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RCEP对全球光伏市场影响几何?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2020-11-18 我要评论(0 )   

历经8年、31轮谈判后,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

历经8年、31轮谈判后,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在解读时指出,在货物贸易方面,15方之间采用双边两两出价的方式对货物贸易自由化作出安排,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RCEP的签订对光伏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出口国,中国光伏产业受关税影响较大。RCEP签订后货物贸易降关税覆盖的货物范围达到了90%以上,有分析认为,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这对我国光伏市场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根据智新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光伏组件、电池、逆变器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如下: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硅料进口 17.45万吨,排名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德国、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意大利。

  综上,此次签署RCEP的15个国家中,有6个是我国光伏产品主要的进出口国家,即越南、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特别是越南,在我国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出口国前五名中均占有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领域重要市场印度缺席了此次RCEP签署会议。据悉,在2019年11月4日的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除印度外的15国领导人发布RCEP联合声明,明确2020的签署目标,印度之所以不在其中,其官方解释为:“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

  RCEP15个成员国覆盖了22亿人口,GDP总额达25.6万亿美元,区域对外出口额达5.6万亿美元,吸引外商投资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均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因此RCEP成功签署,将意味着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超级经济圈”诞生。在逆全球化暗潮汹涌和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RCEP能够获得签署,实属不易,这也反映出各成员国一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的决心。相信在RCEP推动下,光伏将有望将迈入“零关税”时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