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谷”驱动江门产城融合

cici 来源:激光谷2017-11-30 我要评论(0 )   

中国广东省江门市的金属制品(五金卫浴)、汽车及摩托车制造、纺织服装、造纸、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发展迅速,产

 

 

        “中国广东省江门市的金属制品(五金卫浴)、汽车及摩托车制造、纺织服装、造纸、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已过千亿,但江门产业留给人们印象仍然传统。”

 

        结合江门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江门要全力推进中国(广东)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新落户江门的广东“激光谷”项目在推动传统制造工艺的技术装备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未来,这里将成为激光工艺融合工业自动化发展的示范基地,激光智能自动化装备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2009年1月,《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颁布实施,赋予了江门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的定位。在《规划纲要》的推动下,江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家电(新型电子信息)迅速兴起。201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部署,明确将“主战场”放在江门,要求江门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努力成为珠江西岸新的增长点。

 

        为落实省“珠西计划”,江门市制定出台“一纲要五行动方案”,即《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2014-2020年)》,以及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企业升级改造行动、产业平台扩能增效行动、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产城融合振兴行动五大行动方案,力争把江门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地。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要超过3300亿元。蓬江区区长李欣立表示,对激光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强调,蓬江区要坚定决心,下大力气把激光产业做好,加强与行业协会、科技院校和优质企业的对接合作,使激光智能制造产业成为蓬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让激光技术挑起江门的发展大梁。

 

         建设激光工艺融合工业自动化发展示范基地,引进国内外优质科技人才资源,集聚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这是发展江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要通过加快“激光谷”园区内激光技术应用工程研究院、激光与光电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各类高端要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激光谷”,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塑江门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激光谷”建设开局良好,首批入园的海目星激光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动化产线已开始交付客户近使用,产值已突破亿元。国家级激光产业集群既是一个大平台,也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产业载体,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是一个具有高附加值、高带动性、高成长性的集群。因此,建设江门“激光谷”,要从激光技术应用入手,把激光产业的应用市场充分开发衍生出来,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整个产业链。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谷江门产城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