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理想中的几种3D打印技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机械刀哥poppin2021-02-28 我要评论(0 )   

新年放假在家,本想专心做了一个产品设计,结果只完成了大约50%。原因是工作间的3台3d打印机不能完美打印出我所设计的结构,不得不反复推敲,使之在设计和工艺妥协之间...

新年放假在家,本想专心做了一个产品设计,结果只完成了大约50%。原因是工作间的3台3d打印机不能完美打印出我所设计的结构,不得不反复推敲,使之在设计和工艺妥协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现有家用3d打印机主要是FDM和LCD光固化机器,由于这两种机型价格便宜(几百到几千,很少有上万的),在技术宅群体内普及率非常广(再往高端走就是一些投影或者激光光固化机器,这两种机器一般售价以万为单位,除了个别土豪以及公司外,一般家用比较少)。

机器细节描述可以百度查找刀哥poppin的文章《浅谈光固化3d打印机 VS FDM 3d打印机》、《什么情况下需要光固化3D打印机》等相关文章。

也可以查看刀哥poppin的好看视频《分享下光固化3d打印是怎么操作的吧》、《公布上一期的答案,看看打印件是怎么取下来的》、《吃完饭要洗碗,3d打印完要洗设备,DIY届也逃不掉的洗碗魔咒》等了解3d打印机。

这两种类型的打印机,在遇到悬空结构时,都需要支撑,支撑一般都比较难去除干净,由于3D打印零件本身强度韧性不是很好,有时候拆支撑还会损坏零件,所以如果有一种家用3D打印机能不需要支撑那就很棒了。

3D打印的支撑,需要后期手工去除

但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实现无支撑的只有激光粉末烧结/熔融,或者粉末粘接后+后处理成型,目前这两种都是工业用机,价格在几十万到几千万都有,耗材也是奇贵,比如HP的MJF技术多射流熔融(MultiJet Fusion),就是尼龙粉末粘接,是我了解到的目前民用(工业用)结构强度最高的3D打印技术。这项技术要是在未来能够家用普及,几乎能完全能解放各路制作塑料模型手残党的双手。

目前一般打印机都是单色打印,部分FDM机型有双色或者混色方案,但打印的动吸比较粗糙,颜色只有几种,非常单一,台湾某一家公司做的FDM+喷墨打印的技术,虽然号称实现了全彩打印,但是去现场展会实际观看的时候,效果是差强人意的,刀哥认为fdm全彩一定不是未来的方向,至少在精细化零件或者手办领域不是。 展会还看到一款粉末成型的类似MJF技术+全彩喷墨,这个方案看着倒是细腻多了,但是还是有颗粒感。

FDM彩色打印,比较粗糙

图片来自互联网

粉末全彩,相对fdm细腻一些

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后看到了一款3d打印机,可以打印如图所示细腻的全彩模型,使用的POLYJet技术,个人表示惊呆了。细腻全彩还能打印透明件,不过由于介绍比较少,还没搞清楚细节的打印原理。这个技术要是后续家用普及,感觉都不需要喷漆了。

细腻全彩3d打印模型

最后就是打印速度,目前可以说所有批产的在售的3D打印机,打印速度都是非常慢的,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十小时,甚至大零件要打印好几天,这就拖慢了目前快节奏研发的步伐,要是未来有一种3d打印机,能想普通打印机一样,几秒钟就能打印完成,那应该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