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安光所在高效抗辐射中红外激光晶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光学期刊2015-09-24 我要评论(0 )   

  2.7~3m中红外激光在光谱分析、气体检测、激光医疗及光参量振荡泵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近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安光所激光中心孙敦陆研究员课题...


  2.7~3μm中红外激光在光谱分析、气体检测、激光医疗及光参量振荡泵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近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安光所激光中心孙敦陆研究员课题组在高效抗辐射2.7~3微米中红外激光晶体的探索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OSA)期刊OL,OE上。
  在激光晶体的抗辐射性能研究方面,研究人员采用60Coγ射线源,对Er:GYSGG、Yb,Er,Ho:GYSGG晶体在100Mradγ射线辐照前后的吸收、荧光光谱、能级寿命及激光特性等进行了对比研究,表明这种新型晶体具有优良的抗辐射性能。
  在提高中红外晶体激光效率及高重复频率下的激光性能方面,通过掺入Pr3+、Ho3+等退激活离子及Yb3+、Cr3+等敏化离子,研究了它们对Er:GYSGG晶体在2.7~3μm吸收、荧光光谱、能级寿命、及激光性能等方面的影响。结果显示,退激活离子掺入后,晶体的激光下能级寿命得到了降低,激光效率及高重复频率下的激光性能得到了提升,为该类晶体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晶体热键合技术及相关性能研究。在GYSGG/Er,Pr:GYSGG热键合复合激光晶体中,晶体端面温度降低,热透镜效应得到改善,激光性能明显提高,纯的GYSGG晶体作为端帽可起到热沉冷却的作用,有利于实现高性能LD端面泵浦的固体激光。
  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的资助研究。

图1 100 Mrad γ射线辐照前后Yb,Er,Ho:GYSGG的激光输出功率曲线;  图2 Cr,Er,Pr:GYSGG晶体在1~60Hz重复频率下的激光特性曲线
图3 Er,Pr:GYSGG晶体上下能级荧光衰减曲线; 图4 端面泵浦Er,Pr:GYSGGG和GYSGG/Er,Pr:GYSGG晶体温度分布; 图5 端面泵浦Er,Pr:GYSGG和GYSGG/Er,Pr:GYSGG激光输出功率特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安光所中红外激光晶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