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长飞持续推动技术革新 国际化战略起航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5-04-02 我要评论(0 )   

  技术与市场孰重?对中国光纤光缆第一大厂商长飞来说,这不是一个选择题。  在去年12月成功登陆港交所后,获得资本市场助力

  技术与市场孰重?对中国光纤光缆第一大厂商长飞来说,这不是一个选择题。
  在去年12月成功登陆港交所后,获得资本市场助力的长飞,有了更大的底气,挑战最大的对手,全球光纤行业老大康宁。“我们的对手就是康宁”,长飞总裁庄丹去年在一次媒体座谈会上,曾斩钉截铁的表示。
  挑战竞争对手,更多来源于对自身的超越。对长飞来说,2014年的成绩单足够靓丽,2015年,长飞将逐步实施“全产业链,多工艺路线,国际化,相关多元化”战略,建立全球光纤光缆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营销中心,以及咨询与服务中心,实现“全球第一,行业领袖”的企业战略目标。
  更强的技术
  中国虽然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市场,但一直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导致最核心的光纤预制棒大多依赖进口,更不用说制造光纤预制棒的各类原材料和气体了。去年发起的“光纤预制棒反倾销”,从申请材料可以看到国内光棒产业面临的竞争力不足的困境。
  不过,作为中国光纤产业的领导者,长飞的光纤预制棒表现十分突出,销售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Freedonia的报告,长飞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光棒供应商,市场份额为19%。长飞还拥有行业内唯一的“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依托这个开放的实验室,推动光纤技术的革新。
  在近日的OFC 2015(美国光纤通讯展)上,长飞发布了最新研发成功的全贝?超强(FullBand? Ultra)G.652光纤和远贝?超强(FarBand? Ultra)G.654光纤。这两种新型光纤均采用了长飞公司的纯硅芯技术和下陷包层技术,具有超低衰减和弯曲不敏感性能。这意味着长飞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超低衰减光纤技术的企业,迈入了光纤技术全球领先者的行列。
  此外,尽管已经取得光纤预制棒的领导地位,长飞还在加大研发其他制备工艺,走多工艺路线,意图成为全球首家掌握三种主流制备技术的厂商,以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使技术风险完全可控。长飞还在多年前就投资制棒用四氯化硅、四氯化锗等原材料,着力推行全产业链战略。据了解,长飞将上市募集资金的13%用于研发投资。
  更宽的市场
  根据长飞近日发布的业绩报告,2014年长飞实现营收56.77亿元,同比增长17.6%;毛利润10.88亿元,毛利率为19.2%;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12.4%。净资产收益率为21%,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中位数10.4%。报告指出,国内“宽带中国战略”持续推进和4G基础建设迅猛,是推动长飞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时,国内市场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趋近饱和,产能过剩的现象十分明显。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RU的报告,2014年全球光纤销量增长12.4%,但中国仅增长了7.6%,预计2015年进一步放缓到1.5%。
  “走出去”已经成为国内光纤厂商的必然选择。从年报可以看到,目前长飞的市场主要在国内,上市之后该公司将目光放到了国际市场。公告显示,2014年12月,长飞在缅甸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占股50%;2015年1月,在印尼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占股70%,进行光纤制造、销售及相关业务。
  2015年,长飞将尽快完成缅甸和印尼合资公司的筹建工作,据透露长飞在印尼的合资工厂第一期计划生产光纤300万芯公里,第二期在时机成熟时将增加产能到600万芯公里。在缅甸的合资公司,年生产光缆200万芯公里。 通过扩大海外光纤光缆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长飞光棒的市场份额,实现全产业链的商业闭环。
  此外,在多元化业务上,长飞已经在2013年和威盛合资成立了长芯盛,长芯盛承接了长飞和威盛电子合资双方在芯片、光纤领域的技术优势,形成了完整的有源光缆产品产业链,具有很强的技术、制造、营销竞争力,预计在3~5年内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有源光缆企业,实现30亿元的销售规模。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飞光纤光缆市场战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