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械制造

超高速激光熔覆这么快?厉害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宝宇激光2021-11-30 我要评论(0 )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持续深化落地,工业制造领域对关键零部件表面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电镀、热喷涂等常规表面改性手段已很难胜任高性能设...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持续深化落地,工业制造领域对关键零部件表面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电镀、热喷涂等常规表面改性手段已很难胜任高性能设备的各种生产需求。



在此背景下,相比较于传统表面加工技术,激光熔覆具备涂层组织均匀致密,晶粒细小,且热输入小等优势,迅速得到各界的关注。然而,随着工业领域实际应用的开展,激光熔覆表面粗糙度高、后续车削成本大、大量材料浪费、生产效率低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大大制约了激光熔覆技术的应用及推广。



为解决上述问题,超高速激光熔覆“奋力突围,破局前行”,现熔覆速度可达20~200m/min,而传统激光熔覆的熔覆速度通常为0.5~2.0m/min,提升了40~100倍,成为了表面改性领域最闪亮的一颗“芯”星,那么它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一方面,超高速激光熔覆提高了激光能量密度。传统激光熔覆光斑直径约为 2~4 mm,而超高速激光熔覆光斑直径小于1 mm,在相同激光能量输入条件下,小光斑区域内激光能量密度更高。传统激光熔覆的激光能量密度约为 70~150 W/cm,而超高速激光熔覆的激光能量密度最高可达3 kW/cm。



另一方面,超高速激光熔覆改变了粉末熔化的位置。在传统激光熔覆过程中,未熔化的粉体被直接送入熔池;而超高速激光熔覆调整了激光、粉体和熔池的汇聚位置,使粉体汇聚处高于熔池上表面,汇聚的粉体受激光辐照熔化后再进入熔池。



▲传统激光熔覆与超高速激光熔覆原理图



通过以上两个方面,我们不难看出关键点在于超高速激光熔覆优化了粉体的熔凝形式和能量吸收比例,从而提高了材料沉积速度,由此获得高效、无缺陷、高结合强度,低释率的熔覆涂层,且粉末利用率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使得它更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宝宇激光深耕激光熔覆



助力工业制造改革升级



在科技日新月异、产业融合变革时代、技术创新始终是宝宇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宝宇激光抓紧时代脉搏,积极融入工业制造改革升级的浪潮中,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布局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业制造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宝宇成套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和配套产品与设备已成功通过郑煤机、陕煤机及同煤机等多家大型煤机企业严苛的进场试验。



经客户验证,熔覆效率为常规熔覆企业的3~4倍,产能高、交付速度快,解决了煤机设备连续运作所必须的大量液压支架、截齿等使用需求;加工的液压杆样件不仅屡次通过多家煤机企业的严苛试验,而且获得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铜加速盐雾试验CASS》的检测,经过200小时铜加速盐雾试验,保护评级(Rp):10级。



此外,超激光熔覆还可以应用于钢铁冶金、汽车、工程机械、模具制造及船舶等行业,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的不断推进,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必将为广大工业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熔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