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日本指望用激光和微波武器“改变游戏规则”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新闻2021-04-06 我要评论(0 )   

据《简氏防务》网站3月29日报道,日本越来越重视高功率微波和激光武器。日本防卫省国家防卫研究所(NIDS)敦促东京更加重视高功率微波和激光武器系统等先进军事技术的发...

据《简氏防务》网站3月29日报道,日本越来越重视高功率微波和激光武器。

日本防卫省国家防卫研究所(NIDS)敦促东京更加重视高功率微波和激光武器系统等先进军事技术的发展,以帮助应对邻国日益增长的导弹威胁。

[日本的《国防白皮书》中描述的激光武器概念]

NIDS智库在其《2021年东亚战略评论》中表示,这些技术很可能成为导弹防御领域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使东京能够同时击落多枚导弹,同时大幅降低每次拦截的成本。

日本目前部署多层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上层拦截由8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提供,下层交战由陆基“爱国者-3”(PAC-3)防空系统提供。

报道称,尽管如此,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同时朝鲜也开发了旨在突破对手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弹道导弹,日本在对抗邻国快速扩张的导弹能力方面可能面临重大困难。

[美国开始在一些军舰上测试高能激光武器]

2018年12月批准的日本2019-23财年中期防卫计划(MTDP)指出,日本防卫省和日本自卫队(JSDF)将“迅速推动电子战飞机、大功率电子战设备、大功率微波装置、以及电磁脉冲(EMP)武器。”

2020年7月,防卫省在其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中提供了更多的细节:“高功率能量武器,如电磁轨道炮、高功率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有望作为对抗各种空中威胁的手段。”

[土耳其公布的车载激光武器,只能在一两公里的距离内摧毁民用无人机]

报道称,美国已经开始在军舰上测试高能激光武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展出过车载激光武器,包括中国,土耳其,美国,俄罗斯等。但是,目前各国测试的激光武器功率都不大,只能在数公里的距离内击毁或击伤小型无人机一类的目标,根本做不到在远程击毁来袭的弹道导弹。

大约在二十年前,美国曾经进行过机载激光武器的ABL计划,在经过改造的波音747飞机上安装最大功率超过1兆瓦的大型激光器,目标是摧毁数百公里外处于上升段的弹道导弹。但是该计划的测试结果表明,由于地球大气对激光的吸收作用以及大气扰动对瞄准的劣化,实际只能摧毁不到一百公里远的目标,远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该计划最终下马。

在现阶段,不论是陆基还是舰载的激光武器,仍然面临同样的问题,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进展。微波武器的问题是如果敌方飞行器的电子设备的电磁屏蔽做得好,微波武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对于日本来说,微波和激光武器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微波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