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楚天团结“一把手”谈合并:搭上资本市场快车 打造世界级激光巨头

Johnny Lee 来源:湖北日报2016-03-01 我要评论(0 )   

“每隔10年,我们都增长了10倍,但和行业相比,还是慢了。”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一直在思考,光谷激光企业难以做大的困境,到底是什么?

 从酝酿到出手,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的“闪婚”,只用了3个月。

而从1985年,我国第一家激光企业楚天激光在武汉东湖诞生开始,激光这枚“火种”,已在光谷燃烧了30年。

“每隔10年,我们都增长了10倍,但和行业相比,还是慢了。”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一直在思考,光谷激光企业难以做大的困境,到底是什么?

资本助推,“大族”崛起

孙文反复提到一家公司:大族激光。

1996年,大族在深圳创立时,孙文已带领楚天激光摸爬滚打了11年。但真正刺痛孙文的,并不是大族的诞生,而是2004年大族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后,这个激光界的后起之秀迅速攻城略地,2005至2015年的10年间,大族激光在资本市场增值百倍,成为一家年销售达60亿元、市值200亿元的大公司。

而在中国激光发源地的光谷,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渐渐在市场上陷入资本的瓶颈。

团结激光董事长陈海斌回忆,8年前金融危机时,公司流动资金捉襟见肘,银行贷款难。最困难的时候,团结激光和楚天激光只能互为担保,共渡难关。

2014年,团结激光引进新股东北京中联控股,宣布在3至5年投资25亿元扩充产能,但随着中联资金链的断裂,25亿元投资在到位4000万元后戛然而止。

陈海斌说,我们一直希望融入资本市场,包括2007年光谷激光“三剑客”发起的第一次重组,可惜时机并不成熟。

“我们品牌不比他们差,技术不比他们落后,做不大的原因是什么?还是缺资本!”孙文说,技术和创新是发动机,但没有插上资本和金融的翅膀,再好的发动机也飞不起来。

0_副本
孙文创办的楚天激光是我国第一家民营激光企业

业务洗牌,服务倒逼制造

据了解,楚天激光与团结激光合并重组后,将划分六大板块核心业务,包括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文化激光、军事民用激光、激光加工站连锁、激光医疗美容院连锁等,力争3年内形成300亿元产值规模,上市后,5年形成800亿元产值规模。

大族激光给湖北激光的启示,不止资本。

陈海斌说,武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子、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全都涉足激光,为什么激光企业做不大?除了资本,还有应用服务没有做起来。

大族激光副总经理黄祥虎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大族的裂变式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客户市场为导向的逆向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其研发是先了解客户,把握市场真实需求,再确定技术研发课题,最后推出产品。

陈海斌介绍,楚天团结激光集团成立后,最大的质变也是发展模式——用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发展。医疗激光、文化激光等激光应用,都蕴含着巨大市场。

“过去,我们光顾着埋头拉车,没有抬头看路,生产完激光器和激光设备后,再出去找市场”,陈海斌说,现在,将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我们就生产什么产品,从供给侧开始改革。

0 (1)_副本
陈海兵创办团结激光拥有23年发展历史

薪火相传,带着兄弟一起跑

在孙文的筹谋中,新资本陆续注入后,两家激光企业将进行资源再整合,寻求产业升级换代,以实现优势互补。

目前,两家企业各有1000多名员工,重组后,2000多人的人事安排全部根据新公司的六大核心业务划分。

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朱晓指出,此次重组,对光谷乃至湖北激光产业的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有平台能打造一个百亿规模的激光龙头企业,二是带动区域产业链的发展。

他说,全球最大的激光巨头德国通快公司,年销售额200多亿元,带活了200多家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重组不仅仅是两家的事,还要带着上下游的兄弟们一起跑,带动区域配套和产业链发展。

孙文笑称,出任新公司首届董事局主席3年后,将交棒给年轻人。“历经30年发展,光谷第一批创业者正在老去,我已经60多岁了,但薪火需要相传。在这片中国激光的发源地上,一定会诞生一家世界级的激光公司,现在就是最好的风口。”

湖北日报 记者李墨 通讯员童吉山

转载请注明出处。

楚天激光团结激光大族激光i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