可以达到100兆到1个G,在未来这种大批量的小卫星组网的系统中,它的优势是非常显著的。”
图片
根据在轨试验规划,星间激光通信终端将随卫星在轨稳定运行后,择机开展星间链路快速捕获、窄光束稳定跟踪和大容量高速率通信等星间激光通信技术试验验证工作。
图片
“通过在轨状态去验证我们全新突破的终端和系统技术,这次验证完成之后,我们后续将开展这一类终端的批量化生产工作,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朝着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终端稳定性,提高在轨工作寿命这几个方面去努力,争取早日把我们的产品推向航天实用化。”于思源说。
据了解,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是2021年由威海市人民政府、环翠区人民政府、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5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建。落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两年来,围绕空间激光通信、海洋舰船激光通信等方面,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工作。此次搭载商业卫星开展星间通信试验,是探索技术验证的新模式,必将助力该研究院激光通信终端产品产业化跨入新阶段,推动环翠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迈入新征程。
图片
“扎根威海,在这里走到今天,离不开环翠区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持续的关注、持续的帮扶,包括研究院的建筑、实验室的建设,都是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资金支持。”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保障部工作人员陈艳楠表示,“当今社会人才非常关键,如何留住人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政府也想到了我们前面。像我们申请省里的一些政策、项目,与当地企业的对接,包括员工的人才公寓、餐厅等等,都得到了政府很多的支持和帮助。今后,我们研究院也会继续努力,希望能把激光通信这条路走通,在威海以及湾区打造出一条激光的产业链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通信,终端,太空,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