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120W满功率出光,国内皮秒级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再获新进展!

来源:企业观察报2022-03-31 我要评论(0 )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无论是人类的生活、工业、医疗还是航空、电子、生物医药,很多行业都会用到激光技术。3月29日,企业观察报从合肥...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无论是人类的生活、工业、医疗还是航空、电子、生物医药,很多行业都会用到激光技术。3月29日,企业观察报从合肥庐阳经开区获悉,位于园区中科大校友创新园内的安徽华创鸿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120W皮秒级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并完成200W皮秒级试验论证。目前120W皮秒级已满功率出光检验,现场出光测试工作情况稳定,并投入量产使用。

打破国外长期垄断

与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相比,激光加工技术有加工速度快、无噪声、无污染等明显优势,特别是可对形状复杂的精密仪器微小零件进行加工。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是相对中低功率工业激光器而言的,当前阶段业界将功率超过70W的激光器定义为超快功率激光器。我国的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技术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很多核心器件仍受制于国际领先技术,处于“卡脖子”期,使得国产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功率难以有较大突破。目前全国能做到皮秒级别的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不到10家。

“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一定也可以。”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专业的束庆邦,一直梦想做一台最大功率的工业激光器。深耕激光技术领域数十年的束庆邦和他的研发团队,也在不断向这个目标迈进。

“国内工业用产品和实验室用产品要求不同,对设备稳定性和用户可接受性具有更严的要求。束庆邦告诉笔者,目前超高功率激光器有三种技术形态,分别是碟片式、多极棒式、板条式,而这三种技术方式中,碟片式已被美国全面垄断,全球和国内市场目前大多数用的都是多极棒式,但这种方式使用效率低,能量小。为此,为打破美国垄断,束庆邦和他的研发团队2年多时间经历了无数次失败,通过对产品不断改造,最终成功研发超高增益集成放大技术即板条式,使得激光功率使用效率高、能量大,且性能稳定。

科技研发促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们每年平均研发投入资金以60%递增。”束庆邦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在企业创新过程中,需要瞄准市场发展趋势,所有产品要实现从实验室到用户加工现场的无缝连接。同时,还需要不断从一线需求中发现技术瓶颈或壁垒,并以此为导向制定研发方案,从而推动产品快速迭代满足市场需求。

束庆邦介绍,企业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促成果转化,为了让技术成功走向市场,从2019年成立至今实现了产品8代更迭升级。截至目前,拥有授权专利13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

“一切创新成果关键靠人,有了人才就能率先捕捉到科技发展的先机。”束庆邦说,为更好地留住人才,公司每年投入奖励资金近百万元,鼓励企业职工创新创造和调动科研人员、生产人员及销售人员的创新性。

据合肥庐阳经开区经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不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领域多方位合作,广泛聚集创新要素、资源,有力推动了中小科创型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乃至行业专项领域领头羊。


转载请注明出处。

120W满功率皮秒级大功率超快固体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