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量子信息入选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相关概念股或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2016-02-16 我要评论(0 )   

业内人士指出,“量子叠加”技术处于当前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最前沿,从基本概念上将量子隐形传态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不仅为提升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的理解迈进了...

2月16日, 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实施,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9个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已正式公布。

业内人士指出,“量子叠加”技术处于当前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最前沿,从基本概念上将量子隐形传态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不仅为提升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的理解迈进了关键一步,也将在未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对量子通信的实用化意义重大。

安信证券认为,量子通信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同时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空前的重视程度,都促使量子信息成为具有顶层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在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背景下,预计国家层面政策和资金投入将持续向自主领域倾斜。安信证券判断2016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应用元年,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实际上,量子产业的发展大趋势已经非常明确,全球科技界、产业界非常重视,主要国家争相将量子通信研究作为战略项目。量子通信已逐步从理论走向实验,并向实用化发展。继微电子信息之后,量子通信极有可能引发军事、经济、社会领域又一次重大革命。

有分析认为,量子通信曾在A股掀起一股科技炒作热潮,市场认可度较高,相关概念股目前随着大盘回调已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后市值得重点关注。

福晶科技(002222):公司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精密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全球最大的LBO、BBO以及胶合晶体供应商,也是全球重要的Nd:YVO4晶体供应商。公司产品是固体激光器的核心元件,广泛应用于激光、光通讯等工业领域。公司愿景目标是成为全球激光领域晶体及光学元器件的领导者。券商报告认为,公司激光晶体材料领域全球领先,是量子通信中不可缺少的产业环节。

神州信息(000555 ):公司在2014年参与了国家安全可靠相关应用项目的试点,并赢得了当时国内外最大规模的量子通信项目——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室内联调系统,成为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安全可靠的重要支撑力量。公司表示,在量子通信领域,公司将发挥在大型系统建设、跨平台技术整合等方面的服务优势和经验,结合"京沪干线"前期积累的实践经验,积极参与国家量子技术的推广应用。

华工科技(000988):公司量子点激光器技术领先。量子点激光器是新一代量子工程研究的成果,在国际上处于技术前瞻性研究,离商用和批量化生产仍有一段时间。券商报告显示,公司子公司华工正源的首席科学家王肇中教授正在研制的量子点激光器正是服务于国家的量子通信系统,属于量子通信中所需要的量子点激光器,能在高速光通信、量子通信、图像显示、导航、高功率激光武器等领域发挥巨大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固体激光器量子通讯量子点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