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逆变器企业生态图谱,国内20家逆变器企业都在干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伏头条2020-07-27 我要评论(0 )   

技术迭代驱动光伏逆变器市场发展新浪潮。当前,国内逆变器厂商生存现状怎样,这些活跃在一线的逆变器品牌最新的技术动向以及项目布局有什么特点?本文甄选出20家主流逆...

技术迭代驱动光伏逆变器市场发展新浪潮。当前,国内逆变器厂商生存现状怎样,这些活跃在一线的逆变器品牌最新的技术动向以及项目布局有什么特点?

本文甄选出20家主流逆变器厂商进行集中呈现(其中部分企业登上了2019中国好光伏品牌榜),下面,请随光头君一起看看这些企业有哪些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的动向。

经过多轮市场洗礼,有的企业“激流勇进”,有的企业“泯然众人矣”!行业同仁更需了解自己的合作伙伴在干什么,以为后续战略调整与规划谋篇布局。(注:以下企业排名不分先后,我们将持续更新)

华为智能光伏

作为智能光伏的引领者和使能者,华为始终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商业价值成功,始终致力于加速光伏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据权威咨询公司IHS Markit和GTM Research的最新报告,2015年至2019年,华为已连续五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稳居第一,得到了全球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前不久的光伏展中,华为全新升级的中三相逆变器SUN2000-30/36/40KTL-M3系列震撼上市,此次推出的中三相系列逆变器支持4路MPPT,8路输入,每路MPPT最大电流可达26A,充分释放双面组件潜力;同时,效率更高,体积更小,防护等级全面升至IP66,在各种恶劣的场景均能稳定运行。

今年6月份,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融合AI技术的全新一代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面向工商业的中三相、面向户用场景的小三相、第二代优化器和全新的户用储能产品,面向大型地面场景的FusionSolar 6.0+解决方案等,重构光伏。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获悉,近期并网的全国单体最大的“渔光一体”项目由由通威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7800余亩,总装机容量300MW,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亿千瓦时;项目全容量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以数字化、AI+等先进技术,给客户带来造价更优、发电量更高、高可靠性、低运维成本等更多价值。

此外,2020年初,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260 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2019年第一批平价光伏项目,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以渔光互补开启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的双赢模式。

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新能源专注于光伏、风电、电力电子、能源互联网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投(融)资、设计、建设、运维等 整体解决方案,拥有近二十年的逆变器研制经验,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逆变器研制的企业之一,曾荣获2017年全球绿色公司200强榜单第32位。

据悉,7月6日,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向特变电工新能源颁发逆变器新国标(GB/T 37408 《光伏发电站并网逆变器技术要求》)认证证书。早在去年9月份,特变电工新能源逆变器就获得北京鉴衡认证颁发的新能标(NB/T 32004《光伏并网逆变器技术规范》)认证证书,并于2020年7月6日完成换证。至此,特变电工新能源1500V 200KW级以上组串逆变器成为行业首家同时获得新能标和新国标双证的逆变器生产企业。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此次取得新国标的TS208KTL-HV/TS228KTL-HV系列化机型是1500V 200KW级组串逆变器的主打机型,其应用在华能呼伦贝尔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伊敏露天煤矿光伏电站上,该电站已在今年4月并网发电。

去年3月29日,特变电工全球首发TS208KTL-HV 型逆变器,该产品是特变电工全球最大容配比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支持容配比高达1.35倍以上。TS208KTL-HV型逆变器传承了特变电工以往的技术路线,具备24路输入,12路MPPT的特点,可有效降低组串失配影响。另外,该产品还具备更强的动态过载能力,25℃以上动态输出过载能力可达25%,与高效组件“匹配”,降低度电成本可以有效降低5%以上。

古瑞瓦特

古瑞瓦特专注于研发和制造太阳能并网、离网、储能逆变器及用户侧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其中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功率覆盖750W-250kW,离网及储能逆变器功率覆盖1-30kW,产品适用于户用、商用、光伏扶贫、大型地面电站及各类储能电站场景。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截至2019年9月底,古瑞瓦特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货170多万套,先后在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印度、荷兰等地设立分公司服务全球客户。

古瑞瓦特始终紧跟市场变化,不断挖掘市场需求。前不久,古瑞瓦特推出新一代大户用旗舰机MID 30-40KTL3-X,该产品13A组串电流设计,完美匹配大功率组件特性,提升发电量;最大效率98.8%,高出业界0.3%以上,发电量更高,效益保障;还可以做到智能监控,运维灵活,搭配Shinelink,实现家庭智慧能源管理。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6月中旬左右,宜家(IKEA)在澳大利亚推出家用太阳能产品Solstrale,在其网上商店向澳大利亚消费者提供太阳能电池板,古瑞瓦特凭借卓越的品质与服务脱颖而出,成为唯一逆变器系统商。

届时,古瑞瓦特将提供MIN 5000TL-X单相逆变器,MIN 5000TL-XH混合逆变器、6.5kWh锂电池、BMS等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爱士惟

爱士惟,原隶属于全球知名的太阳能逆变器研发和制造企业SMA Solar Technology AG(简称:SMA 集团),是专业从事光伏逆变器研发和制造的企业集团。目前,爱士惟拥有1kW至80kW全系列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产能总计3GW,生产的逆变器产品已行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6月30日,在TUV莱茵“质胜中国2020光伏盛典”上,爱士惟户用逆变器ASW5000-S凭借其卓越的品质和高效的性能荣获 “小功率光伏逆变器优胜奖”,再次树立了业界品质标杆。

此外,在济南光伏展会期间,爱士惟带来的户用逆变器ASW5000-S、ASW10000-T、ASW20K-LT以及工商用逆变器产品ASW60K-LT等多款ASWEI品牌逆变器产品和智能管理系统AiSWEI Cloud收到参展观众们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股票代码:300274)作为专注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自1997年成立至今已走进第二十三个年头。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设备装机超100GW,累计开发建设光伏、风电项目超9GW;同时,阳光电源加大储能市场布局,截至2019年底,阳光电源参与的全球重大储能系统项目超过900个。

今年2月份,阳光电源集中逆变器SG3125HV全面升级,中国效率突破98.55%,100MW电站25年可提高发电量180万kWh;支持1.8倍以上超配及最大12.5MW子阵设计,据测算,100MW电站,初始投资可以减少1000万元以上。

2020年,阳光电源国内,海外市场光伏项目布局速度加快。6月23日,由阳光电源开发建设的山东省莱州市土山镇一期120MW+6MW/12MWh光储融合项目正式并网发电。作为华东最大光储融合项目,该项目将有效推动山东省清洁资源利用,助力区域打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5月初,全国首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之一——博耳能源黑龙江省安达畜牧场100MW平价上网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经过多方综合考虑下,该项目最终选择了阳光电源1500V 3.125MW箱式中压逆变器解决方案,预计25年年平均发电量为15425.9907万千瓦时,平均每年电费收益约为5769.3205万元人民币,经济效益显著。

此外,2020年5月,沙特ACWA Power完成阿曼IBRI 二期500MW光伏项目的融资,再度与阳光电源展开深度合作,助力阿曼最大光伏电站建设。

上能电气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逆变解决方案提供商,上能电气(股票代码:300827)一直高度重视光伏逆变器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可提供3kW~6800kW功率范围内的全系列组串式、集中式和集散式光伏逆变器产品,广泛应用于大型地面、山地、水面、工商业、户用及扶贫等多种场景,并在高海拔、高盐雾、高寒低温等恶劣条件下的项目中得到充分检验,高效稳定,安全可靠。

在2020年光伏加速迈向全面平价时代的大背景下,2020年5月,上能电气推出全新一代1500V 225kW组串式逆变器,其能兼容最新500W+双面组件的接入,双重防组件PID衰减策略,避免发电损失。此外,该产品可实现组串双特征曲线扫描,实现更精准的故障诊断,侧面进线,最佳匹配山地及水面等多个场景。

2020年4月,上能电气逆变器一次性顺利通过张北三龙口光伏电站现场高、低电压穿越检测及±500kV柔性直流系统上的高、低压扰动试验,成为世界首款在高压直流电网特性下通过该测试项目的光伏逆变器。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2019全国竞价项目——大唐华银益阳北港长河100MW渔光互补漂浮项目已成功并网,该项目覆盖2200余亩水面,总装机容量120MW,全部采用上能电气1500V集中式逆变升压一体化解决方案,是湖南省首个大型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

正泰电源

正泰电源作为正泰集团光伏发电产业链的重要成员之一,致力于新能源及电力行业提供性能优异的光伏逆变与储能变流等设备,现拥有1KW-3.125MW全系列光伏逆变,最高效率达99%,满足户用屋顶系统、商用屋顶系统和地面大型光伏电站系统等不同类型项目的需求。

据Wood Mackenzie发布的《Global solar PV and module-level power electronics inverter market share 2020》报告显示,2019年正泰电源三相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在北美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占26%市场份额),此荣誉自2015年开始已保存5年。

2020年4月,东哈萨克斯坦州第一个光伏项目-哈萨克斯坦Zhangiz 30MW项目顺利并网,随后哈萨克斯坦Kapshagay 100MW项目也于19年下半年成功并网。正泰电源130MW哈萨克斯坦光伏项目可实现年发电量预计达1.76亿kWh,可有效解决当地11.5万户居民的用电。

2020年3月,正泰电源携手印度Larsen&Toubro集团旗下光伏产业公司共同建设的印度安达曼群岛NLC20MW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正泰电源在印度本土的又一个直流1500V的地面电站项目,其再次展示了正泰电源在光伏逆变领域的领先技术水平和行业实施经验。

科士达

深圳科士达在以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生态系统深耕,专注于光伏逆变器、光伏储能系统、智能运维系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已为全球100多个国家提供逆变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国电投、中广核、华能等多家央企的主要集采设备供应商,产品获得领跑者认证、金太阳认证等30多项。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近期,科士达集中式光伏逆变器顺利获得西班牙CERE颁发的NTS 631认证,再次证明了科士达光伏逆变器的技术水平。

过去的2019年,科士达完成了多款逆变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其中,第一款1500V组串逆变器KSG-100K 机型开发完成,并通过认证投放市场,显著降低电站的系统成本;针对分布式和工商业市场,公司完成了1100V 8-80kW三相逆变器的全系机型迭代更新,同时针对户用市场,公司完成了光伏储能混合逆变器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投放。

2020年1月初,国电投黑龙江500MW平价光伏项目科士达设备供货工作已全部完成,科士达为该项目提供了200台2.5MW逆变升压一体机和4800多套1500V汇流箱。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此次科士达参与的国电投黑龙江平价光伏项目包括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市升平镇400MW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和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市昌德镇100MW平价上网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共计500MW。

2019年12月,中核汇能宁夏同心10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采用牧光互补型的复合形式进行设计,综合当地环境及客户低度电成本诉求,采用了科士达1500V集装箱式逆变升压一体化解决方案,该项目预计25年平均年上网电量为14347万KWh。

固德威

固德威专注于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及其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已研发并网及储能20多个系列光伏逆变器产品,功率覆盖1-80kW,充分满足户用/扶贫/工商业及大型电站需求,并大规模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IHS权威排名全球逆变器十强品牌。

今年以来,固德威发布多款逆变器新品。今年3月,固德威通过线上新品发布会发布SDT G2 系列17/20 /25 kW三款年度旗舰新品,同时是在前不久的济南光伏展上发布40kW机型,该机型在原有SMT系列基础上再升级,效率达98.6%。

同时,固德威于近期与全球领先的光伏并网系统和储能系统集成商、分销商德国IBC SOLAR签署合作协议,固德威正式成为其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双方开启全面合作,共同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系高性能光伏逆变器产品,并提供优质的售前和售后服务。

锦浪科技

锦浪科技创建于2005年,公司立足于新能源行业,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光伏企业,锦浪科技经历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较具影响力的并网逆变器设备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也是一家以组串式逆变器为最大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企业。

7月17日,锦浪科技发布GCI-230K-EHV,此款机型是锦浪在全球市场上推出的单体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具备高效发电、安全可靠、智能运维、系统友好等四大优势特点。此外,锦浪科技于2019年SNEC发布全新第五代5G逆变器技术平台,该平台搭载了多种升级功能,运用高效的控制算法,最高效率突破99.1%。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7月上旬,锦浪科技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河南油田双河东区中石化新星河南公司双河项目正式竣工并网。该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使用的是GCI-(196-230)K-EHV-5G,1500V超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

科华恒盛凭借在电力电子设备研发制造近30年余积淀,致力于打造生态型能源互联网,目前公司拥有智慧电能、云基础综合服务、新能源三大业务体系。截至目前,科华恒盛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超过13GW;全球储能项目累计装机量超过600MW。

2020年7月9日,科华恒盛推出全新一代1500V组串式逆变器,加速助力平价上网。该逆变器新品单机功率可达250kW,最大支持24路直流输入,合理容配比设计,节约电站投资。经测算,相较小于200kW的组串系统可降低BOS成本0.015元/W,在100MW电站可年增加发电量150万度电以上,是大子阵设计的更优组串式逆变器选型。

在全国首例光伏超跑者储能示范项目——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的250MW领跑者光伏发电项目中,采用了科华恒盛领先的AC+DC侧储能方案,有效吸收高效组件带来的超发过剩电能,减少日照峰值电站弃光,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通过储能稳定系统输出,提升光功率预测精确度,实现光伏出力可控、可预测,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英威腾

深圳英威腾专注于工业自动化和能源电力两大领域,主要产品包括光伏逆变器、变频器、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等。英威腾依托于自身在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各方面的技术积累,开发出独具英威腾特色的“智慧能源生态链”。

据悉,英威腾“iMar智慧能源生态链”系列产品,涉及光伏、储能等多条产业链,包括户用/工商业离网系统,户用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系统等。

过去的2019年,英威腾光伏在全国各地布局多个光伏项目。2019年7月23日, 英威腾光伏在由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指导、广东省太阳能协会主办的“光伏扶贫,我善行”韶光光伏项目并网会议上,作为参与第一期项目的捐赠单位,被授予锦旗。

据悉,韶关市曲江区白土镇苏拱村委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容量约61.4KW,项目预估发电收益达5.68万元/年,前三年约17万元,用于帮扶当地20户贫困脱贫;后两年收益约11.3万元,资金用于成立农业项目彻底巩固。电站使用寿命20-25年,预计20年可获得106万收益。

禾迈

禾迈成立于2012年,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组件级逆变器制造商,专门为全球太阳能光伏投资者和终端用户提供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解决方案。

截止目前,禾迈已为欧美亚非拉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千上万个光伏电站提供更安全、高效、智能的MLPE解决方案。

禾迈微逆采用组件级MPPT跟踪技术,有效延长弱光状态下系统发电时间,发电量比传统光伏系统高出5%-30%;IP67防护等级,通过北美最严苛的6000V浪涌测试,产品更加可靠,设计使用寿命35年,提供10年标准质保,可延保至25年。

艾伏

艾伏新能源自成立之初就始终致力于光伏逆变器的自主研发和生产,以创新技术和开拓能力,不断改进产品,将并网逆变器做深做精,以稳定的运行表现和优质的服务成就了Afore艾伏品牌。

艾伏光伏逆变器系列产品的销售与安装遍布世界各国,包括中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波兰,意大利,巴西,墨西哥,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十年来广受全球用户的信赖和好评。

作为国内率先进入德国市场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之一,艾伏新能源近日通过了德国官方机构颁发的VDE证书,又为艾伏国际化战略新添竞争力。

经过多年来在波兰市场的部署深耕,艾伏新能源早在2016年就推出波兰市场系列产品,到目前为止占波兰15%的市场。

昱能科技

昱能科技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的研发及产业化,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功率优化器、EMA智能监控及运维平台及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截止至2019年底,全球已有超过1,000,000台昱能微型逆变器出货,在全球超过80个国家平稳运行。

目前,昱能科技已在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墨西哥等国际主要光伏应用市场拥有分、子公司,形成了全球化的销售服务网络,跻身全球第二大微型逆变器产品供应商。

据悉,2019年,昱能率先提出MLPE+概念,以打造安全智能屋顶光伏电站为使命,以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实现资源能力转换,将硬件及软件产品作技术衍生,将公司重新定位于全系列MLPE产品+SaaS软件服务供应商,推动MLPE产品全系列化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下为去年12月底,昱能科技在位于荷兰尼德兰王国北荷兰省地区的一家建筑公司的屋顶上装上的屋顶光伏系统,该项目共计59kW,全部采用昱能微型逆变器YC1000和高效单晶组件。系统所发出的绿色电力可满足建筑公司的日常办公用电,业主无需再额外支付电费。

三晶电气

三晶电气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可再生能源能量转换、传输及存储解决方案的高新企业。掌握着光伏行业的领先技术,三晶电气提供专业的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储能型光伏逆变器、一体式电池解决方案和监控平台等产品。

现阶段,三晶电气立足于市场发展需求,为了进一步迎接平价新时代的到来,推出了R5家庭专用光伏逆变器,C5中小工商专用逆变器,H1混合储能逆变器,晶太阳运维云平台等重磅产品,满足用户对户用与中小型工商业智慧太阳能的需求。

其中,R5家庭光伏专用逆变器系列产品功率段为0.7kW~25kW,以优化用户使用体验为核心,在设计和性能上创新突破,力求满足用户对智能能源安全高效的期待以及审美要求。

禾望电气

禾望电气(股票代码603063)专注于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风力发电产品、光伏发电产品和工业传动产品等,拥有完整的大功率电力电子装置及监控系统的自主开发及测试平台。

在光伏领域,禾望产品系列覆盖国内5kW~3.125MW光伏逆变器及1.0MW~6.25MW箱逆变一体机等主流机型。

在近期举办的光伏行业展会上,禾望带来了20kW~100kW商用型产品与部分电站型产品。据悉,该系列产品发电量高,最高转换效率可达99.2%,支持高精度智能组串检测等,通过手机APP就可实时查看逆变器状态信息,这样用户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产品运行情况及相关信息,有效提高运维效率。

同时,今年5月份,禾望电气225kW及其系列组串式逆变器通过中国电科院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的高、低电压穿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能标、中国效率等全系列认证测试,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标准要求。

易事特

易事特集团(股票代码:300376)创立于1989年,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智慧能源系统集 成商,利用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升级产品为切入口,重点投入到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及光伏扶贫项目。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2019年易事特结合国内和国际市场发展需要,研制出第2代高效、智能化10KW-80KW光伏逆变器等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首航新能源

首航新能源是深圳首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优秀逆变器供应商,目前主要提供储能逆变器、1-6kW单相光伏并网逆变器、4-75kW三相光伏并网逆变器以及“光、储、充”系统解决方案等系统配套产品。

2020年5月,首航新能源宣布获得印度逆变器新标BIS认证,此认证的率先取得奠定了首航新能源在印度逆变器市场继续领跑的地位,同时为印度复杂的逆变器市场环境树立了优秀品质标杆。

而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过去的2019年,首航新能源陆续发布多款逆变器产品,包括第三代家庭逆变器SOFAR 1-3.3kW;SOFAR 10000-15000TL第二代机型;三相并离网一体机HYD 10000-15000-ES;AMASS-STORE 蓄电池等等,力求打通“光、储、充”产品线,为全球客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光储充配套方案。

盛能杰

深圳盛能杰科技专注于光伏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深圳生产基地配备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制造能力和产能位居业界前列,并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同时,盛能杰也一直活跃在海外市场,在去年的2019印度可再生能源展(REI)上,盛能杰集中展示了其以新一代SE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可广泛用于工商业、村级扶贫、大型地面、家庭户用和户用扶贫等场景的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

据悉,盛能杰率先在行业内研发推出智能云监控系统,用以配套盛能杰光伏逆变器为用户提供从智能监控到智能化数字化运维的全套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光伏逆变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