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械制造

激光熔覆技术项目已落地济南,预计4年销售收入1亿元

星之球科技 来源:齐鲁晚报网2020-09-14 我要评论(0 )   

“济南拥有一千余家激光企业,覆盖整个行业的上下游,周边相关配套企业也非常多,供应链齐全,非常适宜我们项目落地。”9月13日,在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

“济南拥有一千余家激光企业,覆盖整个行业的上下游,周边相关配套企业也非常多,供应链齐全,非常适宜我们项目落地。”9月13日,在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期间,南方赛区“激光熔覆高端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负责人周立涛通过线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选赛结束后,他们组积极与济南各区县对接,现在合资公司已经注册成功,在济南高新落地开花。

南方赛区“激光熔覆高端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负责人周立涛。(资料片)

13日下午,周立涛负责的项目通过云端参与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领域的评审,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据周立涛介绍,激光熔覆技术是在国家实行严格环评政策之后,电镀企业锐减的背景下,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简单来说,激光熔覆技术就是通过在基材表面添加熔覆材料,并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之与基材表面薄层一起熔凝的方法,达到耐磨、耐蚀等效果。

“我们的项目就是围绕激光熔覆技术做了一套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周立涛表示,围绕激光熔覆技术,自己的团队自主研发了激光加工头、激光熔覆喷嘴、送粉器、激光熔覆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同时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场实际应用情况,开发了回转件激光熔覆、曲轴激光熔覆、叶片激光熔覆、模具激光熔覆四种解决方案。

周立涛表示,项目组开发的激光熔覆技术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机械零部件修复,同时,还大大节约了客户的维修成本。以海上钻井平台的一根立柱为例,如果使用高合金等耐腐蚀材料制作的话,成本将在2800万左右。如果使用激光熔覆技术对一般建筑材料进行激光熔覆的话,只需百分之一,也就是20万左右的成本,便可制作出性能相当的立柱。除此之外,激光熔覆技术在水轮机叶片等机械零部件修复以及铝压铸模、注塑模、玻璃模具的修复与旧品再利用方面也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们的项目在预选赛结束之后,就迅速得到济南各区县的关注,接到很多邀请。”周立涛表示,经过多次对接之后,决定落地济南高新区,与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合资公司,在其内部进行孵化。“就在上周,合资公司已经注册成立。”

项目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落地济南,周立涛认为,这离不开济南的产业集群效应和资金扶持政策。“济南拥有一千余家激光企业,产业链很长,覆盖整个行业的上下游,同时,济南在中国激光设备出口当中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中国激光技术的重要研发堡垒和基地。再加上市政府推出资金扶持政策,济南正在掀起一股激光产业发展的热潮。”

周立涛认为,项目落地济南,能够有效优化济南激光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完善激光产业链,助力济南打造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未来,我们会把成熟的激光熔覆技术解决方案不断推广,解决客户问题,预计4年累计销售收入1亿元,同时积极进行系统性开发,研发新的解决方案,争取实现科创板上市。”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熔覆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