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记超级孵化器武汉东湖创业中心 曾培育出楚天激光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2021-06-15 我要评论(0 )   

1987年6月8日,在“武汉地图外两厘米”的地方,位于总参通信部武昌军代表室驻地一座闲置的营房内,全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下文简称“东创”...

1987年6月8日,在“武汉地图外两厘米”的地方,位于总参通信部武昌军代表室驻地一座闲置的营房内,全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下文简称“东创”)诞生。

一座破旧的营房、一块牌子、一部电话、5个骑着自行车四处张贴“招‘蛋’入孵”油印小广告的年轻人,为中国孵化器事业画下原点。

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诞生地——丁字桥108号。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五个人办起全国第一个孵化器

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思想空前活跃。国家要求科技人员走出高墙深院,开展科技创新。

1983年,武汉率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开展以“放活科研机构、放活科技人员”为主要内容的“双放”改革,一批年轻科技人员走出高等院校,却很快“两眼一抹黑”。

“他们不知道如何申请执照、交税,不知道怎么招工,再加上创办公司必须要找挂靠单位,人事档案、组织关系也没有管理……束缚多,发展难。”龚伟,东创的创始人之一,这样回忆。

1985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加快技术成果向生产能力的转化的步伐,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1987年,为了给科技创业撑起“保护伞”,尚在筹备阶段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向武汉市科委递交了一份关于成立“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的请示报告。

这份“石破天惊”的报告,文末请求事项仅有两句话:一是8万元开办经费,二是赋予“创业者中心”一定权力,使经中心审批的民办科技企业,能够得到工商部门认可,拿到工商执照。

关于成立“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的请示。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1987年6月7日,东创挂牌。武汉市科委规划处的两位工程师杨念群、田泳汉,武汉邮电科学院研究所的通讯学研究生赵庆,武汉纺织机械厂的梁雯,汉阳钢厂下海工人龚伟,5个人办起了中国第一个孵化器。

挂牌当天,孵化器就迎来了6家企业,他们来到这里,吃饭有“中心”提供的食堂;文秘工作有“中心”提供的打字员;贷款有“中心”提供担保;办执照有“中心”协助跑工商……创业者只需安心创业。

1988年,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基金会主席鲁斯坦·拉卡卡来到武汉参观东创,他对现场5位工作人员说:“这是我在世界上见过的最简陋的孵化器之一,但你们的理念和服务精神却是与世界接轨的,你们很有前途!”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1988年8月,“火炬”计划,即《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开始实施,其目的是促进高新技术研究成果的商品化,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时任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李绪鄂在“火炬计划”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界定:“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是中国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中心。

邓小平敏锐地洞察到“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为此,他提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促进我国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南。从此,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众多科技成果的大量转化,使高科技如同阳光、空气和水,渗透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东创的经验被复制开来,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中华大地一夜燎原。

东创也在“火炬计划”的指导下快速发展,两年孵化出27家科技企业,其中6家被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创富风潮起

1988年,从武汉大学毕业的王丽丽,来到东创中心,创办凡谷电子。2007年,凡谷在深交所上市,孟庆南、王丽丽夫妇,一度问鼎“湖北首富”。

1989年,中国舰船研究院技术员张海澎,在东创创立武汉三特,注册资金3万元。也是在2007年,“索道大王”上市。

1990年,经过3年孵化,武汉楚天光电子公司和实验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告别东创,成为中国第一批“孵化器”孵化的企业。如今,从东创走出的楚天激光,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医疗和工业激光基地,产品遍布世界各地。

科技创富的风潮,一时席卷光谷。2007年,在东创成立20周年时,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这样写道:作为我国“孵化器”事业的发源地,我国首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同时也是我国第一家由事业单位改制为公司化运作的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的勇气令人惊叹,而它所取得的成绩更令人瞩目……这里看不到高高的烟囱,听不到机器的轰鸣,但当初骑着自行车来这里创业的人们,最后大多开着汽车出去。

全国首个“孵化器”孵出多个第一

2001年,东创中心率先提出产权式孵化器,打造出中国第一个创业街区——SBI创业街。这个超级孵化器,不再完全依靠政府投入,而是引入社会机构、企业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共享孵化器的物业产权。10年后,这里成为了光谷的创业“华尔街”,以及新生代的科技创业策源地。

2012年11月,东创联动东风设计研究院、华永投资集团,启动建设我国在海外的首个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中国比利时创新技术产业园。

从第一本孵化器行业教程,第一个孵化企业产权报价系统,第一家产权式孵化器,到第一家网络孵化器、第一条科技创业街、第一个海外孵化器……三十多年来,武汉东创见证中国孵化器历史上的多项第一,孵化器这一科技创业者的庇护“小伞”与创业者比肩同行,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机制,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楚天激光东湖创业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