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2021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商情报网2020-12-22 我要评论(0 )   

汽车制造业是指汽车整车制造、装配或车用发动机、零部件和配套件生产的独立核算经济单位。市场规模受宏观经济及相关政策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在经历长期增长后,于2018年...

汽车制造业是指汽车整车制造、装配或车用发动机、零部件和配套件生产的独立核算经济单位。

市场规模

受宏观经济及相关政策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在经历长期增长后,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下滑。2020年1-11月销量为1835万辆,同比下降6.1%。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

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及经济结构的调整,2010年至2019年,我国GDP增速从的10.6%下滑至6.1%,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从总体上对汽车消费会产生一定影响。

2.房地产市场的挤出效应

2016年至2018年期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刺激了居民的购房需求,导致中国居民负债率上升,影响了居民购车的消费能力。

3.税收优惠政策导致的消费前置

为刺激汽车消费,2015-2017年,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实施了优惠政策。上述购置税优惠刺激政策使居民提前释放消费了需求,会对之后几年的购车消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相关影响因素不具有可持续性。

4.新冠疫情影响

受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消费者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从长期来看,伴随经济、道路、能源等条件的持续改善,中国汽车行业仍具有广阔的前景。

上游行业情况

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汽车整车行业的上游行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随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进一步开放,我国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兼具资源成本低的优势,促使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进一步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此外,在国家产业政策和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推动下,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

截至2019年末,我国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收入规模为35,758亿元,同比上升5.98%。预计2020年和2021年市场规模可分别达到54349亿元和608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行业情况

汽车物流是汽车制造业的下游行业,是指汽车产业链上原材料、零部件、整车以及售后配件在各个环节之间的实体流动过程。汽车行业在国内的物流产业链一般流程如下图所示:

未来发展趋势

1.汽车产业链进一步细化

从行业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随着行业发展趋于成熟,整个产业链的分工越来越细化,从比较优势、集约化等方面降低整个行业的成本,从而提高盈利水平。汽车物流对于汽车制造业的上述趋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有效的汽车物流体系是实现大量存货快速周转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制造业产成品存货规模从2015年2403亿元上升到2019年3506亿元。预计2020年和2021年将会缓慢增长至3823亿元和4166亿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后市场需求为汽车物流和零部件制造创造潜力

除了巨大的整车消费市场是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市场,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也正在不断扩大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和仓储的市场容量。汽车后市场是从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汽车售后备件是后市场服务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汽车物流服务的重点环节。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群众购车刚性需求旺盛,我国汽车保有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制造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汽车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