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Wobble焊接技术-激光焊接技术新突破

来源:铭镭激光2017-02-09 我要评论(0 )   

激光焊接以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为热源进行高效精密焊接,由于激光焊接对工件预加工精度要求较高,要求光束在工件上的位置不能明

   激光焊接以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为热源进行高效精密焊接,由于激光焊接对工件预加工精度要求较高,要求光束在工件上的位置不能明显偏移,若工件装配精度或光束定位精度达不到要求,容易造成焊接缺陷,使激光焊接的工艺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这是由于激光聚焦后光斑尺寸小,焊缝窄。

  针对以上激光焊接技术存在的局限性,铭镭激光结合行业应用研究经验,推出了一种双楔形激光振动的激光焊接方法,通过在焊接头上配置特制的wobble振动模块实现。wobble焊接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激光焊接应用更加广泛,对更大工件,焊缝更宽的工件都能实现激光高效精密焊接。

  早期应用于汽车行业的激光振动焊接,是将激光工艺和轻量化部件相结合的一种方法,不需要填充料就能进行对接接头的焊接,从而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传统的激光振动焊接,准直光束通过单轴振镜振动,经过聚焦镜聚焦的光斑又与焊接头配合相对于工件移动,形成具有一定振幅、频率和偏移量的焊缝(图1);2轴振镜系统的振动焊接则是通过控制系统形成一条振动焊缝(图2),需要较高的成本。

                                                                                                                               

         

  相对于前两种振动焊接模式,双楔形镜旋转振动焊接(图3)通过安装于准直镜和聚焦镜之间的振动模块(Wobble),使聚焦光斑在焊接头移动的情况下产生螺旋线式的焊缝。当聚焦焦距相同时,扭转角度越大,则振动幅度越大;扭转角度相同时,聚焦焦距越大,则振动幅度越大。双楔形振动焊接可以使焊缝加宽(降低焊缝预制条件),同时获得更好的焊缝成形性。

  

  我们将普通大光斑焊接和双楔形镜旋转振动焊接(以下简称“振动焊接”)进行了对比,若采用振动焊接,可以在降低激光器功率的情况下以同样的焊接速度形成同样的熔深;若改变振动焊接的参数,则可以获得不同的焊缝宽度。

  我们通过一组实验进行对比说明,通过WOBLLE模块焊接头和普通焊接头实验对比

  这是在相同环境下,采用同种光纤激光焊接机,WOBBLE的功率是750w,普通焊接头那组功率是1000W焊接相同厚度的304奥氏体不锈钢(25mm*100mm)时的情况对比。通过图片结果可以明显看出:

  从此次实验可以看出,当使用WOBBLE焊接头时,焊接质量效果明显优于普通焊接头。焊缝表面较为平整、美观,焊接质量较好。

  WOBBLE振动焊接模块已经具有了非常好的应用,其应用优势体现在:

  1、焊缝加宽(扩大可加工部件公差范围);

  2、极高的加工重复性/工艺稳定性;

  3、更好的焊缝成型性;

  4、对比普通激光焊,速度更快;

  5、与传统焊接技术相比,后期处理更简单,焊接的工件表面更加平整。

  铭镭激光专注成套激光设备研发生产11年,产品涵盖激光打标机、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激光清洗机及相关配套自动化,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丰富的管理经验、明确的发展方向。铭镭激光将持续践行“铭镭激光,给您更适合的” 的核心理念,给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方案/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