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 相关激光设备机遇巨大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01-08 我要评论(0 )   

1月8日,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

1月8日,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


我国自2015年启动大规模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以来,目前已经随处可见绿牌车在路上跑,许多城市的出租车、公交车已经率先换装了纯电动化车辆。特别是出行常用的滴滴车大部分已经是绿牌车了。

根据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


根据规划要求,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20%,按照目前汽车年销量2800万辆计算,即大概为560万辆,而2020年销量为111万辆,这中间存在450万辆的巨大的差额,意味着在五年内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还需要大幅提升,而且要达标,则年均销量增长要超过42%。


目前除了引进特斯拉,国内的合资品牌、本土品牌汽车商已经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产线。比亚迪、广汽、上汽、小鹏、威马、蔚来、江淮等已经为此前赴后继。


这对新能源车最核心的动力电池发展,是个极大的利好。2020年动力电池投扩产项目26起,总金额超1370亿元,涉及动力电池产能400GWh。其中,中国市场新增产能规划超270GWh。继而传导至上游,将给动力电池激光加工设备带来较大的需求。


动力电池的加工要求高度自动化,高精准度,以及高良品率,铝合金材料的电池壳体占整个动力电池的 90% 以上。激光的应用主要在电芯、极片、封口、软包、模组等核心部件进行切割、焊接应用。目前激光加工设备已逐步成为动力电池制造工艺中的一道标准工序,生产中是必不可少的制造装备。

目前从事动力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企业主要包括大族激光、联赢激光、海目星激光、华工激光、光大激光、逸飞激光、天弘激光、德龙激光、先导智能等。


据不完全统计,动力电池制造在2020年给激光加工装备带来了超过40亿元的订单需求。不久前,大族激光发布公告,自2020年9月18日起,陆续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标通知,合计中标锂电池生产设备金额为11.94亿元。


在12月初,海目星激光公告,公司收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时代”)八份高速激光制片机订单,订单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3.92亿元。高速激光制片机应用于锂电池生产线中的锂电池极耳切割工序,在锂电池极片两侧的金属箔材上切割极耳。


另外,联赢激光也有向与宁德时代丶华为等世界级知名跨国公司提供激光焊接设备。2020年10月26日联赢激光公告,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Technology Thuringia GmbH,签署一份销售动力电池电芯焊接系统的合同,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61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给联赢带来的激光设备销量已经占了该公司营收的75%以上。


深圳的光大激光、武汉的逸飞激光等依靠动力电池的激光加工需求,支撑了公司的大部分订单业绩来源。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红利还有很多年,这已经成为了一份香饽饽的蛋糕,许多激光设备厂商已经纷纷摩拳擦掌,意图借力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做大做强自身企业。


十年前,成功布局智能手机激光加工并进入手机产业链的激光企业,很多都做大了;如今,或许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的风口,现在布局的激光企业,能进入产业链的,也许会给激光产业带出新的行业巨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动力电池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