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行驶在“一带一路”上的华工激光,如何引领激光加工汽车智能制造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工激光2017-06-04 我要评论(0 )   

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第一,领跑全球。2016年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2600万辆。汽车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新技术与高端装备密...

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第一,领跑全球。2016年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2600万辆。
汽车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新技术与高端装备密集,体现国家制造业的最高水平,高端激光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迫在眉睫。
本期内容,激光君将带你了解“精密激光微加工”技术在汽车制造中的高端应用。
关键词:“一带一路”、汽车、精密激光微加工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在增强各国贸易开放往来的同时,中国品牌汽车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图片来源:新华网)
 
车市崛起
行驶在“一带一路”上的自主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整车达到11万辆,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将近6成。
 
技术突围
高端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迫在眉睫
 
汽车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新技术与高端装备密集,体现国家制造业的最高水平,高端激光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自主创新迫在眉睫。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在汽车智能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同时,以激光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也在不断推动汽车制造业的更新换代,先进激光制造技术与汽车生产的结合已是大势所趋。未来10年,我国汽车制造装备投入将达2万亿元。车身零部件约50%--70%可应用激光加工。
品牌助攻
华工激光引领激光加工汽车智能制造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华工激光作为中国激光工业化应用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一直专注于工业激光及其应用领域的研发与创新。从2003年中国首台光纤激光打标机在华工激光研制成功,到后来与众多知名汽车生产企业成功开展合作,华工激光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激活着激光应用技术的一个又一个“市场蓝海”。
 
汽车行业中的激光应用
 
 
激光打标类应用案例
发动机缸体/缸盖打标追溯
 
激光打标技术,仅需几秒钟就可在工件上打标来保证其可追溯。
在实施激光二维码蚀刻后,配合华工激光独有的二维码蚀刻技术,二维码的读取率达到100%,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除新能源车身制造外,我们还能特别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的焊接和打标需求。
 
        可使二维码永久存留在工件表面。
        实现二维码信息同各个生产流转环节工位信息进行关联,在总装工序生产总成码,再行赋码。
        最终实现发动机总成和各个零部件的信息追踪,实现产品在生产制造、物流及仓库、消费流通等过程的管理。
柔性标签激光打刻
 
        我国汽车行业新国标 GB7258-2004 ,在4.1.2中明确规定整车的标识要求:要采用能永久保持的产品标牌。要求用柔性标识和标签系统,并规定柔性标牌的项目内容应采用激光标记的方式。
        激光标记通过独有的技术优势,为汽车赋予独有的身份标志,从何实现汽车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易被窜改或去除,材料易碎不能被完整撕揭下来;耐温,耐磨,耐化学溶剂,耐天气变化;防篡改,节约成本,打刻灵活,无需库存等优势。

 
        应用的普及性:
        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部件中,有30多处可使用柔性标签纸。
        应用的必要性:
        新国标规定必须有贴标处--
        发动机贴铭牌1张、挡风玻璃下方1个VIN码、前后左右车门4张VIN码、前后盖板2张VIN码,共计8个位置。
汽车轮毂全自动激光打码追溯
        汽车轮毂是汽车重要的零部件,轮毂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行驶安全。轮毂的质量追溯体系的建立是国家主管部门和生产厂家重点关注的工作。
        采用激光方式,可在轮毂上标刻二维码,大大提高了二维码的读取率和产品的信息量,实现国轮毂的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
 

 
        激光二维码标刻,可有效记录和关联相关生产信息,实现产品的信息化追溯,设备可以同零部件厂的MES、ERP系统进行有效的对接。
        做样设备:Flying50F(IPG 50瓦光纤激光打标机)
        打标时间:3-4s
        识别率:冷态100%可读;热态95%以上
汽车车灯全自动激光打标
 
飞利浦车灯全自动化激光打标流水线
 
飞利浦车灯激光打标
        采用激光在车灯灯泡基座外源标刻产品信息,配合机械手自动上料,激光打标,点灯测试,自动包装等,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汽车零部件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平台
        汽车零部件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平台通过对供应商物料信息、制造过程信息、设备信息、质量信息及仓储信息的系统性采集,帮助制造企业实现从客户订单、生产批次到装配物料批号的全面贯通,进而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的追溯。
 
       华工科技在汽车零部件追溯领域的服务范围,由激光二维码赋码延伸至基于产品二维码信息的追溯系统提供服务商业务延伸链条。
 
        激光赋码—生产过程信息采集、工位关联—出入库信息关联—销售渠道管理—消费终端查询—手持终端APP开发—数据库建设。
        华工激光全面提供汽车零部件的二维码DPM激光打标解决方案
        华工赛百提供基于二维码的信息追溯系统数据及集成服务。
 
 
激光焊接类应用案例
气缸垫激光焊接
 
       激光焊接加速了用冲压零件代替锻造零件的进程。 采用激光焊接,以连续的激光焊缝代替离散的点焊缝,可以减少搭接宽度和一些加强部件,压缩车身结构件本身的体积。
       可减少车身重量,实现减重减排,也契合当今时代对环保的要求。
 
名称:汽缸垫
材质:不锈钢、合金
行业:汽车
工艺特点:连续焊接,焊线在背面,均匀无断点
效率:1S完成1圈焊缝
 
 
 
汽缸垫片的焊接强度:钢片撕裂,但焊缝保持完美
一条焊缝的节拍:1.25秒
 
焊缝反面:均匀无断点
 
典型客户:长春爱尔铃克铃尔
 
激光切割类应用案例
汽车喷油嘴激光切割
       激光独有的精细切割技术,可提高混合效率、燃烧速度,让燃烧更彻底,实现节能减排。
 

经济效益:
工艺优势,能够达到圆弧直径45μm;
切割效率较传统电火花工艺提高2倍;
激光切割产品能够让研发新产品提前2个月上市。
社会效益:
激光独有的精细切割技术,能实现切割三角圆弧直径45μm,从而提升柴油的雾化效果,使柴油能充分燃烧,提升柴油的使用效能,达到减排增效的目的。
典型客户:山东鑫亚、江阴林格、无锡索立诺德、菏泽华星、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
 
展望未来
“中国制造2025”号角之下,激光将大有可为
 
       2015 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指明了大方向,其中,涉及汽车领域的内容主要有三大方面:低碳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激光将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激光3D打印、高端电子设备、汽车激光量测等方面,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秉承“为制造的更高荣耀”的企业使命,华工激光自始至终为各行各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激光加工应用解决方案。未来,华工激光将继续深耕“精密激光微加工”领域,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在引领中国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汽车制造业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