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3D打印引领轻量化实践,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变轻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白令三维3D打印2021-06-14 我要评论(0 )   

3D打印技术正引领着很多产业的轻量化进程,汽车、飞机、卫星几乎任何东西都能变得更轻。那么什么是轻量化,轻量化有哪些好处,3D打印如何实现轻量化?一、什么是轻量化...

3D打印技术正引领着很多产业的轻量化进程,汽车、飞机、卫星几乎任何东西都能变得更轻。那么什么是轻量化,轻量化有哪些好处,3D打印如何实现轻量化?



一、什么是轻量化



轻量化是一个制造的概念,使工业零件和产品的重量减轻,同时保持或增强其强度、机械性能。目前,很多行业都在基于3D打印,开展轻量化的工作。



二、轻量化的好处



1、降低材料消耗,减少浪费,节约成本;



2、优化零件结构以获得更高的性能。



在制造领域,材料浪费是让制造商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超过40%的制造成本与材料有关。事实上,通过设计可以优化零件的结构,减少材料的损耗,比如使用空心结构、晶体结构等等。只是这样的结构,传统工艺加工难度很大,是一个昂贵而耗时的过程。而3D打印可以很轻松地实现这样的结构,从而减轻重量。



比如通用航空从2015年开始,就3D打印燃油喷嘴的前端。这个部件之前由20个零件组成,通过设计优化后,整合为了1个部件,重量减轻25%。



当重量减轻后,飞机、汽车的燃油效率就会提升。例如,如果一架空客A320的重量仅仅减少90千克,那么它每年可以节省2600多加仑的燃料。波音737飞机每减少0.45千克,就能减少数十万美元的年度运营成本。



同理,其他各种终端产品,重量减轻了,运输成本也会降低。因此,几乎每个行业都能享受到轻量化带来的成本降低。当然,目前最热衷的公司还是航空航天和汽车领域的公司。比如近些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电动车,通过轻量化,可以实现更远的里程。



三、3D打印如何实现轻量化



3D打印实现轻量化,有两个好帮手——拓扑优化和生成设计。3D打印带来的关键优势就是设计自由。给拓扑优化和生成设计提供了发挥的基础。



通过拓扑优化,在保持功能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尽可能多地从零件中消除材料。从本质上讲,AI算法解析零件的几何形状,受力情况,使其消耗尽可能少的材料,同时仍然提供类似或更高的性能。



比如,自行车的脚踏板支架,之前都是实心结构,经过拓扑优化之后,内部改为了格子晶体结构,在稳定性不变的前提下,重量减轻了12%左右。目前已经应用于职业自行车比赛。



生成设计实现的效果类似,只是方式相反,如果把拓扑优化比喻成减法的话,生成设计就是加法。AI算法根据给定的材料和性能特征,通过无数次的模拟设计迭代,输出最优化的设计方案。



空客旗下的子公司,就通过AI算法,设计了一台经过优化的电动摩托车,车架看着像一个外机械骨骼,去除了很多不必要的材料。最终,这台电动摩托车只有35千克,比一般的摩托车轻了大概30%。



不难发现,通过这两种方法,输出的设计方案,其设计造型往往复杂的几何形状或多个零件合并成一个,比如弯曲的内部通道使用格子结构填充。这样的结构,传统工艺是很难实现的,只能通过3D打印来制造。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