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成功研发

星之球科技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11-30 我要评论(0 )   

11月2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活体器械的功能材料与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重点专项启动推进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11月23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活体器械的功能材料与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重点专项启动推进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Bio-architect®X”,紧扣临床转化和应用需求,完成了50余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可以实现对医疗制品的大批量稳定制备。
 
事实上,中国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的成功研发也不是一簇而就的。早在2013年8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铭恩教授带领的团队研发成功了国内首款3D生物打印机。这台国内首款生物3D打印机的成功研制意味着我国3D生物打印的研究已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在国际舞台上已可以和美国的Organovo公司等3D生物打印先驱同台竞技。
中国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成功研发
 
 
就目前而言,国际上主要生产的生物3D打印机企业有德国EnvisionTEC、美国Organovo、瑞士RegenHU和杭州捷诺飞等公司,除了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地区和国家的传统优势企业之外,我国四川蓝光英诺和杭州捷诺飞等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理论突破,在生物3D打印机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在国际上的行业地位越来越高。
 
从应用端来看,目前我国生物3D打印设备属于医疗器械领域,从整个医疗器械的发展情况来看,2011-2015年,我国医疗器械的销售收入逐年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不过,由于我国医疗器械整体行业产品参差不齐,行业产品鱼龙混杂,极大程度上的制约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2016年,行业整体销售收入首度出现下滑,实现销售收入2247.24亿元,同比下降0.92%,停止了持续的增长阶段,进入行业调整时期。
 
虽然我国整体医疗器械的销售收入在下滑,但是从整体来看,我国对于高端医疗设备的缺口仍然很大,并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逼近,我国医疗器械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动力。而随着我国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的面世以及相关手术的成功案例,对于全面发展和推广高精度的生物3D打印设备建立了较好的认知基础和市场准备,推动着我国生物3D打印的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我国生物3D打印行业产值大致占整个3D打印领域的9%左右,到2016年,我国生物3D打印行业产值规模大致在1.08亿美元,而到2020年,我国生物3D打印行业的产值占比情况将会和发达国家产值占比情况持平,达到15%左右,产值为5.49亿美元,2016-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50.05%。
中国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成功研发
 
 
总体来看,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的成功研制,不但推进了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生物3D打印领域和人工组织器官的临床转化进程,也为我国医疗行业提供了一种全新可行的发展方式,但是要实现全面性的推广和应用仍然有一定的距离,不过相信随着我国生物3D打印技术的不断精进,我国整体医疗水平将会有巨大的提升。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机3D打印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